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门神李富胜传奇人生 扑点成功曾震撼八万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0:56  新晚报

  一代“名门”李富胜去世的消息令人难以置信。这位为中国国家队把守了八年国门的著名门将享年54岁,他的一生曾见证过中国足球的荣誉与耻辱,一个身穿军服的大校门神留下了一段传奇的人生。

  从铆工到军人

  少年时代的李富胜因赤脚踢野球在大连出了名,13岁时被选入大连市业余体校接受正规训练,让这个家境贫寒的“赤脚少年”看到诱人的足球世界。1972年他被分配到大连石油七厂当铆工,足球仍是他业余的爱好,然而只当了一年铆工的他就被成都军区看中,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军人。1773年李富胜进入成都部队足球队,两年后入选了“八一”足球队,从此他的人生开始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不会守门”的门将练成铁锁

  1975年,哈增光带领八一队准备参加第三届全军运动会,想找一位出众的守门员,有人荐贤,说成都军区有位门将十分了得,身体素质好,勇猛无敌,但不是很会守门。说的就是李富胜。李富胜早年是大连一家工厂里的篮球运动员,被成都军区足球队相中后招进了成都军区队。哈增光听说后赶忙从成都军区找来了这位传说中的猛将,并对他进行强化训练。

  一年之后,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年维泗打电话给哈增光,希望他能为国家队推荐一些人才,哈增光挑选了三四名尖子球员推荐上去,其中就包括李富胜。此时的李富胜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不是很会守门”的球员了,经过在八一队一年的磨炼,他的守门技术已经炉火纯青。进入国家队后李富胜一守就是八年,并且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最佳守门员”。

   八万人为之欢呼

  1980年起李富胜随苏永舜率领的国家队先后参加了第二十二届奥运会足球

预选赛,第七届亚洲杯决赛和第十二届
世界杯
预选赛。李富胜的成名之战是世界杯预选赛亚大区分组预选赛中国队对科威特队一役,在古广明用头球先拔头筹之后,科威特队获得一个点球,而李富胜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八万球迷关注的眼光中沉稳地扑住了对方的点球。当时赛场全体观众高呼中国队万岁,李富胜万岁……

  当李富胜和队友们乘车驶过天安门广场时,他们惊讶地发现广场周围出现了大批激动欢呼的球迷,还放起了焰火。李富胜由此当选世界杯预选赛最佳防守队员,铁门李富胜的称号也不胫而走。

  悉心抓足球基础 关心大郅回归

  退役后的李富胜热心于足球的普及工作。1985年李富胜被任命为八一体工大队的副大队长,1999年,李富胜又被任命为八一体工大队的大队长,他当时的军衔为副师级。2002年,王治郅因拒不回国遭到中国篮协处罚。李富胜作为八一体工大队队长多次询问王治郅的情况,并敦促球队领导给大郅做好思想工作,李富胜曾明确表示不管大郅在哪,他还是一名军人。这为之后王治郅的回归奠定了一个基础。八一队撤编后李富胜出任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虽然离开体育工作,但他一直关心着

中国足球的发展,然而一次意外让中国足坛损失了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这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又添加了一分沉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