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和中国女足天亮说分手 激情后没有回味只有沉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2:09  重庆晚报

  引子 不到半年时间,像情人之间的热恋期,虽然没有山盟海誓的诺言,却不乏风花雪月的激情。带着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上走了一遭之后,瑞典人多曼在中国足协对她依然“迷恋”的时候轻轻的说出了“分手”。要走的始终要走,中国足球还要继续转动。距离奥运会只剩大半年时间,陪着多曼演了一把激情戏之后,中国足球留下的没有回味,只有沉思。

  生日:1960年5月17日

  1971-1988年效力瑞典女足联赛,曾获联赛和杯赛双冠;

  1989-1993年执教瑞典泰莱索俱乐部;

  1991-1993年执教瑞典女足U20队;

  1992-1996年担任瑞典女足国家队助教;

  1996-2005年担任瑞典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带队获得2001年欧锦赛亚军和2003女足世界杯亚军,获得FIFA2003年度最佳教练称号;

  2007年4月-9月,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多曼斯基来华执教成绩

  9.12 中国3比2丹 麦

  9.15 中国0比4巴 西

  9.20 中国2比0新西兰

  9.23 中国0比1挪 威

  5.3中国3比1加拿大

  5.6中国2比1加拿大

  5.13 中国5比2韩 国

  5.15 中国2比0韩 国

  5.30 中国2比2澳大利亚

  6.6中国1比0阿根廷

  6.9中国0比1阿根廷

  6.13 中国0比0蓝天队

  6.17 中国0比2美 国

  7.1中国4比0泰 国

  7.4中国1比0墨西哥

  7.7中国3比1

意大利

  7.10 中国1比0墨西哥

  8.16 中国2比3澳大利亚

  8.19 中国1比2澳大利亚

  8.23 中国6比0越 南

  8.26 中国1比0英格兰

  9.5中国4比0匈牙利

  分手·动态

  166天 多曼彻底说再见

  本报讯 从世界杯结束到现在,关于多曼去留的问题在打了一个月的问号之后终于揭晓。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离任,将不再与中国足协续约。”

  从4月21日正式接手中国女足开始,到昨天正式宣布离任,作为中国女足第一任洋帅的多曼斯基在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上只呆了短短的166天。在此期间,多曼率领中国女足参加了22场正式比赛,取得14胜2平6负的不错成绩。在9月的女足世界杯上,多曼率领中国女足在1/4决赛中以0比1不敌挪威,提前结束了世界杯征程。

  尽管多曼并没有完成和中国足协在执教合同中拟订的进入世界杯四强的任务,但是其自上任以来一直倡导的攻势足球理念和人性化管理方式得到了球迷、队员、官方的一致赞同。因此在女足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足协甚至国家体育总局都相继表态会尽全力留住多曼。但自世界杯结束回到瑞典之后,多曼本人对中国足协的积极态度却并没有作出积极回应。尽管在多曼提出的放权、“组阁”等多方面要求上,中国足协都作出了巨大让步,等待多曼答复的最后期限也从10月15日推迟到17日再改到昨天,但多曼仍然终于作出了不再续约的决定。

  多曼的离任标志着中国女足第一个洋帅时代正式结束。昨天,中国女足新闻官孟洪涛明确了中国女足将继续选择外教的原则。据了解,目前最有可能执教中国女足的人选是原法国女足主教练伊丽莎白,早在多曼入主之前,法国人就曾是她的最大竞争对手;另外两名可能来华的候选人则是前美国主帅海因里希和刚刚率领巴西女足夺取世界杯亚军的巴塞罗斯。

  分手·反省

  “魔女”不归“龙王”汗颜

  【点睛】就在10天之前,人们还坚信多曼的回归只是时间问题。这不仅仅是因为体育总局表示必须留住多曼,也因为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在世界杯结束后关于多曼肯定留任的表态:“中国足协与多曼斯基的合同是指向2008年奥运会的,截止时间也是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就在中国女足世界杯出局之夜,多曼在回答记者关于是否继续执教中国女足的问题时,把“皮球”直接踢给了中国足协。谢亚龙的及时表态或许是为了消除多曼的顾虑,但他没有预料到,多曼抛过来的竟是一枚“定时炸弹”。

  在世界杯结束前后,瑞典人就流露出了去意。多曼在任何场合回答关于续约问题时都没有作出“愿意留任”的表态,倒是助理教练皮娅回到瑞典之后就向瑞典媒体大倒呆在中国的“苦水”。在分手之前,多曼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了自己的感受:“有些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这个球队到底是谁说了算。很多时候,我需要反复对我的决定和安排作出解释,这让我很苦恼……”但这些,中国足协高层并不完全了解。当多曼在谈判桌上毫无顾忌地正式将这些事情摆上桌面的时候,中国足协这才发现难以留住去意已决的她。虽然总局迁怒足协,并要求强留多曼,但已于事无补。

  拖了一个月,中国足协再次在“危机公关”中折戟,多曼的固执也让中国足协给自己留下一个无比尴尬。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发言人孟洪涛面对在场记者的很多质问答非所问,正是中国足协的尴尬体现。尽管孟洪涛表示:“08奥运的备战是一个系统的安排,不会因为主教练的更替而发生变化。”但中国足协并不否认多曼离开对中国女足的影响。

