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帅被动挨打输给多曼助手 盖房论妙解中美实力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伊帅被动挨打输给多曼助手盖房论妙解中美实力差距
美国队庆祝进球。 新华社 发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2008年“雅士力杯”女足四国锦标赛昨天下午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落幕。在最后一场决定冠军归属的比赛中,中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的前任助手皮娅,率领美国队以1比0战胜了中国女足。美国队以3战全胜的战绩连续3年捧起四国赛冠军奖杯,中国女足以1胜1平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

  全场比赛被动“挨打”

  本场比赛是中美两队历史上第39次交战,也是两队连续第三年在四国赛最后一轮相遇。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伊丽莎白变阵迎战,将前两场比赛的“442”阵型变为“451”,锋线上由韩端一人突前;中场线上,谢彩霞和刘亚莉活跃在边路,张彤与张娜组成双后腰,毕妍的位置居中靠前;张颖、王坤、李洁和袁帆承担后防重任。对于这样的变阵,伊丽莎白表示:“目的就是为了加强防守,美国队在进攻方面有较大的优势。”从比赛过程来看,美国队不断的进攻证明伊丽莎白的分析很准确。为了阻挡对手,中国女足经常出现9名球员在禁区内布下“铁桶阵”的情况。但尽管如此,美国队仍然创造了很多有威胁的进攻。幸好中国女足门将张燕茹表现神勇,多次化解了对方的射门。

  误判“帮忙”仅输一球

  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防守上的中国女足,进攻的火力严重受损,为了改变被动局面,伊丽莎白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用前锋郭跃换下刘亚莉,但是这样的调整并没有改变球队“挨打”的劣势。反而是美国队抓住了王坤的一次防守失误,在第75分钟时由博克斯头球攻门,打进制胜一球。其实,在取得这个进球以前,美国队在第56分钟时已经因为助理裁判的一次误判而被吹掉了一个进球,助理裁判判定美国队球员越位在先,但电视镜头显示,这是一次明显的误判。

  在剩余的比赛时间里,美国队继续进攻打法,中国女足只能疲于防守,0比1的比分维持到了终场。而前两年的四国赛中美之战,中国女足都以0比2落败。

  加拿大队和芬兰队在另一场比赛中以1比1握手言和,本届四国赛的最终排名为:美国队、中国队、加拿大队、芬兰队。

  中国女足的下一期集训将于1月28日在秦皇岛重新启动。据伊丽莎白介绍,中国队新的训练目标是加强力量训练以及提高速度,技战术方面则要突出中场的组织能力。在伊丽莎白看来,改造一支球队就像盖房子一样,基础非常重要,中国女足目前正在努力打好基础,同时也会在其他方面取得更多的进步。

  赛后反应

  伊丽莎白:

  中美女足有差距

  尽管输了比赛,但伊丽莎白仍表示:“我对球员的表现很满意,她们通过这场比赛展示了战术优势和技术特点。中国女足和美国队相比,在速度和体能方面都存在差距,和美国队进行比赛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同时也是最好的锻炼机会。虽然没有进球,但我们也创造了很多有威胁的进攻。通过我上任后中国女足的5次比赛来看,中国队在防守方面完成得非常好,我相信今后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伊丽莎白变阵“451”阵型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这是否意味着伊丽莎白已经将中国女足视为弱者呢?对此伊丽莎白表示:“今天的防守阵型主要是根据对手的情况来制订的,因为美国队在速度和力量方面都比我们强,我不想看到对方的进攻给我们的后卫造成太大的压力。”对于实力差距,伊丽莎白说:“在奥运会开始以前,我们还会有更多的调整,但所有问题都需要一步步进行改善。在往后的训练中,我们需要通过拿球、快速跑动来策动进攻,我相信中国女足有能力在运动中完成进攻。”

  随着四国赛的落幕,中国女足在广州的集训也同时结束,伊丽莎白和她的助手们昨天深夜便从广州直飞法国回乡,球员们也可以陆续各自坐上回家的飞机。对于近期集训和比赛的得失,伊丽莎白认为,通过前一段时间的训练,球员们在体能方面有所提高,但和美国队、加拿大队相比仍存在差距。进入20人参赛名单的球员都获得了上场比赛的机会,她们通过比赛积累了更多的经验,这对年轻球员来说是最好的促进和学习。

  皮娅:

  中国女足进步了

  获胜的皮娅没有掩饰快乐,对她来说,广州是她的“福地”。1991年在广州举办的首届女足世界杯上,皮娅作为球员代表瑞典队洞穿了中国女足的球门;时隔17年,她首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就来到广州参赛,不但捧起了冠军奖杯,还获得了本届四国赛最佳教练员的称号。

  在皮娅担任中国女足助理教练期间,中国女足曾在去年6月和美国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当时的比赛结果是中国队以0比2告负。应记者的要求,皮娅抛开前中国队助理教练和现任美国队主教练的两个身份,客观地对中国女足的表现进行评价,她说:“去年在美国的那场比赛和今天这场比赛相比,我的确有不同的感受。现在的中国女足和一年前相比有很多提高和进步。这也是因为现在的新教练做了很多不错的工作。”

  对于从助理教练到主教练的转变,皮娅表示:“二者的工作有很大不同,尤其在职责方面。但无论作为主教练还是助理教练,性质都是一样的,我们是作为一个团队去进行比赛和训练。所以,不管是当主教练还是当助理教练,都不是我个人的行为,包括执教中国女足和美国队,都需要团队的合作才能取得成功。”

  目前,中美两支球队都面临奥运会的考验,美国队的奥运目标直指金牌,而中国女足则希望取得一枚奖牌。皮娅表示:“现在世界女足的发展水平非常快,在我看来,有六七支队伍都具备在奥运会上夺冠的能力,其中也包括中国队。作为主教练,不管是带领美国队冲击冠军,还是带中国队闯进前3名,对我来说都非常具有挑战性。”

  场外花絮

  出租车司机痴迷女足

  在乘坐出租车前往奥体中心采访比赛的路上,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对中国女足的关注让记者感到惊讶。这位司机放弃了周末黄金时段的载客工作,选择了观看中美女足之战。

  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他的女儿曾经从事过女足运动,所以他对中国女足多了一分关心。他可以清晰地说出中国女足前任主教练马元安、马良行、张海涛、裴恩才,也可以说出现任主教练伊丽莎白带队后每场比赛的比分。他说:“和从事足球专业的人相比,球迷永远是业余的,但作为球迷,我们能做的就是默默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