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足球一代大师去了 弟子:他才是抢逼围的祖师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8:50  长江商报

  与癌魔抗争整整四年后,丁三石走了。6 月27 日深夜,我省著名足球教练丁三石与世长辞,告别了他喜爱的绿茵场,告别他62 年的人生。如果天堂里也有足球,相信他一定会在那里继续享受足球的快乐。

  丁三石走了,……当这样的噩耗传来时,湖北足球界为之震动,位于汉口青少年宫附近的丁三石家中,武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来了,雅琪老总周建国来了,前武汉队主帅刘五一、陈方平来了……而在6月30 日的追悼会上,省体育局领导来了,他的弟子也一一赶去送别恩师。

  荣誉

  桃李满荆楚

  1977 年开始执教湖北青年二队,先后多次在全国取得佳绩,1980 年取得全国青年锦标赛亚军,1986 年夺得全国甲级联赛亚军。1987 年荣获中国足球教练最高奖“来福奖”。

  丁三石为湖北足球培养了大批足球人才,可谓桃李满荆楚。胡一俊、吕杰、刘五一、林强、蔡晟、张军、陈方平、张斌、阎毅、李昊……是他培养的这些人,撑起了湖北足球。

  性格

  拒绝领亚军奖

  198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在杭州结束,丁三石带领的湖北青年足球队获得亚军,但丁三石拒绝上台领奖。其弟子吕杰回忆说:“恩师认为我们湖北队才是冠军。”当时一共是9场比赛,湖北队一球没失,但最后因为上海队进球数多,湖北屈居亚军。刘五一也回忆说,1987年在天津与天津队打了一场比赛,由于不满裁判,丁指导叫停比赛,比赛中断近15分钟。

  严师

  罚队员食堂做事两个月

  丁三石严格要求队员的故事至今在湖北足球界广为流传,其中最出名的要数吕杰被罚到食堂做事两个月的故事。

  说起自己被罚到食堂做事两个月的故事,吕杰记忆犹新,“那是1979 年在梧州冬训,我当时因为心脏有问题,晚上没睡好,第二天的折返跑中感觉心在发抖,中途退出。而退出的原因没跟丁指导交代,丁指导很生气,要罚我回家,我当时年轻气盛,拎着包就回家了,后来丁指导罚我在食堂干了2 个月,我师母帮我求情都没用。”

  遗憾

  “抢逼围”被“抢”

  在丁三石的众多弟子看来,恩师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对自己的战术进行理论总结,了解那段历史的人无不遗憾地说,“如果当初丁三石对自己的战术进行总结,就没有后来的徐根宝,‘抢逼围’那一套东西绝对是丁三石首创的。”付翔也是丁三石的弟子,他多次说,“国内首先倡导‘抢逼围’的当数丁指导,说他是中国足球‘抢逼围’的祖师爷并不为过。”

  刘五一说,“1986年丁指导带领湖北队获得全国甲级联赛亚军,一场未输,靠的就是充沛的体力和顽强的拼抢。我们当时打的就是压迫性打法,其实这个打法最早是在1985年开始的,当时我们在昆明集训,丁指导开始把湖北队的阵型改为532,在打法上要求大家多抢,压着对手打。1986年与大连打比赛,我们队其实已经形成‘抢逼围’的打法,但恩师一直没有进行理论总结。”

  本报记者 柯美杰 实习生 张慧 樊绿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