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队友讲述球王:看戏要看梅兰芳 看球要看李惠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5:19  中国体育报

  李惠堂的足球生涯很不平凡,他的球王桂冠威震寰宇。作为世界足坛杰出的一员,他先后担任过香港足协总执行委员,亚洲足球协会和世界足球协会的副会长,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的声望。1976年在德国《环球》足球杂志组织的评选活动中他获得世界球王称号。他积数十年丰富的足球经验写了不少关于足球的理论著作,计有《足球经》、《足球技术》、《球圃菜根集》、《足球规则诠释》等十多本。并有许多篇论述足球和比赛的文章散见于世界各地的中英文报刊杂志。笔者曾经与李惠堂一起踢过球,并阅读过他的不少著作与资料,对他的生平和球艺了解一些,并亲身感受到球王高尚的人格和球风。我感到其高尚球德、精湛球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振兴中国足球,改变现状极富现实意义。

  李惠堂的足球技术非常全面,且各项动作娴熟,控球能力强,左右脚功夫过硬,皮球一旦搭上脚就好像吸铁石,球在他两脚间盘旋滚动,别人很难夺走。他的盘、带、抢、传、射门、挑球过头等技巧都很出色。我记得他在比赛场上,一举一动都气象万千,全场观众频频喝彩、鼓掌。因此有“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的说法。

  李惠堂在足球实践中总结出许多宝贵经验,并提升到理论高度,以此来指导实践。他退役后担任教练期间,身体力行,所指导的球队夺得了多项桂冠。

  这里就李惠堂的足球理论和创见简单介绍几点。

  1、普及与提高。李惠堂在《球圃菜根集》中说:“提倡足球须从普及方面着想,不求畸形发展,假若我国蓦然产生十一个出类拔萃的超级良才,纵横捭阖,踢平四海五洲,如果事事未上轨道,也不见得马上就可以富国强兵。”2、足球技巧训练。李惠堂认为足球技巧方面的训练至关重要。3、论足球基本功和实战中场上位置安排。(李惠堂在《足球技术》一书中对此有详尽叙述,他还将练习方法以图解的方式加以说明,示范图大部分都是李惠堂本人的示范动作。这是他半个世纪足球生涯的心血结晶。)4、技术全面与单项的关系。李惠堂认为作为一个球员在场上除要具有各种基本技巧外,一定要把球控制在脚下服服帖帖的,并在适当时机将球传至最佳落点,达不到这个水平,就没有参加比赛的资格,他要求队员就是这么严格。他常对心急贪功的球员提出单项练习的要求,强调足球技术不要“滥而不专”,否则一事无成。并劝导队员对每一项技术要按部就班、由浅入深,专心练习。有相当造诣时方可转学其他。

  李惠堂还详细论述过场上用智与用力的关系、集体与个人的关系,以及士气高低与胜负的关系等,限于篇幅这里不一一介绍。但这些资料著作我都保存下来了,我希望我国足球人能运用他的宝贵经验和理论去实践,相信这对今天振兴我国足球运动仍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李广铸(广东省五华县水寨镇华新北路191号)(作者已九十多岁,是目前我国为数不多的曾与李惠堂同场竞技的球员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