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鹏黄健翔韩寒出任名誉校长:建不会塌的学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0: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13日、14日,《足球》报记者李承鹏在北川,在北川一中的废墟旁边。这间2000多人的学校只救出了几百人。看着守候在废墟旁边几天的母亲悲痛欲绝的神情,李承鹏同样嚎啕大哭。这次坍塌的教学楼是新盖的,而一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老教学楼却基本保持完好。李承鹏想到的是:“在日本,很多学校在地震时都成为避难所,为什么我们有的学校的校舍,却成为了孩子的坟场?”

  到了15日以后,李承鹏已经身处救援工作的外围,他在想:“我们现在做一些什么实际工作比较好。”一个念头在慢慢升起,建一个坚固的学校吧。而和黄健翔沟通的时候,到过黑龙江一家小学体验过生活的黄健翔有了同感。在那个黑龙江的小学里,走廊只有一米五宽,只有一个通道。教室里老师有异味,黄健翔想要开窗,老师却说,这里的很多窗户根本打不开———这样的校舍,不要说经不起地震,就算一场火灾,后果又是何等的不堪设想?

  两个人和韩寒取得了一致意见,起初的想法是找四五个人,每个人出七万到八万,一了解实际情况,才知道这些钱远远不够。回到成都,李承鹏开始想找一个大的房地产公司来帮助完成这个事情,于是他开始观察,同样是灾区的成都,有哪些房子没有裂痕———而在16日下午,就在李承鹏想尽办法想找房地产公司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原来成都置信房地产公司一直也在考虑灾后重建时去重灾区建学校,在黄健翔的博客上看到他和李承鹏之间商量的事,就很快在成都通过朋友找到了李承鹏。置信公司决定灾后出资1000万,新建三所学校。事实是李承鹏、黄健翔和韩寒的个人小计划,根本不可能实现,因为,重建的投入远远超过他们的预想,也不是个人可以承担的。

  目前,置信公司、成都红十字会和李黄韩三人已经把手续都办好了,只等签字立项。同时三方已经签署了协议书,这个灾后重建计划将在红十字会的监督下执行。置信公司还当场捐了400万现金和100万的物资出来。灾后重建的三所学校选在都江堰,绵阳和彭州。置信公司的1000万加上李黄韩三人的60万,总共1060万的捐款将用来建造这三所校舍。

  同时,置信公司还将邀请李承鹏、黄健翔和韩寒三人分别出任三所学校的名誉校长,三个人不仅要参与建筑设计,还要为学校的施工动土铲第一锹土,为第一个新学期开学升国旗。对于这个行动,三个人的想法都很简单:“不是炒作,而是真的想用实际行动来帮助灾区人民,特别是灾区的孩子们。”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