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伟国欲读亚足联教练班 终极目标直指国家队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3: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彭伟国欲读亚足联教练班终极目标直指国家队主教练

  上图:彭伟国经商也是好手(本报资料照片)

  作为中国足球近十几年来被公认技术最华丽的球员,彭伟国一谈到广州足球,眼神里马上夹杂着惆怅与期盼:“广州是我的根,我热爱广州足球,有朝一日,我一定会回到广州足球。”

  长在太阳神 辉煌荣耀集一身

  1990年,彭伟国进入当时的广州白云山队,开始了专业足球生涯。1993年太阳神集团接手广州足球,彭伟国的命运也开始与中国足球同呼吸。跟随太阳神队,彭伟国获得了首届甲A联赛的亚军,这是广州足球迄今为止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获得的最佳成绩,他自己也获得“金球奖”,成为广州球迷心中的“太阳神”。无论是徐根宝的国奥队,还是施拉普纳、戚务生的国家队,彭伟国都凭借其出色的技术,成为全队无可争议的核心人物。

  “1993年到1998年,是我足球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从联赛亚军、个人金球奖到在国家队确立核心位置,几乎所有的荣誉都在这段时间获得,可以说是我人生最辉煌的年代。”谈起在太阳神的那几年,彭伟国不禁笑容满面。

  随着广州足球大环境的恶化,彭伟国感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当时想自己的岁数也不小了,想换个好的环境再踢几年球。”转会重庆寰岛后,由于和教练的关系恶化,彭伟国上场次数逐渐减少,对足球也开始失去了兴趣。“31岁就退役,为什么?因为当时感觉足球已经没有吸引力了,想彻底离开这个圈子,放松自己。”2001年,彭伟国挂靴。“退役后,我去了很多地方,长了很多见识,丰富了人生阅历。”这期间,彭伟国与朋友一起经营高档酒楼,生意红火,成了足球退役运动员中的富人。然而,远离职业足球的日子里,彭伟国发现,自己的最爱依旧是足球。2007年,甲A球队上海七斗星成了他“复出”的首站。

  拼在上海滩 执教天赋露峥嵘

  彭伟国以“领队”身份开始了他“复出”后的首个角色,后来更将领队、总经理和主教练三职一肩挑,创造了中国足球的一个纪录。

  重回足球圈的彭伟国,与做球员时相比多了份成熟与干练,对新角色有了自己的理解。“以前只管听从教练安排,做好自己的训练就行了。当了领队、总经理、主教练,概念完全变了。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特点,保持他们的状态,还要保证他们的营养等等。一边做一边学,终于从慢慢适应到得心应手。”在彭伟国的带领下,困境中的上海七斗星在上赛季成功保级。

  正是在上海滩的艰难历练,让彭伟国对从事足球教练工作充满信心。“我想自己在这方面还是很有天赋。在上海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很多,对今后的执教是一笔宝贵的经验。”由于忙着筹办3月23日“前太阳神VS前国家队”的比赛,彭伟国错过了继续在上海执教的机会。他表示,如果没有球队可去,他将约几个朋友去亚足联教练员A级班学习,“我的长期目标是:当教练员也要进国家队。”说这话时,彭伟国的眼神又变得无比坚定。

  本报记者 林本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