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凯体系推翻多曼制度 伊莎强调对话和交流进入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3: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孝感报道 “铁娘子”走了,“女王”来了。每次中国女足的换帅,都会导致权力架构的调整。法国人伊丽莎白的上任给女足带来了“雅凯体系”。来孝感探营的谢亚龙说:“中外方要团结和合作,没有任何一方的支持都是不行的。”3日晚7点,随着助理教练弗雷德来到孝感鹤展酒店,中外方教练组人员全部聚齐,人数比是2比3。

  强调雅凯经险

  对于雅凯体系,在雅凯身边多年的伊丽莎白可谓谙熟,“作为他的学生,我学到很多。”在雅凯体系内,强调的是合作,雅凯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法国战术体系的优势,也就是说,法国12人的技术委员会。“当我作为教练的时候,除了我之外,我还有12双眼睛,”雅凯说。“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意味着可以避免你走进死胡同。所有的教练都在向你提供报告,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了解很多信息。”

  当初多曼上任后就明确进行了分工,多曼主抓进攻、皮娅负责防守、伊莲娜负责体能和营养,全部业务内容都分割完了,留给中方教练的

蛋糕所剩无几,孙伟只负责可有可无的任意球进攻,王海鸣则主管搜集情报。
世界杯
后孙伟辞职,和不受多曼重用有直接关系。在多曼内阁中,助理教练皮娅和主教练多曼的权力实际上是平行的,很多意见多曼要听皮娅的,甚至连比赛中的换人也是皮娅决定。多曼和皮娅不是密友,更准确地说,仅仅是普通意义上的朋友,中国之行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只有多曼和伊莲娜的关系稍近一些。多曼拒绝和中国续约,跟皮娅独自单飞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到了伊丽莎白时代,这种关系显然又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强调对话和交流

  助理教练弗雷德是伊丽莎白的旧部,在2001年至2006年他曾和伊丽莎白工作过五年的时间。他向记者打比方说:“伊丽莎白是老板。”实际上,伊丽莎白和助教弗雷德、体能教练菲利普都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这又接近于中超俱乐部的架构。

  弗雷德透露说伊丽莎白属于集中式的教练,负责抓大的方向,也就相当于总教练的角色,首先自己对球队的各项训练计划有一个全面的设计,然后向助理教练进行“分配”工作,助理教练属于执行教练,这种架构和中国球队有些类似,难怪中方教练对伊丽莎白评价很高。同时伊丽莎白也强调对话和交流,这是中方特别看重的一点。在孝感探营的“掌门人”谢亚龙告诉记者:“每个国家的方式都不一样,法国不同于北欧,伊丽莎白是雅凯的学生,受“雅凯体系”影响比较大,强调交流和合作,这也是我们比较看重的。”这两天的训练,伊丽莎白穿梭于三块“赛场”,和队员谈话完毕后还视察场地训练和身体测试,俨然进入总指挥官的角色。

  政工干部色彩

  多曼在任时更强调一种秩序,像6月份的美洲拉练期间,多曼专门给中方教练组洗脑,让教练不要和队员在一个桌子上吃饭,理由是会给运动员压力。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伊丽莎白的方式更接近中国。昨天7点钟全队用晚餐,先吃完的伊丽莎白主动坐到球员身边,虽然由于语言障碍双方交流不多,但这也是伊丽莎白一种亲善的方式。中国人习惯在餐桌上拉近彼此距离,这是一种文化传统,来自另外一个文化大国的伊丽莎白显然深谙这个朴素的道理。

  多曼时代要求队员一天最多要吃7顿,伊丽莎白也相信“食补”的必要性,这两天女足开始一天吃四顿,随着训练的深入,用餐次数也会相应增加,这一点上“多家军”和“伊家军”如出一辙。

  多曼要求每月回家休假十天,文化上认同中国的伊丽莎白比多曼服从了足协的要求,每两期集训才休假一次。多曼是一位矜持的教练,在任期间队员还从没有听到她的歌声,而伊丽莎白是一名“公私分明”的法国人,单身女人也乐意享受生活。世界杯期间,包括伊丽莎白在内的众多国际足联官员受邀到武汉江滩附近的神曲酒吧休闲,意气风发的伊丽莎白现场K歌博得满堂喝彩。也许不久以后,中国玫瑰就会听到伊丽莎白的歌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