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主帅候选各存弱点 足协"意中人"恐被美横刀夺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1:1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祝岚达北京报道 按照足协和多曼的约定,22日和27日,是踌躇不决的多曼给出答复的两个可能期限。不过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多曼的归来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当上周谢亚龙在佛山呼吁记者们给多曼敲边鼓的时候,足协也留下了最后一手底牌,开始了新任主帅的遴选工作。目前,足协已经确定了女足新任主帅的三名候选人。据记者了解,他们就是巴西主帅巴塞罗斯、美国前主帅海因里希和法国前主帅伊丽莎白。如果未来几天内多曼坚决爽约,征战08奥运的女足主帅将从三人中产生。

  美国也在找巴塞罗斯

  事实上,足协也已经认识到多曼回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她愿意回来,早就定了,一再的推脱,只能是证明,她想让足协先提分手。”足协一内部人士说:“谢头一再的答应她的要求,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有消息说,由于总局甚至更高的领导对多曼看好,所以,谢亚龙才不得不一再地满足其要求。据悉,在多曼17日没有给出最终答复后,足协已紧急启动候选方案。由于世界杯后各球队几乎没有教练下课,所以,可供选择的人选并不多,雅典奥运冠军主帅海因里希和伊丽莎白是最先被提及的名字,但随后,带领巴西夺得世界杯亚军的巴塞罗斯通过本报,强烈表达了执教

中国女足的意愿,而且已经有足协相关人士和巴西人秘密进行了接触。一位足协官员说:“我们肯定也不能这么被动,无论如何在月底都要开始集训了。”

  在上周五的一次足协内部会议上,足协领导已对多曼失去了耐心,“其实,多曼也就那么回事,本届世界杯,八强其实换个国产的教练也能带进去。而且世界杯女足上的主教练,和多曼一个水平层次的很多,不说10个以上,也有7、8个吧。”该人士说:“所以,完全没必要在多曼这一棵树上吊死,明年奥运会又是在北京举行,我们还是有主场优势,成绩不会差。”

  在足协要求推荐的洋帅中,克劳琛是第一个被否定的,一是老头的身体可能不行,还有就是克劳琛自己不愿意干:“我对女足真的不了解,说我是候选,完全不可能。”克劳琛牵手女足只是外界一厢情愿的炒作。曾经来华应聘的前美国主帅迪西科也被提及,但同样被投了反对票,“1999年下课后,他似乎就没当教练了,只是靠着为ESPN解说混饭吃。脱离一线太久了啊,这样的教练哪行呢?”此外,迪西科当年执教女足时和球员闹出的“性丑闻”也让足协望而却步。巴塞罗斯是一个让足协兴奋的名字,毕竟,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巴西女足的表现让所有的对手尊重,尤其在和中国女足的比赛中,完全是压倒性的优势。目前其弱点主要是其和巴西足协还有合同,此外,包括美国女足大联盟、巴西以及欧洲的几支球队也都在找他。在多曼风波越来越大之后,足协内部仍然认定了洋帅方向,不过女帅带来的不便也让足协领导心存忌惮。一位足协高层表示:“没办法,有时候,女同志的事情就是多一些,多曼签约前也没有想到,现在的她主要问题还是家庭方面。”

  但对于是否彻底否定女帅,足协也没有下定决心,“可能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如果有当初的合同约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正因为如此,目前足协的备选主帅中,还是出现了两位女主帅的名字。和女性教练谈判的时候,足协将以多曼为反面教材,在合同中增加相应的约束性条款。

  美国前主帅要价不低

  三名主帅候选人都是大名鼎鼎。海因里希是美国的功勋教练,现年42岁的她在帮助美国队赢得了1991年世界杯冠军后退役。她是第一个进入美国足球名人堂的女性球员,1995年开始担任美国女足助理教练,参加了当年的世界杯以及1996年奥运会,都是辅佐迪西科。1997年开始,她担任美国U16以下女足主帅.1999年,海因里希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接替对外宣称“不再想东奔西走,四处流浪”而下课的迪西科,出任美国女足主帅。她执教美国女足大约5年时间,2005年2月把教鞭交给了美国现任主帅瑞恩。海因里希执教期间,美国女足的战绩87胜、17负、20平。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亚军以及2003年女足世界杯季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带领美国队2比1击败巴西,获得了金牌。

  下课后,2005年底,海因里希就任美国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女队主教练,但在去年年底,因为战绩不佳被解职,其成绩为3胜13平1负,堪称“平局大师”。下课后,海因里希一直赋闲在家。由于从国家队位置下来后一直担任美国足协的女足顾问,所以,海因里希对目前的女足发展并不陌生。此外,她还发行过《如何让姑娘们赢》的女足教练培训系列DVD,战术上有自己的一套。

  目前唯一可能出现问题的就是薪水问题。海因里希在位期间,一直都对男女足教练同工不同酬感到不满,当时,年薪22.5万美元的她因为男足主帅阿瑞纳的百万年薪很是“吃醋”:“女足的成绩要高于男足,世界杯冠军、奥运会冠军一个接一个,可是工资和奖金却无法与男足比”。而多曼斯基和足协签订的合同,月薪只有12000美元,如果一直执教到2008奥运会后,都还不到21万。事实上,当初选择多曼之前,也有经纪人递交过海因里希的资料,但因其要价太高而放弃。

  伊丽莎白成绩是弱点

  法国前主帅伊丽莎白目前也赋闲在家,这位曾在法国女足位置上呆了近10年的主帅把法国队从不入流带到了欧洲二流水平,一度排名世界第五,但是,由于在本届世界杯

预选赛中被英格兰淘汰,今年2月18日,法国足协宣伊丽莎白“下课”,改由法国国青女足前主教练布鲁诺·比尼接掌国家队教鞭。

  当初,和多曼进行最后PK的其实就是伊丽莎白,她的优势在于是FIFA讲师。目前,拥有FIFA讲师头衔的女性教练只有两人,她此前多次到各国给男足、女足教练员授课,获得了不错的评价。此外,把法国带到欧洲二流水平,也证明了她能力确实不错。劣势在于其带队成绩,尤其是大赛成绩不佳。中国足协当初放弃她的时候,就提到“国家队主教练要求苛刻,必须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伊丽莎白还没有率队获得过世界杯或者奥运会的好成绩,毕竟法国队也是最近几年才进步迅速的。而且,法国没能获得本届世界杯资格”。

  此外,虽然伊丽莎白是FIFA讲师,有理论基础,本届女足世界杯也受FIFA邀请,前来中国观看比赛,但是,当初法国足协放弃她的时候,当地媒体认为“其战术思想不符合国际女足的发展趋势,其成绩是靠10年的时间磨出来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