马晓旭为梦想放弃当火炬手:为了奥运任何牺牲都可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2:38  体坛周报

  7月19日,祥云火炬在马晓旭的家乡大连传递,但在此前三天,作为大连传递第205棒火炬手的马晓旭却提出了放弃担任火炬手的申请,这不仅是中国足球界第一位放弃当火炬手的运动员,即便在整个体育界也异常罕见。

  “谁愿意放弃祥云?谁会放弃当火炬手呢?”马晓旭在对记者的反问中,情绪却并不显得激烈,她说:“为了祥云火炬,我曾经憧憬过好几个月,设想过无数次怎么举起火炬,怎么跑完属于我的那几十米,但现在这种情况我没理由再继续这个成为火炬手的梦,因为我最想的是作为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必须得有个取舍。”

  这段话,是记者19日在秦皇岛女足训练基地发现马晓旭时,她平静讲述的。当时她刚参加完大部队的合练,依然又给自己额外增加了几组力量训练。而当天,正是祥云火炬在她的家乡大连传递的日子。由于几个月前记者就已知道马晓旭是大连的火炬手,而且是全国现役女足运动员中的唯一代表,所以当天发现马晓旭没去当火炬手,而是在炎热的秦皇岛继续备战时,记者感到颇为意外。

  据队内有关人士透露,放弃火炬手选择留在秦皇岛训练的决定,是马晓旭主动提出的,他说:“几天前,马晓旭自己写了一份关于放弃担任火炬手的申请,文字虽然很简单,但却真实感人,这孩子太想参加奥运会了,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就连回大连参加火炬传递这一天的时间都舍不得浪费!”

  在13亿中国人中,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人凤毛麟角,马晓旭却成为联想集团和辽宁省在遴选火炬手时共同选中的人物,这尤显难得。当时,虽然马晓旭也正处在手术后康复期,但她绝不曾想到,“参加火炬接力那短短几分钟时间”竟然成为一种奢望!由于中国女足队内个别长官意志横加干涉主教练用人决定,原本该在5月份归队训练的马晓旭被人为推迟到6月13日才归队,此时距离奥运会首战只有54天,距离提交奥运会参赛名单更是只剩下区区40天。由于在能否进入18人大名单的问题上心里没谱,马晓旭仿佛突然间变得成熟,“只要能参加奥运会,任何牺牲都可以做出”。就这样,为了节省出一天时间进行备战,增加向有关方面证明自己能力的时间,马晓旭放弃了火炬手资格。

  伴随着马晓旭提交的“申请”被有关部门通过,祥云在大连传递过程中第205棒火炬手就此出现人员更迭,19日顶替马晓旭担任第205棒火炬手的是大连市体育局副局长、大连市足协主席孙新生。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