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瑞华面前四堵墙:老将回归双刃剑 权利到底有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0:53  竞报

  新官上任三把火。商瑞华刚执鞭女足,就制定了一些方案来处理队内的问题。但事实上,女足内部的问题仍然很多,老帅的一些方针刚刚实行便受到了抵触。“某些队员之间还是有一些说不出来的东西。”一位女足队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率领女足在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商瑞华仍需推倒四堵墙。

  第一堵墙 内乱

  队员之间 隔阂依旧

  伊莎时代所遗留下来的球员分化和不和,仍在暗流涌动;某些球员之间,在本期集训开始后甚至没有说过一句话。

  阿杯之后,足协对管理层和教练班子进行了“大清洗”似的调整。面目一新的管理团队上任后,女足内乱基本得到平息,然而球队内乱的余波依旧存在,球员之间伊莎时代遗留下来的分化和不和,仍在暗流涌动。于是,如何彻底打消队员之间的隔阂,成为摆在老帅商瑞华面前最为艰巨的课题。

  记者昨日采访女足队员时,仍然可以察觉得到队内的某种不和谐气氛。一位队员直白地说:“与在阿尔加夫时候相比,现在队内的气氛要好得多,但是某些队员之间还是有一些说不出来的东西。经过了一些事情之后,和很多人感觉距离一下远了很多。”记者还了解到,直至目前,一些队员见了面还是不打招呼,甚至这次集训开始之后部分队员相互之间没有说过一句话。

  上任伊始,商瑞华也把团结列为自己的头号任务。为了尽快把队员们团结起来,老帅物理疗法、心理疗法齐上阵。心理攻势中,商瑞华亲自为队员们拟定了三个问题:第一,奥运会即将到来,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第二,思考中国女足的精神到底是什么?第三,中国女足需要塑造怎样的队魂?而所谓物理疗法,即每天1.8万米的有氧体能训练。商瑞华上任后基本没有安排过多的有球训练,而以大运动量的训练取代,即希望让队员无暇顾及彼此的矛盾。

  但这些方法只能治标并不能治本,因为对于球队重塑信心和团结最有效的,只有不断地取得比赛胜利这一个方法。

  第二堵墙球员

  老将回归 无人叫好

  连日来,老帅商瑞华屡次提到召回浦玮、张欧影等老将,但对如今女足还不甚了解的他并不知道,这些言论在球队中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代沟还是存在的。”虽然执教女足已有30多个年头,但商瑞华承认自己对目前这支女足缺乏了解;女足队员中除了国青队员外,大部分队员都对商瑞华感到陌生。如何填平教练与球员之间的代沟成为了商瑞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内部人士透露,浦玮虽然具有相当的能力,但在球员之间并不受欢迎,张欧影也因去年世界杯之后的炮轰而得罪了部分队员;二人的过早回归对于球队的团结并无益处。事实也证明,在得知老帅要重新召回老将时,大部分队员并不感冒。在记者的采访中,甚至没有人为此叫好。

  第三堵墙足协

  合同模糊 变数仍在

  南勇掌管女足后,对新主教练进行了大面积的放权。可以说,商瑞华是近年来国产教练中最为“集权”的教练。然而,商瑞华与足协之间并非铁板一块。

  据了解,足协高层始终不曾与商瑞华谈及合同问题。目前,商瑞华依然还没有同中国足协签署任何形式的合同,不仅商瑞华的工资、权限没有规定,甚至连具体任期都还无法确定。

  虽然老帅表示自己对这些并不看中,但从长远来看,这样糊里糊涂的上任无异于为未来的执教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第四堵墙时间

  仅四个月 难进四强

  距离奥运会女足比赛不足130天,老帅商瑞华本次执教之旅某种意义上是在与时间赛跑。

  经历了伊丽莎白时代的内乱之后,中国女足再一次进入低谷期。关于如何在130天的时间内解决女足的问题,商瑞华表示,女足还是有实力的,然而在自己出任女足主帅的发布会上,商瑞华对于奥运目标避而不谈。

  据了解,足协高层已经对女足原有的奥运目标进行了松绑,对奥运四强的要求已经变成“争取”,这在一方面缓解了商瑞华的压力。

  竞报记者 张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