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协:年轻球员培养模式不改不行 将来依托学校普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1: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一些被俱乐部淘汰的球员屡次在社会上出事,这引起了中国足协的重视,足协也在酝酿对青少年培养体制进行一次全新的改革,青少部主任朱和元16日向记者说:“我们也在致力于完善和规范青少年球员的培训体系,力争培养出具备综合素质的球员。”

  王林和曹晨在沈阳因与出租车司机的口角,引发了被捅伤导致职业生涯被断送的悲剧,他们的遭遇也是被淘汰球员的一个缩影。由于过去足校和俱乐部梯队培养的缺陷,一些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除了踢球外没有一技之能,而在残酷的职业淘汰中下岗后很难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这引起了足球界乃至全社会的关注。

  足协青少部11月份在武汉召开了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参加工作会议的除了各地体育局、俱乐部外,还有教育部和高校代表,朱和元说:“我们现在正在考虑与各地体育局、教育部门合作,进行新培养模式的探讨,这是一个未来的培养方向,很多细节正在探讨和考虑当中。”会上教育部方面也对足协依靠各大中小学培养年轻球员的模式很感兴趣,很多合作都在逐一考虑之中,“将来依托学校培养足球运动员,也是我们对球员负责任的表现,让家长也有信心,有利于将来的普及工作。”

  拟议中的新培养手段就是放弃目前以足校培养为主的培养模式,改由足协、体育局和教育部门联合的学校培养模式,让青少年球员在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四级学校中边学文化边学足球专业。去年北理工成功冲上中甲后,其培养模式马上成为足协研究的对象。北理工球队的队员们即使没有踢上一线职业队,但是也能很好地凭借学到的知识在社会上找到一份好工作,如今年退役的北理工球员王强就凭着过硬的文化基础在北方工业集团公司担负起了对外经营业务的工作,而那些在足校培养的球员一旦被淘汰,则往往会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

  针对青少年球员培养中20岁前需要加强文化学习的认识,足协青少部在成都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向各俱乐部代表发下的问卷中有“20岁以下球员不能踢职业联赛”的选择题,这也是考虑到小球员可以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不是一门心思踢球。但是由于足球运动的特殊性,这一条被很多俱乐部否定了。

  另外足协也考虑加强对各职业俱乐部督促。现在中超、中甲俱乐部对预备队小球员的文化知识学习普遍疏忽,只注重足球专业的训练和比赛,而对这些小球员的未来谋生技能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足协方面希望俱乐部能更多地为小球员今后的平衡发展考虑多一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