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瑞华印象:训练时严肃认真 他看上去就像"魔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9:08  东方体育日报

  在商瑞华的带领下,中国女足几天来的训练量比以往大了很多,这已经成为新一期女足集训的最大特点,因此,不少媒体给予了商瑞华“魔鬼教练”的称号。“这哪里算多的?哪个球队训练不辛苦的?”对此,商瑞华笑着反问道。

  中国女足昨天又进行了一天两练,上午是一些基本的恢复训练和腰腹练习,而下午商瑞华又安排了六组近两个小时的分组对抗。而且对抗训练已经从前两天的小范围对抗发展到了11人对11人的小比赛,守门员教练成小禹担任主裁判,球队的两位管理人员则当起了边裁,商瑞华在场边观战,并大声数着队员们连续传球的个数。

  说起训练量和训练强度,商瑞华解释道:“现在这点训练量跟女足刚起步时比起来差远了,运动队都是这样,训练肯定是辛苦的,当然要看你是什么标准。我们现阶段训练的主要目的就是恢复体能,所以训练量必须保证。”说起刚起步时的女足,作为一名女足老教练,商瑞华纵向比较了老女足和现在的女足队员之间的差别。“现在的队员普遍来说起步都很高,技术都很不错,以前女足刚起步的时候大部分球员可能连球还不会踢呢,而现在的球员经过俱乐部的培养,基础比从前好了很多。”

  下午的对抗训练中,韩端和张彤一直在场边休息,没有参加,她们的旧伤复发让人担心现在的训练量是否会导致队员们的不适应?商瑞华回答道:“她们本来就有旧伤在身,可能一抓紧一练就出现了反应。其实,在训练中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只不过有些人的反应大一点,有些人的反应小一点。要是说训练之后队员们的身体没有一点反应,那训练的效果就不存在了。而且这些下午没参加对抗的球员都参加了上午的训练,跟大家一起恢复,问题不大。”

  虽然已经63岁了,但是商瑞华在训练场上喊起话来还是中气十足,很多动作还亲力亲为地做示范。不少在场边观看训练的记者都发出这样的感叹,“真看不出来已经是个60多岁的老头了。”对此,商瑞华也毫不谦虚,他笑着说:“我觉得我是63岁的年龄,30岁的心脏。说起这个,我想到以前在杭州队的时候,到医院检查胃时,医生就跟我说:‘你的胃只有30岁。’”商瑞华哈哈大笑起来,“我真的觉得我的心态挺年轻的,我总是跟这些小孩儿在一起,一直没有离开过,而且我也很喜欢跟她们在一起。因为她们都很年轻,好像我也年轻起来了。”

  实习记者何晓敏香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