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瑞华上任仍面重重危机 老帅坦言愿帮女足度过难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0:1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此前处于暂停阶段的女足选帅又有了新的变化,从中国足协传来消息,新近接管女足工作的副主席南勇已正式邀请名宿商瑞华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后者也表示接受邀请。在领队一职的安排上足协也放出口风,将由曾与米卢合作过的中国男足前领队朱和元接替张建强。

  曾率领中国女足征战1991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的老帅商瑞华是在南勇接替杨一民分管女足工作后才成为新帅候选人的。商瑞华现在最大的资本是2006年底率领中青队获得了女足世青赛亚军,在最新一届的中国女足大名单中,共有袁帆、张艳茹、娄晓旭、翁新芝、訾晶晶、周高萍等8人参加了那届世青赛,此外在那届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马晓旭正在养伤。

  商瑞华在接受多家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几天前确实接到了南勇的邀请。商瑞华明确表示,自己愿意在这种危难关头再次执教中国女足,“在这个关键时期接手中国女足,对任何一个女足工作者来说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商瑞华仍然是杭州西子女足主帅,据悉他已经向弟子王丽萍和杨小蕾移交相关工作。

  谈到目前的中国女足,商瑞华直言不讳地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不团结,自己成为主帅后打算将自己执教国青队的那套教练班子移植过来。他还透露,自己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力争召回老将浦玮,“浦玮这些年一直在国家队有着不俗的表现,她在后防线上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链接:观察—换帅解决不了内乱

  女足主教练热门人选不停变换,但仍无最终定论。

  依现在情况看,伊丽莎白即将成为历史。中国女足又一次上演了“婚变”的闹剧,这一回中国足协与伊莎“分手”的方法更不地道,谢亚龙用一封电邮便解聘了法国女人。伊莎走了,接下来谁来当主教练?

  两位外籍教练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倒是给足协选帅定了一个大方向,考虑到了解中国国情比业务能力重要得多,她们俩达成共识,中国女足应该由中国本土教练来执教。

  用谁好呢?功勋教练马元安、商瑞华的名字再一次成了拯救女足的灵丹妙药,但大伙心里都明白,他们只是球迷的精神寄托罢了。先不说,马元安、商瑞华远离一线多年,以他们的年龄和对待问题的观念在全新的大环境下,能否很好地与“80后”的年轻姑娘们进行沟通,都让人颇为担心。

  陈金刚也不见得合适,孙雯等人更没经验,王海鸣“千年老二”的名号太响,还有他唯命是从的性格让足协看不起他,在足协的眼里,王海鸣只配做救火队长,不具备当主教练的气质。请回马良行当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既然足协高层不肯拉下脸来,小马哥当然更不愿意用热脸去贴人家的冷屁股。其实,足协在球迷心目中早已威信扫地,可有些人硬是要打肿脸充胖子。

  成绩急速下坠的中国女足,又面临着新一轮的选帅,这已是女足5年内的第8次换帅了。其实谁的心里都明白,女足之乱源于人祸,这其中有高层的派系之争,也有权力之争。如果不能很好地认识到这一点,又指望用换帅来解决内部矛盾,这种老调重弹的做法只能让这支队伍越换越乱,同时也加快新一轮危机的到来。

  当换帅成为一种必然和习惯时,当责任始终无人承担,当一个烂摊子越来越烂时,曾经痴心的中国球迷对中国女足已经由原来的满怀希望到渐渐失望。

  因为2008年家门口举行北京奥运会的原因,中国女足再怎么折腾多少还能让球迷瞅上两眼。2008年后,还有没有球迷愿意再看这支队伍的笑话,那恐怕都是问题。

  动态—尴尬困境下开训

  与以往一样,中国女足选帅又是迷雾重重,实在让人看不懂。继任者候选名单不断更新,但中国足协至今未有正式表态。3月27日,中国女足在香河集训,队员们恐怕将再次面对球队无主帅、无领队、无助教的尴尬。

  中国女足选帅陷入难产局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男足中澳之战,成为中国足协最近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场中澳之战给了中国足协不小的压力,大小官员都已经前往昆明督军,其中还包括已经负责分管女足的副主席南勇。南勇现身昆明,这也意味着在中澳之战后,中国足协才可能集中精力处理女足的事务。

  第二,中国足协与伊丽莎白签订的合同,是到奥运会后结束,目前仍在有效期内。中国足协在没有解除与伊丽莎白的工作合同前,与本土教练签订新的工作合同,这显然是常识性的违规行为。如果伊丽莎白将此事告到国际足联,对中国足协来说,那可不是一个小官司。第三,挑选新主帅,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虽然候选名单上的人不少,但服众人选并不多,想干的要么能力不行,要么精力不济。

  有消息说,伊丽莎白决定不回中国了,这倒是一个加快解决中国女足无帅问题的信号,毕竟谁的心里都清楚,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留给中国女足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