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足校专产足球废品 每年200万纯利润却害苦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0: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晓龙报道 当望子成龙的家庭碰上只顾收钱不理是否成才的足校,便产生了一大批注定打不上球的“足球废品”。

  保守估计,从1995年到2001年间,全中国有超过1000家挂着不同名号的足球学校。现在才21岁的张戈就是当年五里河场外一家足校的学员,这家足校挂的是“沈阳海狮”的名头。

  张戈在五里河体育场外的学习班里训练生活,每个日子过得辛苦而平静,这时候,已经改嫁的母亲出现了。她认为,自己的孩子在这样一个学习班踢球“没有什么希望”。尽管张戈的父母当时已经离婚,但母亲还是和张戈父亲一起凑起了2万元,将他送到一家俱乐部最新组建的“梯队”中。实际上,所谓“梯队”,原则上应该招收85/86年龄组的球员,可是这支队伍当中大部分球员是80/81年龄组的。球队规定,每个学员必须在入学后每年交2万元培训费。“我们很快就发现,这根本不是想建立梯队,完全以盈利为目的。”但对于小张戈来说,他只能硬着头皮上。很快他就看到了“奇迹”:他接到的收费单上多达30多个项目,囊括了孩子几乎所有的日常开销,数目显然要比外面正常的生活费高出许多,其中仅训练设备一项,就高达数千元。

  2000年春天,不少媒体都报道了在海埂春训期间,一位辽宁籍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去试训的悲剧。这位母亲发现,当她17岁孩子获得了一次到某职业俱乐部队的试训机会时,教练只能遗憾地告诉她:“你的孩子根本就不会踢球。”然而,他却是那家“足校”连续三年的高材生。“我当时也知道这个事情,有什么奇怪的,绝大多数的足校当时都只管收钱,训练都是假模假式的。”张戈说,从孩子身上赚钱,在足校当中已经不是什么不可告人的事情了。一位著名教练对自己开办的足球学校高额盈利的秘密毫不掩饰。他在一次私人聚会的时候炫耀说,他的足校每年基本可以保证200万的纯利润。说白了,就是用孩子交纳的一部分钱来养孩子和支付各种费用,剩下的都是足校的。

  张戈现在没有正式工作,因为错过了上学的关键时期,他每次应聘都只能说自己“球踢得不错”———一次应聘一家大广告公司,很快对方就给来了电话。片刻的欣喜若狂很快就消失了,对方只是要求他为本单位踢一个城市足球的业余赛事,每场比赛给200块,“还得先看看我踢得怎么样,第一场不算。”张戈说。他后来当然去了。那次城市联赛他还遇见了在足校时的队友W,后者却是在对手的单位做正式员工。“我知道他家有钱有门路,实际上他也没有上过学,离开足校后也只能另外去找工作了。”

  张戈说,当年在足校踢球的小队友,你问他为什么踢球?十个有九回答:为了挣钱给我妈爸买房子。“想来都心酸,有些人不但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不少人害得爸妈把房子都卖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