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浦玮第五次与女足说再见 铿锵玫瑰最后一抹红色没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8:28  东方体育日报

  女足换帅后的国家队阵容里,又一次不见了浦玮。

  印象中,这已是四年里的第五次了。

  第一次是2003年的冬天。在浙江义乌参加完新主帅张海涛的就职发布会后,浦玮的心境是这样的:“在这样的会场里,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抑,那是一种我至今都不愿想起的感觉。”那是马良行离开后的第一次换帅。随后的国家队集训,心绪混乱的浦玮,选择了离开。

  第二次,是裴恩才上任之后。那是发生在雅典奥运会“0比8”惨剧后的日子,那段日子被浦玮称作“噩梦”。裴恩才花了三个月时间游说浦玮。好不容易说服了浦玮,老裴却在半个月后“身先死”。所以,“裴家军”的短暂历史里,没有浦玮的名字。

  第三次,是马良行重回女足之后。但这次,浦玮的暂时离开,不是因为迷茫,而是给调整的时间。“马导回来了,我很高兴。等我的精神状态恢复了,我自然会回去。”一个多月后,浦玮回到了小马的身边。

  第四次,是足协剥夺小马帅印、多曼突然接手球队之后。恩师的离开,再次重创了浦玮的心灵,她甚至作好了退役的准备。后来,从足协领导到国家队教练,三番五次、苦口婆心劝说浦玮,因为对女足的深爱,浦玮最终放弃了退役的决定,参加了她的最后一届

世界杯

  今天,是第五次。但这一次,很可能是永别。

  仍然记得,浦玮在前几次退出前后,曾说过的几句心里话——

  “1999年世界杯,我是队里最小的队员,我在姐姐们的呵护中成长,我几乎没有任何压力。可现在,我成了老队员、队长,我突然觉得自己肩头的担子很重,再加上球队的情况不太好,我有点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这几年,女足老是换教练,换来换去,大家都怕了,哪里还能安心投入训练和比赛啊。”

  浦玮是幸运的。在进入国家队一年后,19岁的她就幸运地享受到了铿锵玫瑰近乎“百年一遇”的辉煌。而“大姐大”孙雯和刘爱玲们,为了盼来这样的幸福深刻,等了十几年。

  浦玮又是不幸的。当孙雯和刘爱玲们功成身退后,留给浦玮们的,却是日渐枯萎的花瓣。因为年轻,浦玮必须坚守。却也因为坚守,浦玮无法逃避接下来一个接一个的失败、屈辱、痛苦。

  从1998年10月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开始,27岁的浦玮,已经有九年的国家队经历。然而,这九年里,幸福只有短短的一年。之后,便是无法改变的漫漫长夜,和止不住的眼泪。2007年9月23日,中国女足0比1负于挪威,浦玮再次泪洒绿茵场。或许,在那一刻,

狮子座、性格坚强的她,终于下定了离去的决心。

  浦玮很可能就此脱下国家队战袍。1999年铿锵11人的最后一个留守者,在身心俱疲之后,终于孤独而又无奈地告别。

  伊丽莎白来了。可是,铿锵玫瑰的最后一抹红色,没了……

  本报记者徐宏斌述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