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之父”对话商瑞华:女足的技术优势哪里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3:56  辽沈晚报

  一个是有“玫瑰之父”美誉的女足首任主帅丛者余,一个是临危受命的女足现任掌门商瑞华,在中国女足处于命运十字路口的时刻,两位结识几十年、同样为中国女足的发展播撒了无数激情与汗水的功勋教练相逢沈城。女足离沈前,75岁的丛者余、64岁的商瑞华在万豪酒店的“重磅对话”是对女足生存现状的全面问寻。“女足再差,也没到人见人欺的地步!”这是商瑞华不服输的声音!

  话题一:女足失掉斗志了吗?

  丛者余:我带女足的时候太艰苦了!队员住上下铺,伙食费、交通费都要由队员的原属单位报销,我个人带队取得过1986年亚洲杯冠军,但在当时,女足洲际冠军的等级只相当于国内冠军……

  但那个时代,女足球员训练很自觉,甚至有的人身体不舒服,都不告诉教练。那时候,女足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不是为名为利而战,而是为国家、为荣誉奋斗,大家都憋一口气,就是要让别人看看。

  商瑞华:现在女足球员也很努力,但时代毕竟不一样了。从硬件条件上看,女足现在到外地训练比赛的招待条件,被关注的程度,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过去当女足主教练是大包大揽,现在分工就相当细化了,有领队、体能教练、科研人员等,是一个完整的团队在辅助女足。

  如今女足球员的训练强度也不小,尤其2008年奥运会在自己国家举行,像足球这样的集体项目又是万众瞩目,谁不想打好?谁不想给自己的父母亲朋一个满意的交代呢?但必须承认的是,现在的女足已经不具备当年威风八面的王者气度了,下滑原因很多。

  话题二:女足的技术优势哪里去了?

  丛者余:我最近看了女足的一些国际比赛,有些失误实在是太低级了!我们那时候,甚至一个传球、一个射门都要反复练千百次,针对个人不足的专项强化训练更是家常便饭。现在女足的脚下活不行,原地动作太多、粘球,不善于做变向突进,几人间的传接配合不连贯,女足技术好的“传家宝”丢到哪里去了呢?

  商瑞华:现在这批队员的踢球天赋不如老女足。我认为,足球这个项目,技术倒是最好练的,但 “头脑”未必能练得出来。

  话题三:洋教练适合中国女足吗?

  丛者余:我不主张让外国教练带中国女足,尤其是外国女教练!如果说中国教练不行,那么又是谁把中国女足带到亚洲杯冠军、世界杯亚军的高度呢?比如瑞典的多曼斯基,她那套长传冲吊战术根本就不适合中国女足的风格,现在女足之所以成绩下滑,我认为是没有继承过去老女足的优良传统,而不能说中国教练水平不行!

  商瑞华:多曼斯基带队打第5,有记者给我打电话问: “商导,你当年带女足也打过第5名,你的第5名和多曼的第5名有什么区别?”我当时答复说,我那时虽然仅仅是第5名,但女足是压着对手打。”

  话题四:女足进奥运前四希望有多大?

  商瑞华:以目前这个阵容,想夺牌或者进前四,难度太大了。马晓旭还在恢复,能否上场现在还是未知数。新人里徐媛、翁新芝比较有潜力。

  如果女足不能以小组第一出线,就极可能遭遇挪威、美国等世界强队,对这些队我们哪个敢说有把握?也就是说,必须打掉两支世界强队,我们才可以冲进前四名,但这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办到的。

  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做,我经常对队员说,现在的中国女足的确不如以往了,但作为一支有光荣传统与底蕴的球队,还在自己的家门口、在亿万国人的关注目光下比赛,女足再差,也没到人见人欺的地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