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惨败巴西是否全是门将失误 0比4背后女足存几大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2:32  新闻晨报

  跟巴西队的比赛,中国女足0:4惨败,对大家的震动都很大。在我看来,中国女足输给巴西队的结果,完全是正常的。因为,现在这支巴西队,已经不是以前的那支巴西队了,她们无论是在整体上,还是在个人能力上面,都比中国女足高出至少一个档次。当然,最后输到4个球,并不正常。以双方的实力对比看,中国女足跟巴西队的差距,应该是在一到两个球。

  至于为什么会输那么多?我觉得中国女足赛前过于乐观,对巴西队的实力估计不足有关。在进行赛前备战的时候,我们确实不能自己吓唬自己,毕竟队伍的士气还是很重要的,但我们绝不能因此而弱估了对手,从而导致对困难准备不足。跟巴西队的比赛,我们打到最后,完全有种崩溃了的感觉。也就是说,处在了一种失控的状态中,队员的脑子里已经是一片空白。

  对于

中国女足来说,现阶段要想提升自己的实力,有能力与巴西这样的强队抗衡,比较现实的一种方法,就是讲究用脑子来踢球。看
中国队
的比赛,到了下半时总是能够看到中国的队员手插腰喘气,甚至是抽筋倒地的镜头。难道中国球员的体能,就真的比别人差很多吗?我觉得这里面就有一个会不会跑、怎么跑的问题。而会不会、怎么跑,都是需要动脑子的。打个比方说,在你防守的时候,如果你看准了对方的传球意图,预判球的发展路线而提前启动跑到位的话,绝对比你后来去追要省力得多。换句话说,就是主动踢球和被动踢球的关系。主动踢球往往事半功倍,会起到更好的效果;而被动踢球的话,就事倍功半,效果很差。

  中巴之战当中,光芒最亮的无疑是玛塔了。像玛塔这样的天才级队员,完全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以我们目前这批队员现有的能力和水平,要想到达玛塔的高度,成为世界女足的代表性人物,我看没有一个人能够胜任。虽然很多人看好马晓旭,但她没速度、没有爆发力,这是致命的缺陷,是没有办法通过训练有实质性的改观的。至于韩端,启动时的爆发力以及运动技术的能力,还有欠缺,也就是说动作的突破性和节奏感,都不是很好,而这是很难改变了,因为她十多年的训练比赛,早已成了习惯。

  守门员这个环节也是这几天大家议论的一个焦点。在已经进行的两场小组赛中,韩文霞都出现了失误。我相信中巴之战,多曼依然坚持用韩文霞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从比赛看,中巴之战上半时韩文霞的表现,也比前一场比赛好了很多。至于中国女足的第一个失球,从结果上看是韩文霞出击太冒了,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韩文霞对于玛塔的能力估计不足。如果那个球不是玛塔,而是另一个女足队员,韩文霞完全是可以把球挡住的。可是,玛塔实在是太快了,就是她快了这么半步,导致了韩文霞出击失败。而且,我相信多曼坚持给予韩文霞信任,也有无奈的成分。因为中国女足替补守门员张艳茹实力是有点弱,她的最大弱点就是脚步慢。玛塔的那个球,如果换成是她守门的话,那就根本出不来了。而张艳茹气质上面也不行,我看过她以前的比赛,当别人射门的时候,她都似乎有点怕,有种要让的感觉,那作为守门员又怎么能行呢?所以,守门员这个环节,确实也是中国女足最大的软肋,多曼在安排首发的时候,肯定会比较头痛。

  中国女足马上就将迎来跟新西兰的生死之战。从实力上说,中国女足肯定是在新西兰之上,但我们绝对不能有赢新西兰问题不大的心态,弄不好是要有麻烦的。我觉得这场比赛,将中场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是其中的一个关键点。所以,我们在抢的时候,要尽可能压缩空间;在攻的时候,要让对手抢不到。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控制住中场,那么我们还是有能力拿下比赛的。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