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黄健翔:运动员有如国家机器 我为啥不能娱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7:04  新浪体育
专访黄健翔:运动员有如国家机器我为啥不能娱乐?

“我为什么就不能娱乐?”

  新浪体育讯 《外滩画报》报道,去年年底,黄健翔从凤凰卫视辞职,再次引起媒体关注。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他告诉记者,离开凤凰卫视,和他主持的《天天运动会》收视率没有关系。关于针对他的种种非议,他说:“我只是按照基本的人性在说话、做事和生活。”

  文/ 刘莉芳 图/ 刘殊瑾

  2008 年1 月1 日17:30,凤凰卫视中文台没有像去年那样播放由黄健翔主持、制作的《天天运动会》,而是杨锦麟主持的《有报天天读》。因为黄健翔于2007 年底辞职了。

  1月24 日下午,在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的牵线下,黄健翔来到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的茉莉餐厅接受本报专访。天很冷,刚下过雪。黄健翔自己开一辆黑色宝马来。他戴着BurBerry围巾,背着LV 斜挎包。进了餐厅后,他只点了白开水,不抽烟也不喝酒。

  今年春节前,黄健翔应NFL 之邀去美国观看“超级碗(美国橄榄球联赛总决赛,是美国每年最大的体育盛事)”。黄健翔去看超级碗有一个个人原因。有一年他在国外解说足球比赛,看到一部电影,讲述NFL 第一解说员Howard cosell 的一生。上世纪70 年代美国电视刚开始大规模转播体育赛事,Howard 在那个时代遭遇的一切,让黄健翔很有共鸣。

  看完“超级碗”,黄健翔到夏威夷过年,女儿黄宝宝因为签证来不及不能和他一起去。“女儿会想你的吧。”记者说。黄健翔正翻着报纸,抬起头来,声音略高地说:“我的私事就不要谈了。”采访中,谈到“从文化、社会的视角看体育”和体育教育时,黄健翔滔滔不绝。他认为体育不仅仅是竞技,也是人的权利,和生存、教育的权利同等重要。在凤凰卫视主持的《天天运动会》是他诠释自己体育观的尝试。

  黄健翔珍惜《天天运动会》,“这几天发生了一些体育事件,一些朋友觉得没有《天天》这么个舞台来争吵、讨论,很多话没有地方说。他们还很想这个节目,我说不着急,等我度完假回来。春节后,换个平台做。今后,我会继续做这类型的体育节目。只是不做叫《天天》这个名字的节目。”

  黄健翔自诩外交学院出身,之前13年央视生涯中,没有给领导惹来体育总局的“棒槌”,“惹的都是自己人”。白岩松曾说,黄健翔不会保护自己。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黄健翔不时和人打口水战。在采访中,对一些现象,他言辞尖锐,声音陡然高起,连说“他妈的”。说完,他又提醒记者“这不能写”。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这样的提醒他交待过两次。摄影记者给他拍照片时,黄健翔说: “拍得温文尔雅一点,中庸一点,不要再刺激别人。”

  B=《外滩画报》

  H= 黄健翔

  “我惹的都是自己人!”

  B:你在2006 年底离开央视,签约凤凰卫视。一年多来,没了央视大台的约束和限制,你过得怎么样?

  H:到哪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按劳取酬。只不过不同体制还是有差别的,比如工资待遇大大不同。凤凰卫视是商业电视台,另外对工作之外的要求,不同于央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