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洪:吸毒遮着掩着没意思 看巴萨球赛消遣之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14  青年周末
江洪:吸毒遮着掩着没意思看巴萨球赛消遣之一(图)

2003年7月2日,陕西国力在主场先进一球的大好形势下,被上海中远1:1逼平,江洪复出表现很神勇

江洪:吸毒遮着掩着没意思看巴萨球赛消遣之一(图)

江洪首度公开承认曾吸毒

  ◎文/本报记者 王媛 ◎供图/国新图库

  随着前国家队守门员江洪在自己的博客中承认曾有一段吸毒史时,他便成为了中国足坛第一个公开承认有吸毒史的运动员。毒品,一直是中国球员绿茵场外的禁忌话题,江洪为何如此有勇气地披露了自己和毒品作斗争的往事?

  2007年12月25日,江洪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后悔在博客中披露自己吸毒的往事,“现在,我已经彻底摆脱了它,我感到找回了从前的我。”

  吸毒这事遮着掩着没意思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徐宏斌听到江洪吸毒的事说:“做足球记者这些年,听说过很多与毒品有关的人和事。都说,中国足球是个大染缸。毒,是这个大染缸里的罪恶之首。多少优秀的球员,成了毒品的牺牲者。拿刘云飞来说,一个处于足球黄金年龄、正值事业巅峰的国门,因为染上毒品,变得一蹶不振,并早早地结束了足球生涯,这是怎样的人生悲剧。江洪自曝吸毒丑闻,等于揭开了中国足球大染缸的盖子。刘云飞们是否已经摆脱毒品的危害,不得而知。而江洪战胜恶魔重获新生,却是事实。”

  只想把自我救赎的心情写出来

  青年周末:为何开始拒绝媒体采访?

  江洪: 当我写出自己曾经吸毒的事后,接到了很多的电话,已经打乱了我的生活。我不希望大家炒作这件事,这不是我的本意。我只要平静的生活。

  青年周末: 写出这件事你平静的生活肯定会被打乱,这在你写之前应该想到了吧?

  江洪: 写这篇博客前我考虑了两天,但我想得很简单,新年到了,我想把这段感悟写出来,和大家交流。我确实有过这样的经历,遮着掩着也没意思,我只是想把自我救赎的心情和感受写出来。其实,无论你曾经是什么人,都有阴暗的一面。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生有时会经历一些无法抗拒的诱惑,会犯些错。

  打高尔夫和看球赛是消遣之一

  青年周末: 离开毒品后,你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江洪: 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有时我会去打高尔夫球,晚上会去我开的胡同酒吧。我虽然不踢足球了,但我爱看欧洲足球联赛,是巴萨的球迷,几点都会看。

  整整三个月奋力挣脱毒品困扰

  西安市球迷协会会长柯兴平是江洪多年的好友。说到江洪在博客里自曝吸毒一事,柯兴平透露了一个秘密:“2003年,江洪和陕西国力俱乐部总经理王珀闹翻,他公开声称王珀打假球,而王珀的回应是:我打假球,你吸毒。有一次聚会,我小心翼翼地问江洪:‘听说你吸那个东西了?’江洪当时说没有。我当时就提醒他,千万别碰那东西。他俩闹翻以后,王珀就开始整江洪,不让他打主力。江洪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打不上球对他的打击很大。恰恰是在那段时间,相爱了多年的爱人也离他而去。在事业和爱情的双重打击下,江洪有些消沉,有些自暴自弃。我估计,就是那时候,他碰了毒……”

  吸毒后不得不求助心理医生

  青年周末: 当时染上毒品是因为事业和爱情的双重打击?

  江洪: 这个我不想多说。

  青年周末: 当时染上毒品,你是什么样的状态?

  江洪: 一直以来,新型毒品似乎是一个敏感而又离我们生活遥远的话题,可对于那个曾经的我来说,尤其是我刚离开足球的那段日子里,却几乎成了我生活中的主旋律。然而就在我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时,我却渐渐地发现,原来那个健康、积极、快乐的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是陷入长久的抑郁和自闭之中,因为在我贪图毒品带来的暂时的快感的同时,它却已经给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最终的结果,是我不得不求助心理医生的帮助,并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服用治疗轻度抑郁症的药物。

  整整三个月奋力挣脱毒品困扰

  青年周末: 最终是什么原因让你真正下定决心戒毒?

