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8世界杯中英澳竞争激烈 新政巴西是最后受益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4:1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炯报道

  昨天,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执委们全票通过决议,决定取消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由六大洲各国轮流举办的原则。国际足联执委会副主席郑梦准表示,轮流主办的政策将在2014年世界杯后被终止。所有成员国都有机会申请举办从2018年开始的世界杯,无论本大洲是否有成员国举办过上届世界杯。

  巴西是最后受益者

  

  从承办大赛的经验、财力和足球基础上来讲,欧洲的国家无疑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国际足联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的六大洲轮换主办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制度,其实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南美、非洲以及足球水平相对落后的亚洲。

  因为轮换制,韩国和日本得以在2002年联合举办了

世界杯;而2010年南非也成为了第一个举办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非洲国家。但是这个制度也暴露出了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如果即将举办世界杯的这个大洲只有一个国家申办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就算条件不佳也势必是当然人选。

  这个问题在2014年世界杯主办权归属上格外明显。

  按照轮换制,2014年的世界杯决赛阶段将在南美洲举行,但是表现出申办热情和递交申请的只有巴西一家。虽然巴西可谓是足球王国,但是他们只在1950年举办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至少从目前国际足联的反应来看,他们对于巴西承办这届赛事显得信心不足。可从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的世界杯的主办权也最终只能交给巴西人了。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国际足联执委会决定在昨天投票表决,以确定是否继续采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主办权由六大洲轮换的制度。

  尴尬的大洋洲足球

  

  取消轮换制还有一个额外的因素就是大洋州。

  按照轮换制,2018年的世界杯应该是轮到足球基础最薄弱的大洋洲举办。可以说能够举办世界杯的只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国家。澳大利亚本来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那边有很多欧洲足球强国的移民,而且还举办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样的国际超级大赛。但讽刺的是澳大利亚已经加入了亚足联,于情于理似乎都不能把大洋洲举办的资格给一个在足球疆界上脱离大洋洲的国家。

  而且澳大利亚举办世界杯的话,那么大洋洲等于连直接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门票也被亚洲抢走了,这对于新西兰等其他大洋洲国家又是一个不公平。

  至于新西兰,从来没有举办过什么国际超级大赛,而且足球基础连澳大利亚都不如,这样的一个国家举办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也的确难以让人放心。

  如此一大堆的问题也让国际足联只能下狠心: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地点完成六大洲轮换之前抛弃了大洋洲。

  英国申办热情最高

  

  当然大洋洲也不是没有机会,因为澳大利亚已经有意申办2018年的世界杯。

  在公开申办的背景下,代表亚洲的他们一样具有

竞争力。尽管在足球版图上属于亚洲,但是澳大利亚还是有一个绝对的优势,就是世界杯从来没有在大洋洲举办过,至少地理意义上他们有足够的竞争力。另外澳大利亚的足球水平也处于上升期,本土又有不错的足球氛围,这些都是他们的优势所在,也符合国际足联把足球推广到全世界的理念。

  不过呼声最高的,目前来看似乎是即将在2012年举办伦敦奥运会的英国。英格兰足总副主席约夫·汤普森为这个决定拍手叫好,“我们为国际足联的这个决定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将在周三的足总工作会议上确定我们的立场。”

  根据目前的轮流举办规则,2010年南非后,2014年可能是巴西,那么2018年就是北美的国家,这可能再次造成如今的难题——就像只有巴西申办2014年世界杯一样。

  随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英格兰的申请让人高兴,因为他们是认真的,好几年以前就在积极准备,即使在2006年输给德国以后他们依然在积极地筹备。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还有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联赛。我当然希望看到英格兰举办2018年世界杯,希望那时候我还健在,还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我不知道自己那时候是否还在这个岗位上,但是我相信英格兰是一个很好的候选人。”

  在之前的女足世界杯举办期间,布拉特出席了中国足协的相关活动,并且表达过希望中国举办2018年世界杯的愿望。如今轮流举办取消,中国完全有资格申办世界杯,但是要想和英格兰,澳大利亚等对手竞争却绝非容易的事。

  另外有意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还包括了俄罗斯、美国、

墨西哥,甚至可能包括比利时、荷兰以及卢森堡的联合申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