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刘越:我的生活离不开足球 仍遗憾当年红塔退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32  云南日报

  刘越又回昆明

  重回红塔基地,往事便涌上心头。曾经在红塔队效力的球员每次回到红塔基地,脑海里一闪而过的总是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果说球迷对红塔队是一种不舍,那当年的红塔队员对于红塔基地更多了一份眷恋和惋惜,这里曾经是世界最好的足球训练基地,这里曾经是他们共同生活和奋斗的地方。如今一切都成往事,唯有记忆尚存。

  刘越,前国脚,曾经在红塔整整效力了4年,红塔基地记录了他在这里4年生活的全部。如今,刘越再一次踏上红塔基地的草地,不再是那个红塔球迷熟悉的“9号”,作为《足球小子》中方教练,刘越带着弟子回到红塔,寻找当年自己的足迹。身份变了,唯独不变的是对足球的热爱。

  在紧张的拍摄间隙,刘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从退役后的新生活到昔日那段美好的“红塔时间”,时光似乎回到了4年前……

  越·新生活

  “我现在在上海定居,同时也是上海东方电视台足球评论嘉宾和顾问,我觉得这是离足球最近的一个工作。”

  记者:先说说你现在的生活吧,退役以后你目前的生活怎么样?

  刘越:躺在病床上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至今想起来仍历历在目。这就是生活,必须面对现实。退役后,我和家人一直在上海定居生活。我的机遇不错,刚到上海时,上海

东方卫视正在寻找足球解说嘉宾和评论员,他们找到我,于是我开始尝试新的工作,一直干到现在。当球员时,很少有看高水平足球比赛的机会,现在做这项工作,实际对自己的业务也是一个很大的提高,通过观看高水平比赛,理解比赛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对我有着更大的帮助。

  记者:从一个球员到足球评论家,现在是《足球小子》的中方教练,你的转型应该说是很成功的,你怎么看待你的这种转型?

  刘越:我觉得不能说是转型成功,只是现在发展比较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还是那句话,我的机遇不错。现在所做的这些工作应该说都是很好的尝试,而且也进行得比较顺利。现在的工作对于我而言,不能用以前做球员时的经验,一切都是全新的,需要不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去年百事世界足球挑战赛,我们到了6个国家、7个城市,到了世界上最著名的俱乐部皇马、巴萨、AC米兰、曼联,与目前世界上最知名的球星交流,这样的经历在球员时代是无法体会到的,这一次与英方教练合作,又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好的理念,这一切都是很好的尝试。

  记者:你现在的工作与当年做球员时相比,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越:做球员时,更多是想自己,把自己的生活和训练处理好就够了,而不太注意去体会别人的感受。现在就不一样,更多是考虑到别人的感受。例如做足球评论员,不能出现一点小差错,因为有上亿的观众在关注着你。做球员很轻松,不用考虑太多,现在回想起来,做球员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越·云南情

  “我很幸运,在职业生涯中有在红塔生活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即便是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十分惋惜,有时脑海里会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有朝一日大家回到红塔相聚。”

  记者:你在红塔俱乐部整整效力了4年,如今故地重游,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刘越:在红塔生活的这一段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我很幸运,在自己有限的职业球员生涯中能有在红塔的这一段美好回忆。退役以后,我在结婚当天来过一次红塔,来红塔踢球这还是退役后的第一次。就像你所说的那样,刚一踏上场地,昔日的训练场景便涌上心头。4年的时间,我在这里洒下过辛勤的汗水,有收获,也有失落,同时我也非常感谢那些曾经在这里帮助我的人。现在回想这一切,对红塔的退出仍感到非常惋惜。

  记者:在昆明生活了4年,这次回来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刘越:我在昆明的时间远不止4年,球员时代算上每年的冬训、春训、夏训,差不多在云南的时间有七八年了,我的太太也是云南人,所以我也算半个云南人了,回昆明对于我来说就像回家一样。原来的昆明是什么样,有了什么样的变化,现在是什么样,我都一清二楚。回昆明,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是外人,真的就像回家一样。

  记者:你现在还与当年的队友保持联系吗?

  刘越:我们一直都有联系,我和区楚良都在上海,还有郭光琪(红塔队领队,目前在上海申花队任职)、魏群,包括现在还在踢球的王霄,我们都保持着很好的联系,大家在一起都很怀念在红塔的美好时光,同时大家都很惋惜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别,甚至每个人都有一种憧憬,哪一天大家重新聚集在红塔基地,这里有最好的场地条件和设施,不过由于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单方面的意愿很难实现。

  越·足球爱

  “我现在不断充实自己,做好一切准备,等待机会,更希望成为一名红塔教练。”

  记者:你现在的生活没有离开足球,是否想过将来成为一名职业教练?

  刘越:现在还不太明确,我现在在读体育大学本科,同时也在教练员培训班学习,我想首先充实自己,做好一切的准备,然后等待时机。如果有可能,我更愿意成为红塔队的教练。

  记者:在红塔退出中国足坛这几年间,云南职业足球跌入到一个低谷,作为曾经的一名红塔球员,你怎样看待目前的云南足球?

  刘越:云南职业足球这几年的发展的确不景气,但云南的业余足球却不比其他地方差,这里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好,而且群众基础非常好,只要大家都保持着对足球的热情,云南足球还是很有希望的。毕竟群众基础最重要,而且任何一个俱乐部在云南发展,应该都会有市场。

  记者:从足球评论员到现在的工作,似乎你的工作并没有离开过足球。

  刘越:是这样的。当初选择担当东方卫视的足球评论员和顾问,也是自己不愿意离开足球,特别是退役以后觉得这是离足球最近的工作了,正是对足球的热爱,让我坚持到了现在。

  越·后记

  与刘越一起回忆当年红塔的往事,时光似乎回到了4年前,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岁月的年轮在刘越的脸上留下深深的痕迹,青春不可回头,唯有记忆不老,就像一瓶尘封的老酒,越老越香。留下匆忙的脚步,刘越又将离开,但他的心早已属于昆明。这里有他的家人、朋友。临别前,刘越一直强调,一定要通过本报给老朋友们说一声“对不起”,这一次实在是工作繁忙,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时间与大家相聚,下一次一定再相聚。

  本报记者 杨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