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球赏景杭州颇具风情 两种特质成就天堂悠悠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2:33  体坛周报

  空天,这是一句杭州话,意思和北京人的“侃大山”和成都人的“摆龙门阵”差不多。方言之中见智慧,“空”和“天”这两个字,其实反应的是杭州人的生活哲学:“空”意味着一种无目的性,“天”则意味着放眼天下。对五湖四海的新闻,杭州人都喜欢猎奇,但这种聊又纯然没有“用”,因此又是“空”。

  杭州和上海近在咫尺。上海人常喜欢一厢情愿地把西子湖畔称为上海的“后花园”,浑不觉杭州根本没兴趣当什么附属品。事实上,所谓“剧毒之物,七步之内必有解药”,杭州的休闲才是上海之紧张的解毒剂:和沪上闻人喜欢把一切效用都求到极致的精明相比,杭州人喜欢的是点到为止、够用就好。

  对于杭州人来说,一个“闲”字至关重要。有闲暇看一朵玫瑰绽放,或者看一群蚂蚁打架,远比终日蝇营狗苟有趣得多。丰子恺在他的《吃酒》一文里,曾纪录下这样一幕场景:“那时我僦居在里西湖招贤寺隔壁的小平屋里,对门就是孤山……家居多暇,则闲坐在湖边的石凳上,欣赏湖光山色。每见一中年男子,蹲在岸上,向湖边垂钓。……钓得了三四只大虾,就起身走了。我问他:‘何不再钓几只?’他笑着回答说:‘(今朝)下酒够了。’”这,就是杭州人性格的最佳写照。

  妙红说成都是“娱乐至死”,这四个字前半段杭州人绝对同意,但后半段嘛,或许就要摇头走开了。川人性烈,因此娱乐也要和死挂上关系;而杭州人或许是因得天独厚的青山秀水,与生俱来了一种淡淡的满足感,凡事喜欢中庸温和,不喜欢恶形恶相。意思意思就差不多了,玩到虚脱这种事情,杭州人一般不来的,他们只喜欢“休闲”。

  所以,一直觉得女足

世界杯组委会把德国和日本这一场小组比赛安排在杭州举行,绝对是神来之笔。不管德意志和日本法西斯以前有多大的戾气,不管临近“九·一八”这个日子有多敏感,到了这风景秀美的地方,也得一一化解。

  在这里举办女足比赛,也是合适的。杭州无疑是中国最具有女性形象的城市。你看“西湖十景”中,什么“残雪”、“晚钟”、、“春晓”、“秋月”、“闻莺”、“观鱼”、“插云”、“映月”、“风荷”、“夕照”,无一不是女性化的表征。还有哪个城市比杭州更适合女足世界杯呢?

  哪怕这里先后比赛的8支队伍(C组的4支球队再加上到这里来打小组赛最后一轮的4支球队)和东道主基本没关系,杭州人也是喜欢看看的,这也是这几天黄龙上座率始终在3万以上的原因。

  有一句话形容这种风尚,那就是“杭儿风”,翻译成普通话就是杭州人喜欢凑热闹跟风。杭州人骂人最狠的一句口头禅就是“真扫兴”,所以有热闹杭州人是一定要看的。挪威队几乎每天下午在黄龙体育中心的附属训练场训练,由于四周通透,视野毫无阻碍,每天铁丝网外都挤满了当地“闲人”看热闹。这里的报纸甚至说,世界杯门票是这些天杭州最紧俏的送礼佳品,很多公司甚至用来赠送贵宾客户拉拢关系。这样的事体,也真的只有在“杭儿风”的杭州才可能发生。

  还有一句老古俗话叫“苏空头,杭铁头”,就是形容人间两个天堂州府不同的性格,前者华而不实,后者刚直强硬。美女影星袁立的中小学时代在杭州度过,她在自己的自传里这样回忆:“一个杭州

出租车司机夜间遭劫,立即报警,110抓捕未获便收队了,司机大火,干脆不做生意了,在这一带开车转到天明,终于亲手抓获歹徒,送去派出所……‘杭铁头’名不虚传。”

  这种认准死理后撞了南山都不回头的“杭铁头”精神,也让杭州人特别喜欢锄强扶弱。小组赛首轮挪威对加拿大一役,北欧海盗上半场落后,黄龙体育中心就响彻“挪威!挪威!”的呐喊声。这些观众,多半不知道挪威女足的实力其实比加拿大更强,翻盘逆转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他们只是一股气上来了、看不过去要帮帮挪威人而已。

  这个看惯了游人的城市,已经习惯了各路过客,女足世界杯只是他们休闲生活的一小部分。15日晚的小组第二轮赛事结束,我看到了新闻中心门口涌着一群人,难道这样的地方也有球迷冲击?一问才知道,原来只是新闻中心紧隔壁的新酒吧开张,美女帅哥因此云集。

(楼坚)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