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解读:失真化的女足 最后的肖像将随伊张倒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6:23  新浪体育
独家解读:失真化的女足最后的肖像将随伊张倒塌

(伊张成内乱中的牺牲品? 中体在线图)

  新浪体育讯 葡萄牙当地时间3月13日凌晨6点左右,天空泛起玫瑰色的红晕,阵阵涛声隐约入耳,太阳即将照常升起。阿尔法玛酒店里的中国姑娘们揉着布满血丝的双眼,在睡眼朦胧中踏上了返乡之旅。此时,主教练伊丽莎白仍在睡梦中,她将在当天晚些时候乘机返回法国。没人能够确信她是否还能回来,从2007年10月28日至2008年3月13日,伊丽莎白执教中国女足的137天是否已经成为一段历史?是谁引发了这一场女足内讧?后女足时代又将如何演绎?新浪体育耐心而又谨慎地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努力对失真化的女足内乱进行一次重新解读。

  清晰可见的逻辑线索

  在离开阿尔加夫的前夜,记者拨通了女足“执行领队”张健强217房间的电话,“我招谁惹谁了,什么都往我身上堆,我光明磊落,我不认为我作错了什么,我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中国女足负责......”,张健强浑厚的嗓音从电话里缓缓地传出。不过这位前女足领队(现降职为执行领队)也承认,他亲自做过的一件事就是“迟到门”:在迟到问题上坚持立场和主教练针锋相对。但外界的一种普遍性解读是,恰恰就是因为点燃了“迟到门”这根导火索,女足内部矛盾才像瘟疫一样大面积扩散,继而引发了一场万神狂欢式的批判,得到阿尔加夫杯上四战三负一胜的历史第二差成绩。铿锵玫瑰—这幅中国足球最后的肖像轰然倒塌。

  回顾中国足球史上的外籍教练,大多都在纪律问题上遭受过质疑,米卢被指责不参加升国旗仪式生活散漫;多曼也被指责休假次数太多,盲目给球员放假,但这两名老外,恰恰是中国男女足上最成功的两位洋帅。米卢和多曼能够平安度过“纪律危机”立地成佛,偏偏伊丽莎白折戟沉沙化身为鬼,深究其中的内幕原因,足协、女足管理层和伊丽莎白三方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最终遭受祸害人心失和的还是中国女足。

  一条清晰可见的逻辑线索是:第一步,谢亚龙拍脑袋请来一名“水货”教练伊丽莎白,导致业务水平很高的球队管理层不满和鄙视,双方就此埋下了不信任的种子;第二步,主教练“我行我素”,拒绝在训练计划和内容上听从中方建议,逼迫中方摊牌,动用“队委会”这把尚方宝剑在纪律问题上给主教练敲响警钟;第三步,这招敲山震虎并没有起到作用,导致双方势同水火,各自拉拢自己的势力范围,最终演变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

  一对失衡的组合

  只有在中国女足身上,这样的故事才会重复上演。仔细回想一下,2007年初的女足与现在何其相似,当时主教练马良行被领队李飞宇处罚,导致马良行抱病隐退,小马因此搏得了媒体的一致同情,而李飞宇则被口诛笔伐长达半年之久。一年之后几乎相似的场景再次上演,相似得是过程,不一样的是故事里的结果,被誉为“低情商”的主教练伊丽莎白这次则沦为罪人。伊丽莎白的确有问题,但最后她的所有缺点都无限放大,让中国女足主教练完全变成一位失真的漫画人物。

  2007年10月28日,深秋的北京寒风乍起。雄心勃勃的伊丽莎白在足协东玖大厦正式上任。当时在场的媒体对她充满了质疑的眼光,45岁的法国女人带队的最好成绩仅仅是入围世界杯,更有人说她是马良行的学生,曾经在克莱枫丹拿着小本本向小马哥请教。记得在世界亚军主教练多曼上任时,也被媒体称其为女足手下败将和顶风上岗。这样5个月前伊丽莎白的登基,毫无疑问随时都有踏空的可能。而比伊莎大一岁的张健强被认为是中国女足“教父”,早年从北体大毕业,后留校当教师,1992年王俊生掀起足球改革浪潮时作为特殊人才与杨一民等被吸收入中国足协,曾任国际足联、亚足联女子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中国女足青少年及国字号管理工作,参与和目睹了中国女足辉煌的十年及衰落的近六年,在中国女子足球运动范围内有很高威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