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根宝叮嘱小范:别管老板的事情 脚踏实地学做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1:4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小范是个好运动员,他最大的问题是时间,他刚从运动员退役就当教练——‘脱了球鞋穿皮鞋’,不过一年多,早着呢!”

  去年7月,范志毅第一次出现在崇明基地,就是为当教练的事来征询意见,徐根宝当时对师徒会的内容保持沉默,但据悉那时范志毅对自己的“首选目标”还是比较高的,而最终选择乙级队苏州队,根宝的建议起了很大作用。

  “我当时跟他说,你要脚踏实地,一点点来……我也告诉过他,你刚退役,最好把自己完全定位在一个教练的角色,不要做总经理什么的职务,别去管那些老板管的而不是你的事……”现在根宝终于开口,说出那些被后来的事实验证的话。

  一个是个性教练,一个是个性球员,两人在绿茵场上的恩恩怨怨众所周知,但是私下的师徒情其实不错。徐根宝在公开场合从不回避对范志毅的欣赏,“身体素质好,作风好,拼得出……”直到现在“中国

曼联”依然会以这位“大师兄”为参考,记得当时根宝说过最牛的一句话就是:“‘再磨十年剑’要培养世界级球员,如果只能带出范志毅那个水平,那还算失败!”

  洪波表达能力提高

  “前天比赛完,小高还给我打了电话,祝我们

乙级联赛拿冠军,当然我也祝愿他能拿冠军。小高来上海有时也会问我有没有空见见面,还经常带点茶叶给我,即使见不到面也会托人带来……毕竟他10岁开始就跟我了。他的身体素质不如小范,但是有天赋,对足球热爱,这些对他后来做一名好教练也很重要。”

  严师并不讳言高徒的成功,当然并非只有高兴,还有客观的分析,他认为高洪波的成功在于他本人低调和不懈的努力。“小高从松日开始就兼助理教练,那是1997年。”而且在此之前,高洪波就以主力队员身份参与教练组讨论,还经常能提出一些独到的见解,“后来做国少队教练,又到中远做我的助理教练,一起冲甲A……算算他的教练整整做了十年了!他在业务上一门心思,但过去不大擅长讲话,现在我看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