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大红楼成新中国足球起点 第一届国足从此走向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59  体坛周报

  北京大学红楼位于市内沙滩北街,为北大老校舍之一,原名“京师大学堂”,是1918年建成的,楼为工字形,共4层,大楼通体用红砖砌成,故称红楼。

  红楼现在的地址是北京五四大街29号,这里曾是中国先进思想和文化的策源地,经历过中国新文化运动及“五四”运动的洗礼,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1984年5月初设置了“红楼纪念牌”,此后又设立了一块牌匾——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不过,说到红楼和体育的渊源,还得从1951年组建第一支国家足球队说起。这支球队是在第一届全国足球赛后组建的,30名球员成为第一批国脚。但当时国家体委还没有成立,这支球队面临无处训练的窘境。经过多方努力,最后北大红楼成为这些队员的临时住处,而房间则是北京大学藏书的半层阁楼里腾出的空房子。

  虽然这里的条件艰苦,吃住都很一般,球员们也没有工资,甚至球鞋都是自己带来的,但这样的时光也没能维持多久。几个月后,随着大学招生的临近,国家队不得不搬出红楼,开始到全国各地巡回比赛。百日拉练后回到北京,红楼已经无法接待这批球员,他们只好在天津落脚,并在此后踏上了

留学匈牙利的征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