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刘春明:王云龙你可不能长个 五字方针带领国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2:44  《球迷》报

  在一个冬日的中午,时隔将近半年之后再次见到刘春明,突然发觉他变得比一年前年轻了些,而且脸色也比从前红润了很多。于是很自然问他,是不是重新成为国青队的主教练 ,身上的压力变得小了,工作也变得轻松、轻闲了,所以在联赛中摸爬滚打时的紧张、焦虑和随之而来的憔悴,都远离了自己。

  刘春明听到自己“气色好了很多”的问候语,显得非常高兴,但一点也不意外,很显然这段时间以来很多人见到他,都会说出同样的话来。“和联赛时相比,在国青队确实挺轻松的,至少带队训练的时间不像以前那么多了,集训之外除了到各地看看梯队,就剩下没事在家歇着了。”

  其实,即便不在国青队的集训日程安排中,刘春明也并不见得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闲适生活,毕竟他所承担的任务并不比需要确保天津队前六名成绩时轻松,只不过他的这支国青队,现在还无人顾及,所有表象上的压力都被国家队和国奥队转嫁走了。

  从12月份开始,刘春明又开始忙碌起来,很快他就又要继续马不停蹄、四处奔波的日子,不管喜不喜欢,这依旧是一种他曾经最为熟悉和习惯的生活节奏:12月初必须完成对今年国青队执教工作的总结,并做出2008年球队集训、比赛的详细计划,然后一并呈报中国足协;12月9日要前往梧州,考察在那里冬训的各地方俱乐部梯队,希望能够有意外惊喜,从中选拔出一些新人;12月中旬国青队重新集结;1月初启程奔赴卡塔尔,参加含金量极高的八国邀请赛。

  【“输给朝鲜,我没骂他们”】

  《球迷》:在亚青赛预选赛上,虽然国青队顺利出线,但在最后一场比赛里却输给了老对手朝鲜队,而且是在补时阶段丢球,你觉得失望吗?原本很多人都希望你的这支国青队能够复仇。

  刘春明:失望确实有一些,因为这支朝鲜队就是在上届亚青赛上把中国队淘汰出决赛圈的那支队伍。不过队员们都已经尽力了,而且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正式的洲际比赛,刚开始时他们都有点儿发懵,后来赢了第一场比赛后才好一些。朝鲜队和我们不同,他们长年集训,仍然属于专业体制,所以队员们配合非常默契,整体战术也比我们成型。

  《球迷》:输给朝鲜队后,你向队员们发火了吗?带蒿俊闵他们那届国青队时,你好像经常骂他们。

  刘春明:没有,没有。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发火的,大家在那场比赛里表现其实不错,在场面上我们也不处于下风,而且创造出了一些得分机会,输球的原因主要还是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稍差一些,再有就是经验不足,到了最后时刻有些放松了,这些都是能够通过以后的训练提高的,所以我也不是很着急,更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王云龙,你不许长个儿”】

  《球迷》:你们这届国青队也是一支很有特点的队伍,而且你也说过,这批孩子的基础,以及选材范围都要好于蒿俊闵那一批。

  刘春明:他们的确都挺有特点,而且由于是2012年奥运会年龄段的队员,他们算是足协重点培养的一批人,所以在选材时,我的选择面就大了很多。这些队员基本上都有各自的特点,我在选材时非常重视身体素质,所以今年在和乌拉圭、乌兹别克、日本、韩国这些青年队比赛时,别看我们年纪小一些,但对抗中一点不吃亏。当然,身材不是选择队员的唯一标准,比如上海的王云龙,他身高才1米7,但这小子脑子灵,脚下技术动作也快,在青年队的比赛中非常管用,我有一次就跟他开玩笑说:“王云龙,你可不许再长个儿了,要是长高了,我可就不要你了,我用的就是你着灵活劲儿。”

  《球迷》:你曾经说过,这支球队想要捏合成型还需要两年时间,现在你觉得他们最欠缺的是什么?

  刘春明:经验,大赛的经验太少了。我带上一届国青队时,他们一共打了将近60场国际比赛,积累了太多的比赛经验,甚至很多成年队员的经验都不如他们,所以蒿俊闵、毛剑卿他们一到中超一点儿都不害怕,因为他们经历过比中超场面更大、压力更大的比赛。

  【“时间,我最缺的是时间”】

  《球迷》:在明年12月份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开始前,国青队备战计划大体是怎么样的?

  刘春明:明年的计划我也是刚刚才做出来,还没有送到足协去研究呢。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集训时间太少了,因为根据足协领导给我们提供的备战条件,明年我们最多只能有不到80天的集训时间,应该说时间非常紧张。这些队员有着不错的基本素质,但还有很多技术细节需要提高,如果回到地方队,他们能不能保持在国青队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还有全队整体战术也还得进一步磨合,这些都需要时间。现在我只能树立球队一种最基本的风格和要求,我一直告诉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始终要牢记五个字——凶、冲、快、猛、狠。别看字面意思差不多,但每一个字代表不同的要求,有的是在技术层面上,有的是在精神层面上。

  《球迷》:明年初你们要参加卡塔尔八国赛,这应该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刘春明:这当然,我们一是要让队员适应西亚的比赛环境,因为亚青赛是在沙特举行,二是通过比赛让队员们学会比赛。即便是冬天,西亚的气温也非常高,就是成年队也不可能全场都保持快节奏,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就是要让队员先收回来,耐心地打防守反击,我们得学会灵活地、弹性地应付比赛。我上次带队参加亚青赛是在阿联酋举行的,天气情况根本就不适合足球比赛,但毛剑卿他们非常兴奋,第一场比赛一开始就全场跑,跟玩儿命似的,我赶紧喊他们:“退回半场,注意保存体力,抓反击的成功率。”

  【“亚青赛,只有一个结果”】

  《球迷》:相信对于明年亚青赛,你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获得世青赛名额。

  刘春明:这是肯定的,我也希望能够第二次带队参加世青赛。不过这个目标还是有些远,还得先做好明年的所有备战工作,如果说一切都准备好,球队实力又有了一个明显提升,出线只是很自然的事情。

  《球迷》:足协方面给你们下达了名次指标吗?

  刘春明: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具体的名次要求,但获得出线资格肯定是最低目标了。这种比赛,尤其是青少年比赛,就是看哪个球队抗压能力强,哪个强队能够正常发挥出水平。这与带队打联赛完全不一样,联赛当中有一两比赛出现失误,问题还不是很大,因为全年20多场比赛,有的是机会去弥补错误,挽回损失,但这种赛会制比赛就没有这么多机会给我们浪费了,比如淘汰赛第一轮打不好就回家了。我们在这次亚青赛预选赛上,面临的压力还不是很大,尽管新加坡队和

马来西亚队都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后来据我们了解,他们都非常希望能够从小组出线,但整体来说基本没有什么悬念。不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有的队员暴露出心理素质差的弱点,半场比赛刚过就自己倒在球场上抽筋了,这完全就是过于紧张造成的,所以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