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前瞻-大战挪威报世界杯之仇 绝地反击可出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2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的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0-4惨败巴西后艰难出线的中国女足在与挪威队的淘汰赛中打出了较高的水平,就是因为这场比赛让多曼斯基获得了多方面的认可。这一次中国女足又出现0-4的失控比分,而复苏之战的对手又是挪威队,北京时7日夜里中国女足将迎来本次阿尔加夫杯的第二个对手挪威队,这也是世界杯被对手淘汰出局后这两支球队的首次碰面。

  世界杯上的挪威队还显老态的话,此次阿尔加夫杯上的挪威队几乎就彻底完成了新老交替,而球队的骨干力量就是打世界杯的那几个名角,2号队长霍普斯塔德、3号弗尔斯塔德、4号斯滕格兰德、8号索-古尔布兰德森、11号伦妮-拉尔森,其中中国球迷最为熟悉的老门将诺德比已经不在队中,取代她的是比她小13岁的年轻门将埃里卡-斯卡比,淘汰中国队时打进致胜一球的9号伊-赫尔洛夫森在首场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也沦为了替补。

  虽然挪威队在首战中以4-2击败了意大利队,但是她们的实力并没有达到超一流的程度,队中得分球员伦妮-斯托洛肯、伦妮-拉尔森和队长霍普斯塔德都是世界杯时的主力,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并没涌现出来。另外,目前挪威队的后防线仍然问题不少,首轮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她们就丢了两个球,而在出征阿尔加夫杯前与瑞典、英格兰的比赛中她们的后防也不断失守,0-2输给了英格兰、1-2输给了瑞典。

  相比世界杯时输给挪威队的首发阵容,中国队中已经有三人肯定无法出战,她们是有伤在身的马晓旭和潘丽娜、浦玮两名上海姑娘,除此之外的打球队员基本都随队来到了葡萄牙。不过,现在中国女足的问题不是人员,而且是人心,从中方人员到队中个别球员,他们都流露出了对伊丽莎白的不信任,这让球队根本无法成为整体。

  内乱不断、首场惨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女足在与挪威的比赛中就没有胜机,世界杯时多曼斯基就在近乎绝望的关注下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虽然中国队输球出局,但是多曼斯基和她的球队却得到了认可,至少她们正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

  这一次伊里莎白也面对着同样的机遇,她需要在足协领导的配合下充分的展示自己的危机处理能力,如果在与挪威的比赛中中国女足能表现出绝地反击的气势,并打出一些像样的配合,这将有利于伊丽莎白在乱局中坐稳主教练的位置,只要她能顶住这场与挪威的比赛,此后她的执教之路就会平坦许多。小组赛最后一战面对的是意大利,而输给美国队的结果将让中国队在最后一战遇到一个不会太强的对手,回国之后与朝鲜队的热身赛、亚洲杯决赛都只是个别场次的硬仗,伊丽莎白应该还可以应付。

  另外,在0-3输给日本、0-2输给德国、0-4输给美国后,中国女足也需要止住连败的势头,如果再继续输下去,球队的自信就会受到打击,甚至可能出现去年阿杯上连芬兰、冰岛都敢输的失控局面,从这个角度看,与挪威的这场比赛中国女足一定要强硬起来,即使赢不了对手也不能继续惨败。

  从两队21年的交锋史来看,中国女足虽然有过辉煌胜利却没有骄傲的资本,1987年北美杯第一次与挪威队交锋时中国队曾以0-4的大比分惨败,在1991年的本土世界杯和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上中国队也曾以4-0、5-0这样的大比分击败过对手,但是在整体战绩上中国队以22战8胜2平12负的成绩处于下风。

  在中挪两队的交锋史中,阿尔加夫可以称得上的双方的主战场,从1996年开始,双方已经在这项赛事中交锋9次,在这9场比赛中中国队3胜1平5负的成绩仍然没占到任何便宜,而此次相遇则是双方在阿尔加夫杯上的第10次交锋。

附中挪女足交锋史:
时间战果赛事
1987-07-09中国0-4挪威北美杯
1991-11-16中国4-0挪威女足世界杯小组赛
1994-07-29中国3-2挪威邀请赛
1995-04-25中国1-2挪威访问比赛
1996-03-11中国1-4挪威阿尔加夫杯
1997-03-16中国0-1挪威阿尔加夫杯
1998-01-18中国1-2挪威四国邀请赛
1998-03-15中国1-0挪威阿尔加夫杯
1998-07-25中国1-1(4-2)挪威友好运动会
1999-07-04中国5-0挪威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2000-03-16中国0-3挪威阿尔加夫杯
2000-07-22中国0-1挪威德国足协百年纪念赛
2000-09-20中国1-2挪威奥运会小组赛
2001-03-13中国2-0挪威阿尔加夫杯
2002-01-25中国0-3挪威四国邀请赛
2002-03-07中国1-0挪威阿尔加夫杯决赛
2003-01-29中国1-1挪威四国邀请赛
2004-03-18中国0-0挪威阿尔加夫杯
2005-03-09中国1-2挪威阿尔加夫杯
2006-01-20中国3-1挪威四国邀请赛
2006-03-15中国0-1挪威阿尔加夫杯
2007-09-23中国0-1挪威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
(中国队8胜2平12负处于下风)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