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丽莎白正式挂帅中国女足 足协首肯神速敲定法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1:24  金羊网-新快报

  先结婚后恋爱

  伊丽莎白昨日正式挂帅中国女足

  ■本版撰文 吴禄庭

  "今天是难忘的一天,我成为了中国女足新一任主教练。世界杯时我来过中国,但我没有想到这么快又来了。我自己在足球方面有28年的经历,9年是运动员,9年是国足助教,10年是国家队主教练,在我执教期间法国女足从第十六名上升到了世界第五名。在我的教练员生涯中,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参加奥运会,现在终于有机会了。我对中国女队非常有信心,队员们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接下来我要做的是,让队员们的耐力和力量方面变得更强。"

  --伊丽莎白

  昨日下午5时,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法国人伊丽莎白出任新一届中国女足主帅。这样伊丽莎白也成为继瑞典人多曼斯基之后的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二任外籍主帅。

  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足协是以“闪电结婚”完成女足主帅继任者的遴选。从本月23日宣布瑞典人多曼斯基正式离任,再到昨日宣布44岁的法国人伊丽莎白挂帅中国女足,前后仅用了5天时间。

  伊丽莎白执教中国女足称得上是一种没有爱情基础的“婚姻”。中国足协这种先结婚后恋爱的做法,也注定存在着许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官方——首肯

  足协神速敲定法国人

  宣布多曼离任后,一份写着法国女足前任主帅伊丽莎白、美国青年女足前主教练马克以及巴西女足主教练巴塞罗斯的候选名单马上出炉。其中,伊丽莎白目前已无限接近女足帅位。据悉,她将于本月底就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一职。如果真是这样,足协一周内确定女足新帅人选速度也创下了国字号球队选帅之最。

  足协正式公布了选帅的标准和条件,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大赛指挥经验”而不是“世界杯大赛经验”。为此,记者专门求证此事,确切答案依然是“要有大赛指挥经验而不是必须有世界杯和奥运会指挥经验”。很显然,从伊丽莎白、海因里希、巴塞罗斯等三名核心候选人,以及外围的瑞恩、贝勒鲁迪等人的经历看,这个条件看起来是为伊丽莎白准备的。

  由于没能留住多曼,体育总局绝对不会允许女足的备战进度出现长时间的停滞,这样中国足协必须要尽快解决无帅问题;最后,伊丽莎白各项条件还不错再加上有档期,于是便入选了。

  专家——支持

  元老团力挺欧洲教练

  足协高层就伊丽莎白入主中国女足一事征求“元老团”意见,结果得到了大多数足坛名宿的积极响应。

  中国女足前主帅商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美球队主要靠队员出色的个人能力打天下,很难体现主教练真实的执教水平。而美国女足长期居于世界最高水平位置,其主要原因在于她们足球基础不错,加上队员良好的身体素质。综合多种因素,我个人认为足协还是选择欧洲教练比较合适,因为无论从训练手段还是管理角度来说,欧洲教练相对比较理性。”

  商瑞华透露,“选帅小组”最后选择伊丽莎白,这也是足协‘元老团’大部分成员比较一致的观点。

  观察

  换汤不换药

  没能按体育总局要求留住多曼,眼看着奥运会时间无多,中国足协开始慌乱了。于是,他们来不及跟伊丽莎白试着接触,便迅速发展到要“结婚”的阶段了,而这种没有爱情基础的“婚姻”,注定存在着许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或许有一天,当伊丽莎白发现了中国足协喜欢指手画脚的时候,当伊丽莎白发现她已经深陷政治足球的漩涡中的时候,当伊丽莎白发现她无能为力拯救中国女足的时候,放弃或许是她最好的选择。或是有一天中国足协难以忍受伊丽莎白的不听指挥的时候,或者中国足协忽然发现伊丽莎白根本是一个水货的时候,足协的官员们会一纸休书休了他们自己匆匆娶过门的洋媳妇。只希望这一天不要来得太早。

  足坛有一句谚语:换帅如换刀。每每球队成绩不佳,球队随即进行换帅后成绩都会迎来新的惊喜。6年时间里,多位中外教练先后出任中国女足主帅,但不争的事实却是铿锵玫瑰倒塌,女足复苏艰难。

  频繁换帅实质上就是中国女足自身内耗的一种反映,换帅所耽误的不仅是目前这支中国女足的前程,更是未来中国女足的希望。中国女足要想重整旗鼓,首先需要结束的就是这种自我内耗。因为,只有良性的换帅才能换来前景。

