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莎:08目标细节决定成败 要让马晓旭成为世界级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1:51  足球-劲体育

  黄埔,伊莎执着地追求着“新人”,尽管外界告诉她,“最好的已经在足协划出的名单中”———41人,这也创造了历史。“我需要更多的球员,我需要她们彼此的竞争。”

  伊莎很忙,这个法国女人自从接手了中国女足,就开始忙。跟了7年法国女足的《队报》女记者格列高里这样说伊莎:她存在的意义,99%是为了足球。伊莎很少接受专访,因为她忙,但在12日下午4点,伊莎还是接受了本报的专访,最初的时间约定是20分钟,但最后聊完,已经快40分钟了,对于2008的夺牌目标,她希望可以完成,而要完成这个目标,“细节决定成败”。

  25公斤和40公斤的问题

  《足球》:您好,来到中国那么久了,您自己已经适应中国的一切了吗?尤其是饮食和起居上?

  伊莎:我认为适应了,对这里的一切我都感到新鲜,但绝没有不适应。事实上,我对这些并不看重,我随遇而安,对一切都没有问题。

  前几天一直对球员进行身体有关

脂肪含量、伤病指数等测试,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第一,通过测试挖掘一下队员们的潜力,看看她们到底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在法国队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做的。我想看一下中国队员与法国队员,也就是欧洲球员之间有什么不同;第二,我想通过一些指数看到一些个体的差别,然后针对每名队员不同的情况来弥补不足,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训练也不同,要有针对性,弥补缺点。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在肌肉测试这方面,有的人能举起40公斤,有的人能举25公斤,但如果你让能举25公斤的队员举40公斤的东西,搞不好她就可能受伤,相反,力量大的那个举25公斤的重量,训练效果也不会很好。

  这次测试的结果如何?会公布吗?

  说明一下,做这个测试并不是在队员之间进行比较,也不是比谁最好,只是根据结果安排训练,更贴近球员本身的素质和状态。比方说,做肌肉测试,有些球员大腿前面的肌肉和后面的肌肉情况都是不一样的,而我们了解这样的情况就是减少伤病,通过这个测试我们很容易发现膝盖有伤的队员,这样可以对她们进行保护。

  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

  通过这段时间对女足训练的观察,我发现您的安排从最初的简单有球训练开始进入局部的细节,比如地面配合到定位球的头球攻防……通过这些发现你对细节要求很严格,你想给球员灌输什么样的理论呢?

  细节决定成败,任何事情,都是从细节开始的,足球也是这样。我想从细节开始,告诉球员关于足球的整体,做那些测试也是如此。现在队伍还没涉及到什么打法,是442,还是352,或者343,这些还没练习到。我现在做的主要还是同步的移动,接下来,我会观察球员们在半场对抗过程中节奏的转变。

  在11日的训练,我看到您安排了442的阵型,这是您执教法国队时擅长的,您认为这适合中国队吗?

  我更倾向于球员能适应所有的阵型打法,有一句话说的是,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国脚们对于各种打法都应该适应,我现在对于球员还处于选择阶段,等到最后定了大名单的时候,我会开始具体的阵型训练,那个时候,针对的就是奥运会了。还要补充一下,我带法国女足的时候,也不都是打的442,阵型真的不是很重要的事情。

  那您认为什么才是更重要的?

  国脚的合作,整体的合作。具体打法要针对对手有所变化。如果对手打451的话,你就没有必要让球员还都缩在后面防守,必须进攻,而且是多套路的进攻,要给对手最大限度的压迫,让对手感到困难,也就是说遏制对手,这在比赛中才是最重要的。

  只有适合的才能留下

  在孝感和佛山,您都去看了比赛,并召入了一些新人,您认为中国女足有您想要的新人吗?

  当然,我相信中国足协划定的球员,都是很优秀的,但是,我也相信我的眼睛,我希望可以在我的发掘下,中国女足有更多的惊喜。

  10日的训练场上,我看到了您从女超赛场上选来的7名新球员,她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速度快,这是您建队的一个原则吗?

  速度在体育领域,尤其是现代足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比赛中,不论哪个位置,其实都需要速度,前锋、后卫都需要。这7个人其实不仅仅有速度,她们脚下的技术也不错。说实话,我要求的速度并不是单纯的跑,而是有球速度,如果你光跑得快,球却丢了,有什么用呢?

  加上这7人,本期集训达到了41人,阵容堪称中国女足历史之最啊!

  是的,我知道人多了一些,但是,我就是希望通过近距离的观察和公平的测试,选择最好的最适合的队员留在国家队里。我想现在的每一名队员都会明白,她们必须努力,包括那些参加了

世界杯的球员,她们都必须展示出自己的特点,非常努力地参与到这次竞争当中,只有表现出适合中国女足国家队的水平,才可以留下。

  马晓旭要成为世界级的

  马晓旭是适合的吗?在机能测试之后,我发现她和门将一起跑圈……

  通过测试,我发现马晓旭在速度和耐力上有所不足。但是,马晓旭非常有潜力,事实上,不仅仅是潜力这么简单,她的水平很高,否则,也不会去国外踢球(瑞典于默奥)。但是,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她并没有完全展示自己的水平,通过专项训练之后,我发现她又有了进步,但她还会继续前进,当然是一步步的,我不想太着急。

  那么,您怎么定位她呢?她曾经是亚洲足球小姐,在FIFA的评选中也曾榜上有名,但世界杯上,她的表现并不那么令人满意,甚至招致了球迷们的批评……

  我说过,马晓旭的水平很高,虽然她的速度和耐力都差一些,但她的综合实力是很强的。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我就说过,不要批评马晓旭,她还年轻,她需要成长。接下来有很多比赛,都是锻炼的机会,她会成长的。而且,我不仅仅想要她成为亚洲级别的,而且还要成为世界级的,她能行,当然,这也需要她的努力。

  刚来的时候,您说要给中国女足打造一个甚至更多的玛塔……

  这是一个美好的目标和愿望,其实,玛塔只是一个代名词,就是那些世界级的球员,她们能够决定比赛。

  这样的球员也就是核心球员了,而按照常理,队长应该是这样的,多曼有四个队长,您心里有人选了吗?

  一个球队不需要太多的核心。我不会任命四个队长,两个就够了,至于具体的人选,我还要和队委会商量。

  我要和所有人搞好关系

  执教中国队以来,您还没有真正带队和女足球队交手,但新西兰马上就要来了……

  是的,我期待着。我想,国际比赛对球员水平提高很有作用,不管对手的排名怎样,对国际比赛来说,强度和速度要求都是很高的。

  那这场比赛您是什么目的呢?

  考察球员是必要的,我会给新入队的球员表现的机会,了解她们的状态和水平,总之,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奥运会。

  我和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聊天时,说您在训练中要求很严格,但在私下里,她们认为您是朋友,她们已经开始接受并喜欢您了。

  想在训练当中,严格要求是必须的。但在生活当中,我不希望总是板着脸孔。刚来的时候,我希望球员们把我看成老师、朋友,我想和球员、和中方人员都搞好关系,这很重要!任何一个球队的成功,都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在DTN时,我就明白这一点。

  您希望在中国执教到什么时候?

  一直。我希望取得更多的胜利。当然,这需要我完成足协的目标,我要告诉姑娘们,为了胜利,全力以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