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帅考察队员见缝插针 倡导法国派技术主攻地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4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好好踢啊,让台上的瞧瞧咱们的技术,说不定被相中了,可以到国家队去遛遛。”一帮穿着大连实德蓝色球服的女足姑娘上场前叽叽喳喳地嚷嚷着,然后撒欢地跑上义乌梅湖体育场草坪,与河南队展开全国女足锦标赛八进四的比赛。她们说的“台上的”就是中国女足新任洋帅、法国人伊丽莎白,她此时正裹着一身国家队的棉大衣,在主席台正中正襟危坐着,打理得很精致的脸上流露出一丝远途劳累的疲倦。

  ■考察队员见缝插针

  结束“伊一期”集训后,伊丽莎白抽出时间打“飞的”来

义乌观看全国女足锦标赛,希望从中挖掘出新人进入国家队。

  上午观看北京与八一,长春与河北的两场比赛,中午1小时午餐和休息,下午1点半看上半场大连与河南的比赛,接着2点半看天津与山东的下半场比赛。3点半,马不停蹄地赶往杭州,乘飞机回武汉。这就是伊丽莎白昨天考察全国女足锦标赛的时刻表,非常紧凑。

  对于这位三周前才接手

中国女足的法国人来说,每考察一场比赛,对中国女足的现状就多了一些感性的认识。因此她看得非常仔细,不时在纸上圈圈点点着,还和新闻官孟洪涛轻声交流着什么,也许在她圈过的名单中,就有人可能出现在“伊二期”的国家队大名单中。

  和她的前任多曼斯基一样,伊丽莎白有着欧洲人一样爽快的个性。当中场休息时,本报记者见缝插针提出独家采访时,她愉快地答应了。

  “这次考察是足协要求的,还是您提出来的?”记者看到有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全程陪同,不禁很直接地问道。

  “是我主动要求的,这是我的责任,我不仅要全面了解国内女足球员的水平,发现有用之才,而且还要和这些女足俱乐部有很好的沟通,便于今后的工作。”伊丽莎白很坦率。

  “这次考察还是很有收获的,我发现了几个表现不错的队员,有些年轻球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下个月的广东集训时候,我会把她们吸收到队伍中,给她们机会。”伊丽莎白表示,自己还在海选队员,不愿错过一个有潜质的队员。

  ■铁腕女人刚性十足

  有人说,领军人物的气质将影响球队的气质。一年间,中国女足经历了从“多曼时代”到“伊时代”,多曼的热情、激励和人性化管理,让女足姑娘重回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么眼前这位法国女人伊丽莎白会给女足带来怎样的气质性变化?记者把今年5月采访多曼斯基的同样问题甩给了伊丽莎白,暗中做了一番比较,发现两个女人性格的确有很大不同。

  “入主中国女足十多天了,您对这支队伍有什么总体评价?她们需要哪些方面改变?”记者问道。

  “我们首期集训主要是加强身体训练,从总体上看,姑娘们具有很好的技术基础,但我希望她们可以做得更好。”伊丽莎白话锋一转,“她们的两侧停球基本功更要提高,抢球不够凶猛,头球技术还要多训练,要改变的东西还有很多。”干脆利落不留情面,直指女足的软肋。

  想当初,多曼入主靠的是“瑞典式”的鼓励赢得人心,在记者面前绝不会说姑娘们一点缺点,而是始终发掘球员的长处。而伊丽莎白则在努力建立自己的技术权威,她管理球队的方式也从多曼斯基时代的温和怀柔转变成铁腕治军。

  “伊丽莎白给人的感觉很刚强,很有气魄。”这是女足队员季婷的感觉,记者也切身体会到,伊丽莎白做事的确果断,刚性十足。采访前,孟洪涛告诉记者,昨天伊丽莎白可能太疲劳了,身体不太好,头晕,胃口也不太好,中午也没有怎么休息就带病坚持来看比赛了,但她非常要强,没有表现出一点的懈怠和马虎,这就是职业教练的风范。

  ■倡导技术主攻地面

  “你是倡导法国技术流派的,现在有没有把自己的足球理念在训练中灌输给队员?队员接受的程度如何”记者问。

  “我们已经开始技战术训练了,目前要把我的多打脚下球、走地面配合的技术要领传达给队员,现在许多队员还没有完全理解我的战术思想,还需要一个很长的磨合过程,我还要在12月的集训中多调些人看看,选一些符合自己战术思想的技术型球员。还要多打些比赛,多观察队员,基本上到明年四五月队伍可以成型,通过热身赛来准备最后的北京奥运会。”伊丽莎白很干脆地把自己的计划合盘托出,毫不拖泥带水。

  ■餐餐米饭随遇而安

  来到陌生的国度,对于这个40多岁未婚的法国女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她能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吗?

  “在这里工作的确是一次非常富有刺激的挑战,现在我和我的教练组工作任务都非常重,的确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要融入这个集体,加强与队员的沟通,每天制定训练计划非常辛苦,几乎没有什么休息时间,但这很正常,到球队步入正轨后,我会给自己一个假期,好好享受一下。”伊丽莎白苦并快乐着。

  吃惯了西餐的伊丽莎白,已经非常适应吃中餐了。现在基本上每餐都是吃米饭。“她今天在义乌吃中餐,对当地安排的饭菜也很适应,什么毛血旺、

  酸辣土豆丝、鱼头啊都能吃,在这方面,她还是非常随遇而安的。”省足协接待同志很佩服伊丽莎白的适应能力。

  当然,最让伊丽莎白看中的是融入球队中,她在定位自己和球员的关系时说,“我是球员们的老师和朋友,我希望和姑娘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齐心协力。”本报记者 陈学东 本报义乌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