  声音

  “法国女足之所以进步快,是因为雅凯负责的技术部,负责研究和制订法国各级国字号的技战术打法,所以他们男女足风格保持一致,伊丽莎白的个人思路和想法,以及对法国女足的影响和贡献,其实都不大。”

  ——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

  “我们拥有孙雯、刘爱玲等众多世界巨星级退役老将,她们的球技、经历均是宝贵财富,为什么不能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某国脚这样表达自己的愿望

  掌故

  频繁换帅创下纪录

  从1980年到2007年这27年间,瑞典女足只换过5任主教练,瑞典足协的目的就是要保证队伍的稳步发展。对比一下中国女足,中国足协在短短6年的时间里,换帅的频率比瑞典在27年时间里换主帅的频率还要高。

  2002 年 2 月-2003 年 10 月马良行

  2003 年 12 月-2004 年 9 月 张海涛

  2004 年 12 月-2005 年 06 月 王海鸣(代)

  2005 年 6 月-2005 年 11 月 裴恩才

  2005 年 12 月-2007 年 1 月 马良行

  2007 年 4 月-2007 年 10 月 多曼斯基

  伊丽莎白

  1963年8月1日出生,1999年成为FIFA讲师时,当时全世界只有两位女性拥有这个资格,她是其中一位。伊丽莎白的足球权威并不局限于女足领域——2004年欧洲杯、2006年世界杯,她均跻身于国际足联技术调研员之列。1997年至2007年2月出任法国女足主帅,法国女足国际排名达到第五名。

  ■荣誉

  作为球员:

  她曾七次拿过法国联赛冠军,在法国国家队效力九年并曾担任队长。

  作为教练:

  1982年 执教圣摩尔女足青年队

  1989年 进入法国女足教练组

  1997年 出任法国女足主帅

  2001年 率法国女队入围欧洲女足锦标赛决赛周

  2003年 率法国女队首度入围世界杯决赛周

  2007年 无缘女足世界杯决赛周后下课

  ■网络调查

  您如何看中国女足新主帅伊丽莎白?

  选项比例票数

  1 不看好56.39%737

  2 一般34.66%453

  3 不错4.67%61

  4 说不清4.28%56

  伊丽莎白能完成奥运夺牌任务吗?

  选项比例票数

  1 做梦55.39%724

  2 不能35.27%461

  3 说不清6.27%82

  4 能3.06%40

  优势

  1

  国际足联讲师身份

  霍顿据说也是国际足联讲师,他都当了中国男足的主教练,伊丽莎白同样具备这个资格。中国人最讲资历,中国足协自然不能丢了这个传统。

  2

  把弱队带强的经验

  伊丽莎白带法国队10年,把球队从世界三流带到世界排名第五,唯一不足的就是因为本届世界杯预选赛被英格兰淘汰。中国队现在排名世界第十三名,属于二流球队,伊丽莎白的经验正好能发挥作用。不过,伊丽莎白是用10年光阴将不入流的法国队带到世界第五,属于典型的慢工出细活的人。难道一向被球迷骂惯了急功近利的足协这回要狠下心来专心搞中国女足了?

  3

  提倡走技术路线

  从技术流到长传冲吊再回到技术路线,中国女足饱受折腾。9月份的女足世界杯像本教科书,它再次告诫我们,重走技术道路才是中国女足翻身的道路。伊丽莎白注重球员的技术和球队整体战术的打造,也就是非常讲究中场,这正是中国足协要找的人。

  4

  自愿要求降薪

  在薪水问题上,伊丽莎白并未因紧急救火而“哄抬物价”,甚至还主动要求减薪。据悉,她的月薪在1.2万美元之内,这个价钱不及多曼斯基。按任期从今年10月末到2008年8月末计算,伊丽莎白的总工资被控制在百万元人民币之内。前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一年也要这个价格,银根紧缩的中国足协可以接受这个价钱。

  5

  法国是球星产地

  法国是一个盛产球星的国度,男子足坛明星有普拉蒂尼、齐达内、亨利、德赛利、维埃拉、特里泽盖等。虽说法国教练的知名度远不如球员,虽说伊丽莎白手中也没有太过硬的成绩,但从理论上来说,产自法国的她执教水平应该不会太差。

  6

  单身女人

  多曼斯基因为要照顾家庭,最终放弃来华执教。伊丽莎白至今未婚,这也是她比海因里希、巴塞罗斯有优势的地方,最起码她不会经常要求延长探亲假期。再说,女人的事情还得女人办,伊丽莎白擅长与队员搞好关系,这也是足协不选择男性教练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