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刘勇:燎原之火靠大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1: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6月22日,福拉多率领的中国男足在悉尼结束了该届国足历史使命。作为一名足球记者,我原计划是要写这一届中国男足的“死亡报告”等总结稿件,但一触动电脑键盘心中便很难平静。中国男足屡战屡败所凸显出的中国足球体制的弊端,中国足协的迂腐无能与官僚作风,中国球员缺少血性的表现,以及中国男足历来林林总总的内耗实在是罄竹难书,多年以来已让球迷、读者、记者伤透心,无言以对。

  同样在上周,我获悉广东万力足球希望工程将在梅州正式启动。于是,我马上决定与其撰写苍白的中国男足“死亡报告”,倒不如实际点,亲身前往“足球之乡”梅州,见证全国首个足球希望工程的启动,以及趁这机会聆听一下数十名昔日叱咤国内足坛的宿将对中国足球、广东足球的感受和建议。

  在梅州,我听了曾雪麟、容志行、邓锡权这些足坛元老对中国足球的评价和希望;接触了王惠良、钟小健、郭亿军、伍文兵等多名前国脚;了解了万力足球希望工程的初步行动计划,也获悉了梅州市政府这次要动真格了,要全面振兴“足球之乡”的一系列措施和设想。

  好计划还要落实好

  大家都知道,只要政府重视和领导关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在中甲(甲B)沉浮多年的广州足球自从2005年被广州市政府列入“十一五”规划后,市委书记朱小丹和市长张广宁数次亲自出面解决广州足球发展遇到的困难,还多次亲自前往现场与万千球迷一起为广州队鼓劲和助威。广州足球如今迎来了近十年难得的发展良机。这一次,梅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足球振兴计划,这样的重视前所未有。

  姑且不评论梅州市振兴“足球之乡”、重振梅州足球雄风的系列具体措施,就梅州市振兴足球的整体设想和计划而言,乍听上去颇有战略性和战略高度。同理,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启动全国首个足球希望工程是一次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举措,但所有计划和规划都一样,听上去都很美,很激动人心,关键在于落实和实施。

  无论是重振“足球之乡”,还是足球希望工程,最终都需要用效果说话。这不仅需要足球业界少说多干实事,同样也渴望仍关心中国足球的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希望工程仍需支持

  正如足球大佬容志行所言:“足球有难,匹夫有责。”中国足球已面临崩盘,再也输不起了。球员、教练、球迷、球市、足球记者、媒体与中国足球均是唇齿相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与其大骂,不如面对现实,抛弃幻想,从头做起。

  中国足球一蹶不振,万力足球希望工程的启动犹如拯救中国足球的星星之火,但仍需靠大家共同呵护,方有机会成为燎原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