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就是号召力 美国小球队凭什么有如此高的人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4:58  新民晚报

  倘若时光倒退三四年,如果一支来自美国的球队在上海掀起一股追捧热潮,你一定会认为,那肯定是来自NBA的湖人或者火箭队。也难怪,换成是现在的洛杉矶银河队来访,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必定是:美国人也会踢足球?

  即便是在足球圈子,敢打出“亚洲巡回表演”旗号的,无一不是欧洲豪门。上海球迷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三冠王曼联队,后来则是群星荟萃的皇马、AC米兰和巴萨。哪一支球队,不是动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哪一支球队不是堆积了至少七八名国际级球星?但回头来看银河队,只有一个贝克汉姆,还已经过了其巅峰期,但这次无论在韩国还是上海,却掀起了巨大的风浪!

  银河队此次来访的成功,告诉人们一个道理:或许美国足球不行,但美国职业大联盟行。能够挖来万人迷贝克汉姆,就是一种巨大的成功,至少是商业与市场推广上的巨大成功。正因为如此,他们这一趟才敢来亚洲,接连造访首尔、上海和中国香港。一支默默无闻的小球会,硬是活生生地上演了一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现实版。

  毫无疑问,小贝是一切的基础,如果没有他,后果可以很容易想象。美国大联盟从去年才兴起的球星政策让他们初次尝到了甜头。“有了这次成功的亚洲之行,我想我们银河队会更加卖力地去引进更多的球星。”昨天迈克尔·约翰逊告诉记者。约翰逊是美国康宝莱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康宝莱是洛杉矶银河队的胸前广告赞助商。“我们打算赞助银河队时,小贝还没来。谈到中间听说可能会买他,我们马上签了约,这对美国足球是一个好的开始。”

  事实上,小贝的确只是一个开始,银河队接下来的目标将会是葡萄牙传奇球星菲戈、法国球星齐达内,这一点也得到了约翰逊的证实。“我们现在当然达不到AC米兰那样的高度,但银河队已经开始了全球化之路,就像这一次让中国人认识了美国足球。我们会做得更好,更有竞争力。在美国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已经爱上了足球,只需4到5年时间,这项运动一定会和篮球、职业棒球一样,成为美国的标志。”

  再看看我们的亚洲邻居,前几年日本足球曾经引入巴西球星济科,卡塔尔联赛更是一度吸引了阿根廷战神巴蒂。或许这一次银河队来访的巨大影响力,可以让中国足球找到今后努力的另一个方向。

  本报特约记者关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