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中德战攻略:挺住75分钟 像法国那样战胜德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1:27  体坛周报
伊莎中德战攻略:挺住75分钟像法国那样战胜德国人



  德国时间28日16点(北京时间28日23点),中国女足将在莱茵河畔名城弗赖堡挑战世界冠军德国队。帅位飘摇的伊丽莎白,急欲用一场胜利来摆脱球员对她能力低下的质疑。“5年前,我曾击败过德国队。”接受《体坛周报》专访时,法国人特意提到了那段往事。

  26日上午,绝大多数中国女足队员都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但是,伊丽莎白的兴致明显强于麾下的弟子们。她率领三位法国助手在DORINT酒店大厅内外徜徉,心情不错。因为起床太晚错过黑森林的晨光并未让她感到遗憾,在接受TITAN记者单独采访时,法国人对即将在弗赖堡交战的对手充满敬畏。她说:“德国是世界冠军,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

  她们的团队精神、战术素养、技术能力乃至速度、对抗都很强,是非常全面的队伍。而最让我感到羡慕的是德国队球员构成,她们拥有一大批国际水平的球员,有经验的老将加上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再好不过了。”

  尽管伊丽莎白认为,德国队绝不是那种给人极高观赏享受的队伍,“甚至可以说德国人踢球毫无舞台效果可言”,但她坦白地承认,日耳曼姑娘的打法非常有效。“她们总能最有效地消耗对手,让对手感到很疲惫,甚至感到痛苦。”

  赛前的恭维到此为止。话锋一转,法国人的高傲瞬间凸显无遗,甚至从她脸上,你可以看到因自豪而泛起的一圈红晕。“告诉你个秘密,曾经率领德国队获得世界冠军的前任主教练梅耶-蒂娜,其实很害怕遇到我,害怕遇到我执教的法国女足!因为我执教的法国队,在比赛中变化非常多。只要我们能够顶住德国队前75分钟的攻势,我们就可能获得胜利。"

  说得兴起,伊丽莎白把"坚持75分钟"理论的实战篇搬了出来,那已是5年前的遥远往事。

  "2003年世界杯前,德国来法国打热身赛,我当时同样率领法国队备战世界杯。比赛之初我们虽然非常艰难,但我采取的战略是正确的,那就是整体防守,再适当辅以反击战术!当时我手里有一两名速度快的球员,利用反击给德国队制造困难,这是最有效的手段。结果,我们1比0赢了德国。”伊丽莎白满怀憧憬地说,“今天的中国队与那时的法国是比较类似的,所以,对于28日与德国队的比赛,我所采取的原则也和2003年一样。坚持不让对手先进球的情况下,再采取反击战术!当时我手里有一两名速度快的球员,利用反击给德国队制造困难,这是最有效的手段。结果,我们1比0赢了德国。"伊丽莎白满怀憧憬地说,"今天的中国队与那时的法国是比较类似的,所以,对于28日与德国队的比赛,我所采取的原则也和2003年一样。坚持不让对手先进球的情况下,再采取反击战法击败德国人。"

  事实上,5年前的这场1比O,也是伊丽莎白执教法国女足10年中惟一一次战胜近邻德国队。其余比赛几乎全部败北,连平局都极为罕见。中德战前,伊丽莎白抖包袱般将陈年美事抛出,目的不难揣度--"像法国那样战胜德国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以奥运会前三名为目标的中国而言,能在备战期与世界冠军德国队热身本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事实是,德国足协安排与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第13位的中国女足热身,正是源于两国足协之间多年的交情。但伊丽莎白的想法却恰恰相反,因为法国人的本意是想"拒绝"中德之战。

  昨日,她便对TITAN记者诉苦:"你知道,我们刚打完东亚四强赛,8天时间(编者注:应为10天)要打第4场,这样的比赛间隔时间太短了。再加上旅途、时差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如此安排很不科学。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肯定不同意打这样的比赛。但没有办法,在我上任之前中国足协就已经定下这场比赛,我只能遵守。"

  记者张卫弗赖堡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