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吸引足协眼球 能否执教女足一切皆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5:58  新民晚报

  

朱广沪吸引足协眼球能否执教女足一切皆有可能

  朱广沪会不会挺身而出,充当中国女足的“救火队员”?

  上午接着下午,中国足协昨天的主席办公会时间持续得很长,尽管对于中国女足眼下的困境尚未作出明确的治理方案,但会上谈及的一个名字引起很大反响——原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已被列入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替补阵容”。中国足协一位官员私下透露,近日与朱广沪有过联系,谈论的主题确实也是中国女足。

  “救火队员”

  从男足主教练跻身女足主教练——虽然还仅仅是候选人之一,朱广沪面临着一个极大的跨越。朱广沪会不会挺身而出,充当中国女足的“救火队员”?

  说起来很有意思,1993年朱广沪当过一回女足的“救火队员”,这也是他教练生涯中唯一一回执教女足。当年七运会决赛前,上海女足内部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当时从国青队主教练岗位上卸任、正等着带领健力宝少年队前往巴西集训的朱广沪得到上海体委领导的点将,带领上海女足完成了七运会任务。不料7年后的2000年,在深圳足球俱乐部,朱广沪再扮男足“救火队员”角色,顶替了下课的塔瓦雷斯,并一举成就中超联赛首个冠军的霸业,从而入主中国男足。

  心存疑虑

  去年7月亚洲杯决赛小组遭到淘汰,朱广沪教练生涯跌入谷底,随即他便下课,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在中国女足极其困难之际,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足协动了再次起用这位败军之将的念头?

  据了解,3月14日中国女足参加阿尔加夫杯回到北京时,虽然面对镜头,几名主力队员都表示队内“比较团结”或“很团结”,但实际情况绝非如此。有资深人士分析说,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5个月时间,时间非常紧迫,因而目前中国女足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聚拢人心,搞好团结,抓出队伍的凝聚力来,球员的信心提升了,中国女足并非像现在这样不堪一击。在队伍的基础建设能力及个人的工作方式、亲和力方面,朱广沪还是具备一定优势的,况且他作为女足圈外人士来统领队伍,没有是非恩怨,在现在的特殊情况下反倒有利。

  但显然,人们对去年亚洲杯的惨败仍记忆犹新,对朱广沪能否当好“救火队员”心存疑虑也是自然的。这位人士并不回避:“亚洲杯确实打得不好,作为主教练,朱广沪负有主要责任。但从他执教中国男足的整个过程来看,亮点其实也有不少。中国男足在东亚四强赛、东亚运动会上获得的至今唯一一个冠军,都是他在队期间夺得的。亚洲杯因为没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下课也是正常的,但不能完全否定他在位期间取得的成绩和执教能力。”

  难题似乎又出给了足协决策者自身。

  未置可否

  当朱广沪的名字被足协官员讨论中提起时,他正在广州参加阿迪达斯科化培训班担任讲师。

  从手机公共短信里看到自己已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候选人之一的消息时,朱广沪吓了一跳。“听说了。”朱广沪淡淡的一声,对足协是否有意让他出山不置可否。说起近况时,他的话才多了些。

  离开中国男足后,朱广沪自费到巴西、葡萄牙、英国等地观看比赛、考察足球,也时常出现在国内的各种足球培训班里,给年轻教练讲授自己的从教心得。“这8个多月我一直没闲着,还是那句话,足球是我生命的全部。”

  一旦收到足协的正式召唤,朱广沪是否准备挑起中国女足这副重担?对此提问,朱广沪答得很妙,他念起了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驻京记者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