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妇女自发组成妈妈联赛 国脚车厢遇球迷体贴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4:2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东发自日本

  今天的日本女足,已非吴下阿蒙。3比0,一个月前的重庆,她们以摧枯拉朽之势将昔日巨无霸中国女足好好羞辱了一番。然而,这支队伍却着实让人想起了当年的“铿锵玫瑰”——她们也承受着质朴甚至匮乏的物质生活,她们也满怀对足球纯粹而执著的热爱,她们也尝过各种坎坷而绝不放弃……后来居上,需要更多的计划、勇气与努力。

  在扎实联赛和普及体制下,日本女组取得好成绩并不稀奇。今天的日本女足运动经过日本足协的多年打造,基本上已形成了完整的体制。L联赛共有16支球队分成两组厮杀,有的直接隶属于J联赛俱乐部,如浦和红宝石女队;也有的隶属于企业,还有的来自学校。至于联赛的塔基,日本足协还组织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各级全国锦标赛,并组建了从12岁到成人组的国家队。

  女足成绩的好转,对足球在日本女性心中的地位产生了进一步的推动作用。与男足不同的是,女足并没有被一个“恐怖”的职棒联盟所压制(棒球国手的年薪可以是男足国脚的几十倍),这非常有利于足球在女性世界的扩展。在某些有足球传统的地区,竟然出现了主妇自发形成的“妈妈联赛”,赛事组织和运动装备居然都很正规。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踢足球的日本女性,不论是否国脚、年龄大小,都是本着对运动的喜爱投身其间,所以就产生了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动力。

  当年,“铿锵玫瑰”在艰苦中取得成功令人赞叹,今日的日本女足俨然就是她们的翻版。媒体对日本女足球员的生活状况介绍中,用过一个词——“过酷”。33岁的老国脚山乡望回忆,她们在主场打完国际比赛,就买车票自己乘地铁回家,“但在车厢里遇到球迷,能听到一句你辛苦了,我们就觉得很开心。”在国脚中,有人一边踢球,一边还在超市当收款员维持生活。

  所以山乡望感叹,不少球员因为打工谋生,休息时间不足,这是对体能的严峻挑战,只能依靠自我调节和精神力量去弥补。“即便是在超市收钱,心里也要想着国家队员的身份,要一生悬命地去奋斗。”参加国家队比赛会得到一些奖金,但山乡望表示,对很多球员来说,那点钱用于生活费用并花不了多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