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开中国女足惨败原因:过于盲目自信被打回原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15:29  新民晚报

  一夜之间,中国女足从巅峰跌到了谷底。幸福真的像花儿一样,太过脆弱,0比4大败给巴西队之后,多曼斯基和她的球队一下子就站到了悬崖边。从誓言争胜到赛后彻底臣服,从盲目自信到完全崩溃,女足队员们在一场暴风雨中被打回原形。

  败因一盲目自信

  从昨晚踏上武汉体育中心场地的那一刻起,中国队的目标决不仅仅是和巴西队握手言和,而是全力争胜。作为这个基调的制定者,多曼斯基拥有充足的理由,首战力克丹麦队后球队气势上佳,击败巴西队就可以锁定小组第一。赛前动员会上,多曼斯基多次提到了进攻,“不要惧怕对手,坚决和对手打对攻。”

  在这种对攻战的指导思想下,中国队开场确实表现不错,谢彩霞和宋晓丽的两脚射门,一个击中横梁,另一个近乎主罚点球,但运气显然没站在中国队这边,两次机会均与进球擦肩而过。事后证明,这两脚球是中国队搏杀战术的唯一收获。之后,过分乐观的中国女足开始迷失在自己启动的快节奏攻防转换中。巴西人的进球来得既突然,又在情理之中。在打开第一个缺口后,狂热的桑巴舞一发不可收拾。玛塔攻入第4个球时,场边一脸凝重的多曼斯基或许才明白,“争胜”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原本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败因二技不如人

  又是一个0比4,2002年韩日

世界杯上,米卢率领的中国队曾以0比4不敌巴西队,而昨晚多曼斯基也尝到了这个苦果。虽然男女有别,但这两场
中国足球
和巴西足球最直接的碰撞折射出的道理却是出奇的一致:技不如人。昨晚,玛塔就是当年的罗纳尔多,巴西队无论是整体技战术水准,还是个人能力,均远在中国队之上。

  一边看着玛塔、克里斯蒂安妮潇洒自如的带球和突破,一边看着中国球员糟糕的技术,不停的失误,中巴之战俨然像是两个级别球队之间的一场较量。比赛中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中国队好不容易组织起来的进攻,轻易被终结,而对手一旦推进到前场,中国队队员就变得手足无措。尤其是下半场,比分领先的南美人开始信马由缰,肆意发挥,6号罗珊娜一人面对3名后卫,仍然挥洒自如,轻松过人,令现场球迷看得目瞪口呆。

  败因三“门”户大开

  上一场3比2险胜丹麦,中国队门将韩文霞受到了最多的议论。两次低级失误暴露出这位女国门显然未在最佳状态。昨晚,韩文霞再度成了中国队最薄弱的一环。4个失球中,第一和第三个均负有责任。第一个失球,韩文霞明显太急,出击时间把握不当。而第三个失球更是莫名其妙,一记手抛球直接送到玛塔脚下,为对手送上大礼。

  作为31岁的老将,这是韩文霞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由于有伤在身,韩文霞直到最后一次集训前,才接到多曼斯基的召唤。去年亚洲杯主力门将张艳茹的低迷,使得韩文霞在进入多家军后,很快成为主力。尽管,从状态上来看,韩文霞并不在自己最佳状态。连续两场出现惊人失误,韩文霞的主力位置也受到了质疑。

  败因四心理阴影

  从实力上看,中国队尽管逊色于巴西队,但凭借主场优势,绝不至于被对手4球横扫。昨晚,在桑巴军团强大的压力下,中国女足再度走入年初连战连败时的阴影。下半场当巴西队攻入第二个进球时,大多数队员一脸茫然,不仅忘了围在一起加油鼓劲,原本做得不错的逼抢和防守也顿时一片松散。赛后,一名主力坦言,那一刻仿佛回到了阿尔加夫,“真的被打懵了,感觉信心已经崩溃了。”

  多曼斯基上任后,女足在精神面貌和进攻上变化很大。但在球队的内心深处,年初积累的伤痛并未彻底消逝。一旦接连经受打击,内心的恐惧和茫然很容易再度被激发。

  记者徐东海(本报武汉今日电)

  评论07091610801

  

揭开中国女足惨败原因:过于盲目自信被打回原形
中国女足在一场暴风雨中被打回原形彭幼龙
揭开中国女足惨败原因:过于盲目自信被打回原形
在与巴西队的交锋中,中国女足(前)明显处于下风彭幼龙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