  江洪: 2007年夏天,当我和家人自驾游至北京,文身师傅在我左肩臂文上了我自己专程带去的耶稣像,对于是基督徒的我来说,意味着这是我在上帝面前的一个承诺:从此以后下决心告别我心中的那个魔鬼!回到西安后,我扔掉了藏有的毒品和吸食工具,并且坚持不再服用治疗轻度抑郁症的药物。

  青年周末: 一般人戒毒都是一个特别痛苦的过程,你是怎么度过的?

  江洪: 我真的不想再回忆那段过程了,整整三个月,或者说是更长的时间,我都在奋力挣脱它。为了从那种状态中走出来,我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有些朋友担心我做不到,可是,我最终做到了。

  四十岁开始写博只为转移注意力

  江洪此次是在自己博客上自曝曾经吸毒的,他博客中写道:“也就是从那开始,为了转移注意力,我才在友人的建议下开始尝试着写博客。刚开始写博的那段日子对我来说是异常艰难的,不仅是因为之前我从未接触过电脑,更主要的一点是因为长期吸食冰毒导致我有了轻度的思维中断障碍。”打开他的博客,歌曲《HERO》(译为:英雄)随之响起。

  四十岁有关电脑方面“内存”为零

  青年周末: 博客的文章都是自己亲自写的吗?

  江洪: 女足世界杯前,我的好友建议我开个博客,说可以在博客上对女足世界杯写一些评论。可是我之前却连电脑都没碰过,更别提写博了。不过我觉得他的建议挺好,就同意了,只是我博客的前几篇文章,都是由我口述,他代笔的。但当我在博客里看到许多关心我的朋友给我留言和询问时,我知道自己学会电脑的时候到了。

  青年周末: 四十岁的人开始学电脑、学打字是不是很辛苦?

  江洪: 是啊,当时决定写博客,这才发现我大脑里有关电脑方面的“内存”几乎为零。于是,在懂电脑的朋友帮助下,我开始虚心地提问和学习每一个关于电脑方面的知识,并在几天的努力学习过程中,逐渐知道了什么是宽带,什么是QQ。

  博客“处女作”竟然在电脑里消失了

  青年周末: 记得自己亲自写的第一篇博客是什么吗?

  江洪:中国女足兵败武汉的那个晚上,我没有像往常那样把要写的日志口述给朋友听,我要自己写,因为我明白,只有自己写才真正算是自己的博客。

  青年周末: 自己写博客,对于一个初学电脑的人来说难度很大。

  江洪: 对,那天晚上回到家准备写博时已是凌晨1点30分,为了文笔更流畅些,我先在纸上写下了草稿,然后就很认真地坐在电脑前开始打这篇题为《武汉上空的秋雨》的日志。那双曾经在球场上灵活接球的双手尽管此时显得很笨拙,但我依然认真地用它在键盘上努力地寻找着每一个按键……两个半小时后,眼看亲手打的数百字的第一篇日志要大功告成了,就在我心里有些得意时,却在无意中不知碰到了哪个不该碰的键,霎时电脑显示屏上一片空白,我的那篇日志“处女作”在电脑里无情地消失了……尽管如此,我却从没有想过放弃,因为这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篇普普通通的日志,而是对人生的一种态度。

  -采访手记:

  敢于公开承认自己有吸毒史的中国球员,江洪是第一人。在约江洪的采访前,记者被一些足球记者告知江洪已经不接受采访了。“因为有些人说江洪此次复出是为炒作自己,他知道别人这么猜测很不高兴,所以封口了。”

  联系采访的时间是2007年12月25日,当记者发去诚恳的信息后,不到一分钟手机就传来了江洪回的信息,写道:“你好朋友,我现在不方便再说更多的了,希望你能理解。新年快乐!谢谢。”并在信息的结尾处加了一个笑脸符号。

  收到此信息,感觉采访可能有转机,记者又发去一条信息,没想到,过了十多分钟,江洪用手机给记者打了电话。

  “你好,朋友,想亲口跟你说声节日快乐!”没想到,他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问候。

  记者问起他平安夜在做什么,江洪说:“这两天真是忙死我了,很多朋友都不约而同地来到我开的酒吧做客,所以我没有去教堂。不过,25日零点,我一个人独自站在一个僻静的地方,默默地想了很多事情。”在与江洪短短十多分钟的交谈里,记者能明显感觉到他已经走出吸毒的阴影。他说并不后悔在博客中披露自己吸毒的往事:“现在,我已经彻底摆脱了它,我感到找回了从前的自己。也许只有我自己才能真正理解自己现在的体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