  多曼潇洒离开的同时,中国足协的领导们正大冒虚汗。

  分手·未来

  继任者都有硬伤

  多曼在任的166天时间内,率领中国女足取得22战14胜2平6负、进43球失23球的成绩,尽管对巴西、美国和挪威等强队的交锋是三战皆负,但她的进攻理念为中国女足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不过分手之时同样有人“秋后结算”,有消息称多曼无法留任的一大原因是因为“其执教能力和风格遭到总局领导的否定”。难道是塞翁失马?至少从目前浮出水面的继任者来看,中国女足很难说会一定有福。

  昨天,中国足协确认了继续选择洋帅的方向。据分析候选者有三人:除了之前已经进入视线的前法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和巴西主帅巴塞罗斯之外,前美国主帅海因里希也在其列。从现实情况来看,早在今年年初就曾与多曼竞争过的伊丽莎白是最可能成为中国女足新帅的,除了因为她是中国足协的“故知“之外,还因为其率领弱旅法国队在欧洲异军突起的成绩和执教风格都获得了中国足协的肯定。不过伊丽莎白的缺点相当致命——她从来没有执教过更高水平的队伍,也从来没有率队打过世界杯。

  相比伊丽莎白,巴塞罗斯在中国球迷心中的人气地位无疑要高得多,本届世界杯亚军的成绩让这位39岁的巴西男教练成为了世界女足抢手的香饽饽。不过和他的成绩相比,巴塞罗斯的实际能力并没有得到考验,毕竟这支巴西队的个人能力实在出众,他在世界亚军的成绩之中并没有太多值得书写的地方。海因里希曾率领美国队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亚军、2003年女足世界杯季军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无论能力和资力都要优于其他两位竞争者。困扰海因里希加盟中国女足的最大难题是薪金,当初她对美国足协开出的22.5万美元年薪尚且不能接受,面对中国足协目前1.2万美元的月薪,更难笑纳了。

  分手·原因

  

  【点睛】在中国女足处于低谷时,姗姗而来的前世界亚军功勋教练多曼斯基一度被中国球迷看作救“铿锵玫瑰”于水火之中的救世主。的确,多曼斯基与中国媒体初次谋面时就能提出攻势足球的理念和世界杯四强的目标,似乎让人看到了外籍教练与国产教头在骨子里的性格区别。但仅仅经历了一次成绩失败、但表现还让国人认可的世界杯之后,多曼却又迫不及待地打起了退堂鼓。比“世界杯四强”更难的“奥运会奖牌”,让瑞典人清楚看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外国人不会为看起来没什么前途的中国女足去当“活雷锋”,这也是外籍教练与国产教头在骨子里的观念区别。

  兴趣已不在中国

  放在166天之前,多曼来华执教中国女足是一个双赢选择。历经了队内风波和阿尔加夫杯的历史性之败之后,国产教练已经无法掌控的中国女足急需一个高水平外教来刷新前途。当时的多曼正在瑞典青年女足执教,这显然不是一个可以让这位功勋教练感到满意的位置,所以到拥有深厚女足底蕴的中国执教,对于中国足协和多曼来说都是一拍即合的事情。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待书的

神话提前变成了一个美丽的误会。来华之初的多曼很高调,因为她并没有预料到曾经在世界女子足坛叱咤风云的
中国队
,如今已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世界杯四强的目标实际是一个赌局,中国女足在主场优势和运气因素的帮忙之下进入八强,但0比4输给巴西和0比1输给挪威这两场球清楚地告诉多曼,眼前的中国女足并不具备她所想象的资质,接下来的“奥运会奖牌”,将是一场关乎她整个教练生涯的更大赌局。

  多曼不是走投无路的人,正如她自己所说,即使不来中国,她也能在瑞典或其他国家找到不错的工作。所以多曼注定离开,因为她不会为了一个毫无胜算的目标拿自己的职业前途来冒险。更何况人到中年的多曼正面临着女人最敏感的家庭问题,和丈夫与儿子相比,遥远的中国女足就显得不值得一提了。离开之后,多曼似乎这才有种解脱感:“我现在和家人、儿子在一起,工作还没有着落,但我现在就是想在家里好好呆上一段时间。”

  前途不一各自飞

  在多曼此前与中国足协的僵持过程中,其助手皮娅的病情是被她渲染得最多的“借口”。皮娅的身体没有大毛病,多曼不愿独在异乡执教中国女足却是真的。按照“资历”来说,比多曼更早成名的皮娅在队员和执教生涯中都拥有更多的辉煌。而在中国女足,几乎一个人“承包”了队内所有训练和比赛计划的皮娅则是多曼不得不仰仗的“幕后人”。换句话说,帮助中国女足打进世界杯八强,功劳最大的其实是皮娅。如今连皮娅不想当助手,多曼自然也就不愿独自来华。

  当然,皮娅绝不甘心只是做多曼的幕后英雄。分手之时,多曼也道出了皮娅不愿随她来华的真实原因:“皮娅正在考虑来自其他国家队和俱乐部的邀请。”据了解,在世界杯上曾被巴西女足打了个4比0的美国女足正准备换帅,而资历和能力都符合他们要求的皮娅,正是美国女足的热门人选。除了皮娅,原中国女足瑞典“三驾马车”中的另外一位体能教练海莲娜,也因为准备攻读学位不愿来华。

  前途不一各自飞,失去了助手的支持,多曼领衔的教练组终究成了“必散的筵席”。

  记者 范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