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帅痛心点评:如今球员无人能进99阵容 换谁来都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0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洪亮报道 这是个残酷的现实。“奥运前四,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以现在的中国女足的状况,换谁来都不行!”一位女足圈内老帅直言。

  2007世界杯,多曼斯基拢聚人心、士气,依仗主场上上签,也只不过止步世界8强,更遑论如今风雨飘摇、内乱丛生。

  玫瑰早已凋谢。不说和现在的世界一流比,就是和1999年中国女足鼎盛时期单挑,现在的女足球员也是处于绝对下风。

  亲历者往往更有发言权。这位女足老帅遗憾地表示,现在的队员中,尖子队员实在太少,“哪怕是特点明显的队员,也非常少。尽管这里面有选材面太窄的原因,但是,我们在发掘队员的自身特点方面,显然做得也不够。”

  如果以1999年那代女足的标准来衡量,现在的中国女足,有多少人能够进入那时候的主力阵容?这位老帅痛心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如果要求严格一点,现在的队员,没人能够入选那时候的主力阵容。至于20人名单,可能有一两个队员能够入选。”

  在身体条件(速度、身高、力量、耐力)、作风、技术、意识、传接球等多个指标的衡量方面,这位老教练的回答是:“现在的队员,可能有几个的身体条件要好过1999年那批队员,比如身高、速度等等。但是,在其他方面,包括技术、意识、传接球能力、作风,等等,现在这批队员里面,几乎没有人超过那批女足同位置的队员。”

  以孙雯为例,这位老教练表示:“孙雯的奔跑能力,尤其是速度,和现在的不少队员比,可能明显在下风。但比赛不仅是比速度,在处理球的细节、意识、跑位、射门、摆脱防守的能力等方面,现在的队员和孙雯比,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动脑子这个环节,孙雯踢球多聪明啊!对方后卫再高大、再强悍,孙雯可能一两个动作就把她晃倒,或者用一脚简单的传递就可以摆脱防守,或者通过出色控球能力赢得任意球,这些,是现在我们的队员做不到的。”

  再说到刘爱玲,这位老教练更是直接地指出,现在的女足队员,和刘爱玲相比,差距是全方位的。“刘爱玲是多年一遇的人才,她的能力非常全面。在技术、控球、传球、射门、防守、作风等多个环节,现在的队员几乎都明显落后于刘爱玲。如果现在的队员能学到刘爱玲一半,也就够使了。”这位教练特别指出了刘爱玲的防守能力,“大家可能更多熟悉的是刘爱玲的技术,以及她的射门功夫。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刘爱玲作为后腰队员,出色的防守能力。刘爱玲身材并不高大,但是她的防守能力,却是世界一流的。在1999年那个时代,刘爱玲就是当中后卫,也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中后卫之一。”

  至于后卫线,这位老教练更是有话要说。“那时候中国女足的后卫线,温莉蓉、范运杰、白洁、王丽平四个人的平均身高是多少?只有1.625米!这够矮了吧?可是,就是这样的后卫线,在1999年世界杯上却是丢球最少的队伍,一共只丢了两个球。现在我们的队员,基本上都比那时候的队员高大吧?可是实际作用呢,显然逊色于那时候的队员。”

  比技术能力差距更大的是作风和意志。这名老教练也指出了现在的女足队员在精神和作风上与老女足的差距,他举了一个例子:“我们那时候的训练条件非常艰苦。比如,有一段时间我们在广东训练,一下雨场地非常泥泞,队员们都开玩笑说在猪圈里训练。足球沾着泥巴跟石头一样硬,但是,队员们依然玩命地练头球。结果,每堂训练课下来,队员们都有点轻微脑震荡,饭都吃不下。”

  这位老帅还拿孙雯举例,“孙雯被称作天才,可是,在训练中她一点架子也没有,每次都玩命似的。教练要求她加强防守训练,她就必须进行残酷的往返跑训练,就是实在跑不动了,还要继续,绝对不会说一句‘我不行了,让我休息一会’,从来不会。她们,就是这样练出来的。可是,现在的队员呢?有几个能做到像那时候的队员一样?有的队员稍微有点名气,就飘飘然了,怎么可能踢得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