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寻坊之昔日亚洲第一中锋 差点登陆德国成卡恩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1:05  辽沈晚报

  “在奥运会上进球就看这帮小子了 ”

  1988年,汉城。中国足球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亮相。那时的国奥队,也正是国家队。

  作为那一届中国足球队的队长,马林也荣幸地成为第一个站在奥运赛场上的国足队长。但马林也是不幸的,面对史上最强的一届奥运会足球赛,作为当时“亚洲第一中锋”的他却没有替中国足球完成在奥运会上进球的愿望。

  20年后,2008年1月的某一天,海风润泽下的大连几乎没有北方的干燥和寒冷。一件灰色运动裤、一件尤文图斯棉外套,还是运动装束的马林如约来到高尔基路上的一家咖啡厅里。

  冬日的阳光透过明净的玻璃晒在身上,马林和本报记者聊起了1988年参加汉城奥运会的前前后后,和作为昔日“亚洲第一中锋”的传奇经历。

  留学巴西领悟另类足球的精髓

  说起1988年奥运会,马林似乎更愿意从预选赛说起。在他看来,中国足球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闯进奥运会,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而作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这次征途的成功起点,巴西集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巴西之行或许对那届国家队整体风格的影响有限,但对于马林个人来说,却是一次脱胎换骨。“人要善于学习。后来我从模仿人家到开始主动研究,研究各种脚法的运用,研究守门员面对前锋时的重心变化。从那之后,我射门不再只是大力,我也尝试着用脚的各种部位触球,打角度,用巧劲。”

  那之后,马林形成了技术细腻全面的独特风格,为成为“亚洲第一中锋”打下了实力基础。

  奥运预选赛“唯一红牌”打通任督二脉

  准备期后,就是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对手羸弱,国家队一路过关斩将,但马林本人却在这样的比赛中遭遇到了一点小麻烦。

  5·20,中国队对阵中国香港队。5·19的失败历历在目,这让国家队所有人无法在轻松的心态下比赛。中国香港队后卫不停用小动作侵犯马林,年轻气盛的马林终于忍耐不住,因为报复对手被红牌罚下。好在,那场比赛中国队赢了。

  那次红牌也是马林职业生涯里唯一的一张红牌。那之后,马林打通了自身能力之外的最后一到关口——心理关,在心理上具备了一名优秀前锋的素质。

  进入亚洲区决赛,主要对手就是日本和泰国。在主场输给日本,客场在泰国占尽优势仍以0:1落后的困难情况下,马林打进关键球,把奥运会门票之争留到了最后客场对日本队一战。

  客场对日本队一战,就是著名的10·26战役,中国队只有获胜才能获得进军奥运会资格。那一次,高丰文改变了对马林的使用。

  “到了日本一下飞机,媒体追逐的除了高指导就是我。高指导考虑到他们肯定要重点盯我,就采用了‘牺牲战术’——我主要来牵制对手,给队友制造机会。后来也的确像高指导设想的,他们防线两个人一个死盯我,一个随时包夹。第一个进球,我故意往前跑,带开了两个后卫,柳海光是从前点反身往后兜,结果他轻松头球得分了。这个战术很成功。”说起当年的关键战役,马林仍掩饰不住兴奋的表情。虽然没有进球,但获得奥运会资格,他一样高兴。

  登陆德国差一点成为卡恩队友

  如果不是为了备战奥运会,马林很可能排在杨晨之前,成为第一个效力德甲联赛的中国人。

  那是1988年6月,奥运会前夕,国家队前往德国集训一个月。和如今的国奥队一样拉链比赛是必不可少的科目。在与德甲卡尔斯鲁厄队预备队的一场比赛中,国家队5:2大胜对手,其中李辉打进两个球,而马林则上演了帽子戏法。这在当时的德国队已经引起轰动了。

  当时在德国乙级联赛踢球的前国脚古广明在第二天晚上来到国家队驻地。拜访国家队之余,古广明也带来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卡尔斯鲁厄俱乐部对打进三球的马林很感兴趣,想邀请他加盟。

  事实上,阻止马林踢德甲的并不是奥运会也不是亚洲杯,而是当时足协的一个规定:只有年满28岁才能申请出国踢球。“我当时26岁,正是好时候。”

  奥运揭秘“0进球”的真实原因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满载祖国期待的中国足球队三场比赛0进球,只在最后一战0:0战平了突尼斯队,得到1分的大分。甚至有消息称国际奥委会官员认为中国队“最没有进取心”。

  “我,包括我们一些队友,后来都不太相信这个评价出自奥委会官员之口。他们不应该那么评价一个国家的队伍。”马林说,“而且0进球的真实原因,也的确不是进取心的问题。只有你上了场,面对对手之后,你才明白实力的差距是怎么一回事。何况,那一届奥运会足球赛是历史上水平最高的一次,我们的对手也是最强的。”

  马林的话没错,1988年奥运会足球赛,的确是奥运会历史上整体水平最高的一次。在1998年之前,奥运会禁止职业球员参加比赛,而1988年之后的奥运会,则开始限制了年龄,只允许23岁以下队员外加三名超龄球员参赛。1988年奥运会的参赛队员,则是最强的一届。

  “当时德国队有克林斯曼、哈斯勒那批队员,两年后正是那批队员夺得了意大利世界杯的冠军。以我们当时的实力,0:3输给世界杯冠军再正常不过了。”马林放下咖啡杯,一边努力思考着那些曾经如雷贯耳的名字,一边掰着指头历数着那届奥运会的球星,“瑞典队当时有名的就是达赫林,两年后他们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了。突尼斯基本就是法国二队,都是法甲的球员。巴西队当时还有贝贝托呢,那届奥运会都是好球员……”

  尽管遭遇了史上最强的奥运会对手,但一球未进还是让作为前锋的马林感到遗憾。“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上进球,就看现在国奥队这帮小伙子了。”马林说这话的时候,嘴角挂上了期待的微笑……

  本版图文由首席记者 姚广安电自大连

  马林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足球队主力前锋)

  年龄:46岁 身高:1.76米 籍贯:大连 位置:前锋

  技术特点:技术娴熟,控球能力强,奔跑积极,活动范围大,善于穿插扯动,强行突破,门前抢点、包抄射门技术上乘,头球也很有威胁。

  主要阅历

  1983年入选辽宁足球队,司职前锋。

  1986年入选中国国家足球队,在同年亚运会足球比赛中有良好表现。

  1986年、1987年入选全国最佳阵容。

  1987年为中国足球队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获胜立功。

  1989年在参加的国际比赛共踢进14个球。

  1990年2月被授予“金靴奖”。

  退役后曾担任辽宁足球队助理教练(2001-2003),辅佐主教练王洪礼、佩内夫;2003年佩内夫因成绩不佳下课后,担任辽宁足球队主教练(2003-2004),在2004赛季夺得中超联赛第4名和足协杯亚军的成绩。后在重庆力帆、江苏舜天等足球队担任过主教练。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