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拉普纳年薪超拉杜组合 60万美金是进步还是倒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2:03  足球-劲体育

  当年的足协掌门人王俊生后来回忆当年施拉普纳来华的轰动场面:“施拉普纳的名字在报纸、电台、电视台上频繁出现,成为1992年中国足球界的新闻人物。人们奔走相告,好像中国出了件大事,新闻媒体破天荒地大肆进行宣传,各地观众踊跃观看施拉普纳带领的国家队,各省市领导出面接待、宴请,并用红地毯的高规格、高礼节接待他,到处是鲜花、掌声。与施拉普纳合一张影,能得到他的签名,一时成为很值得炫耀、让人羡慕的时尚。”王俊生最后用这样略微伤感的调子来感叹:“我想,这样的场面今后不会多见了。”

  回忆起十六年前的那个时期,虽然带着无知的成分,但球迷们仍然会想念那段疯狂而快乐的时光,在职业联赛开启之前,中国足球居然赶了一趟聘请职业外教的时髦。

  被感动了的企业老总

  1992年1月31日,在徐根宝遭遇了“黑色9分钟”后的第二天,上海《新民晚报》的体育部记者徐世平在体育版写了一篇充满悲情的千字文:《爱你恨你,问君知否?》。这篇文章打动了一个人,他就是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方宏。

  中国足球队蒙难“黑色9分钟”,身为球迷的方宏夜不能寐。第二天,他读到了徐世平的文章,更是感慨万千。他说,“输了球,我们不能光是埋怨和指责,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应该为中国足球分担忧愁。”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里产生。我们能不能为中国足球队聘请一位德国的优秀足球教练,上海大众有这样的财力,也有这样的便利条件。当即,方宏将自己的想法,同公司的管理层沟通,并征求了德方副总经理斯蒂芬·梅斯曼的意见,两人一拍即合。然而,大众汽车公司,仅仅是一家股份制的中外合资企业。他们在国家体委并没有人脉。于是,他们想到了媒体,想到了《新民晚报》。第二天,大众汽车的财务经理余亮坤、总经理助理徐斌便代表方宏到报社来找到徐世平。于是,《新民晚报》和上海大众汽车精心策划了一次以中国足球为主题的拜年活动。

  2月2日,是小年夜。上海大众汽车董事长陆吉安、总裁方宏,驱车到德方副总经理梅斯曼的家里拜年。其中,带去了一份重要的历史性计划:为中国国家足球队聘请一位德国的“洋教练”。第二天,徐世平在《新民晚报》的显著位置,刊发了一篇文章:《为足球拜年》。在这篇文章中,徐世平详细披露了大众汽车公司聘请“洋教练”的具体想法。一、我们要请最好的德国教练,钱不是问题;二、我们希望请来的教练直接执教国家队,而不是顾问;三、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中国足球队冲进世界杯。同时,几位老总还呼吁中国足协支持,并积极配合寻找合适的教练。这篇文章,引发巨大反响。

  早有念头的足协领导

  足协当然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件事情,但是直到两个月后,也就是1992年4月的一天,他们才收到了来自大众方面的正式传真,这引起了王俊生的注意:

  中国足球协会,尊敬的王俊生常务副主席:

  我和梅斯曼先生反复协商后,达成共识,由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出资与中国足球协会一起聘请德国高水平的教练员执掌中国国家足球队,为中国足球早日冲出亚洲献上我们的微薄之力。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宏副总经理梅斯曼

  王俊生承认:“这与我的想法合拍。”———由此可见,中国足协早就动过请洋教练的心思,恰好大众有此提案,双方可谓一拍即合,但王俊生不知道大众的具体方案是什么,于是带着这个疑问,马克坚被派往上海了解情况。

  马克坚带回来了上海大众的具体方案:中国足球协会与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共同聘任外籍教练员。中国足协与其签订工作合同,大众公司与其签订工资合同,三方再签聘任合同,这是其一。其二,聘请的教练员要同意为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做必要的产品促销及宣传。至于教练员的管理,大众公司不参与,挑选教练员由中国足球协会决定。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