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马晓旭一年半进球曲线 女版鲁尼能否再度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0:01  新浪体育
解读马晓旭一年半进球曲线女版鲁尼能否再度爆发

马晓旭能否爆发

  新浪体育讯 9月5日,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马晓旭终于再次为国家队破门,这一进球与她上次在国家队进球时隔9个月,但是马晓旭的状态低迷却不止9个月,自从去年9月3日在世青赛决赛中0-5输给朝鲜队后,马晓旭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都无法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如今,世界杯来临,马晓旭能否再度爆发?

  马晓旭五个月征服全世界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马晓旭就像一夜之间横空出世的天才,2006年1月的广州四国赛上,马良行让国内球迷记住了一张新面孔,在中国3-1胜挪威的比赛中马晓旭打进了一个漂亮的进球。其实这并不是马晓旭为中国女足打进的第一球,2005年8月中国女足在东亚锦标赛上惨败后,11月底代理主帅王海鸣带领新组建的中国女足到澳大利亚集训,三场比赛中中国队两平一负仅进1球,而打进这唯一一球的就是马晓旭。

  如果说广州四国赛上的马晓旭没有让太多的人记住她,4月的亚青赛上马晓旭就成为中国女足的希望之星,9-0胜约旦马晓旭打进2球、22-0胜马来西亚马晓旭打进7球、最后一场与朝鲜队的决赛中她打入了全场唯一一球,最终中国队如愿捧起了U19亚青赛的冠军,而马晓旭也以10个进球成为赛事的最佳射手。

  亚青赛上的马晓旭还仅仅是希望之星,7月阿德莱德的女足亚洲杯上,这颗希望之星就已经成为中国女足的救星,小组赛次战2-0胜越南,马晓旭一个人包办了中国队的两个进球。在输掉与

日本队的小组排名战后,中国队遇到了亚洲最强大的对手朝鲜队,结果在这场半决赛中马晓旭以男子比赛中才得一见的俯身冲顶打进了全场唯一一球,帮助中国队晋级决赛。在与澳大利亚队的决赛中,在中国队0-2落后的情况下又是马晓旭挺身而出,她先是以一个极有想象力的脚后跟传球帮助韩端得分,又以一个“马拉多纳式”的个人秀将比分扳平,表现完美的马晓旭用无可争议的表现捧起了本届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的奖杯。

  8月末在俄罗斯,

世青赛首战芬兰,开场仅两分钟的意外失球让国青队略显慌乱,危急时刻马晓旭先是靠个人能力制造成了一个点球并亲自操刀将比分扳平,接下来又是她在僵持情况下以一个“手术刀”似的传球撕开对手的防线,帮助訾晶晶打入致胜一球;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尼日利亚队,马晓旭先是助攻娄晓旭为中国队首开纪录,接下来她又以两个世界波将比分扩大到3-0。这两场小组赛中马晓旭都被国际足联的技术官员评为当场最佳球员。小组赛第三场1-0击败加拿大队的比赛中,面对对手的严密防守,马晓旭又抓住机会打进了全场唯一一球。在与俄罗斯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马晓旭再次成为比赛的主宰者。第7分钟时她直传訾晶晶得分,10分钟后她在禁区内晃过两名防守球员打进了一个巴斯滕式的零角度进球。马晓旭四场比赛场场得分,连续四场比赛成为中国队取胜的关键人物,虽然最终中国队大比分输给朝鲜队失去了冠军,但是马晓旭却以4场比赛5个进球拿到了金靴奖,并以卓越的个人作用成为最有价值球员。

  4月的亚青赛、7月的亚洲杯、8月的世青赛,五个月的时间里马晓旭在三项大赛中打进19球、两获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拿到两个最佳射手奖杯,凭借这五个月的表现,在亚洲最后一项大赛多哈亚运会开幕前她就捧得了年度亚洲足球小姐,虽然她在亚运会上状态低迷,但是因为有这5个月的表现,欧洲女足的超级劲旅瑞典于奥默队在新赛季开始态度坚决的将其招入队中。

  女鲁尼莫名失去杀伤力

  马晓旭仅仅用五个月时间就从国家队的新兵成为中国女足的救世主,然而在度过了这辉煌的五个月后女鲁尼却莫名的失去了杀伤力,12月的多哈亚运会,面对与亚洲杯相同的对手马晓旭只在超级弱旅约旦队身上取得了两个进球,其他的时间里她不是坐在替补席上就是与全队极不合拍的在场上梦游。

  一月的广州四国赛上马晓旭仍然找不到状态,4月转会瑞典于奥默队后马晓旭甚至在队中都无法确立主力位置,从4月12日在瑞典女足联赛首轮攻入她在于奥默俱乐部的第一球到7月12日回国,马晓旭在3个月的时间里打进5个联赛进球、4个杯赛进球,然而对于在奥典国内经常一场比赛打进七八球的于奥默来说,马晓旭进球数量实在对不起一个非欧盟的外援名额。马晓旭利用瑞典联赛间歇期回国参加国家队的集训,于奥默立即抓住机会与马晓旭解约。

  重返国家队后多曼斯基用不断的比赛刺激她的状态,然而在四场比赛中国家队攻进10球,马晓旭仍然颗粒无收,直到9月5日与匈牙利队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马晓旭才进隔9个月后再次代表国家队进球。

  对于中国女足的新一代天才,人们对马晓旭寄予了厚望,有人叫他“女鲁尼”、有人说他是“孙雯第二”,但是马晓旭就是马晓旭,她的得分效率远远超过了鲁尼、她对现在中国女足的影响也丝毫不亚于当年的孙雯;在如今的中国女足,她既不是队长也称不上核心,但是她却是这支球队中最具份量的一埠筹码,如果她状态上佳中国女足可以创造奇迹、如果她不在状态中国女足在亚洲都可能只是一支二流球队。

  女足

世界杯即将开始,在回忆了马晓旭2006年光彩照人的五个月后,我们再次重温一下世青赛后国际足联对马晓旭的评价,让我们一起充满期待的迎来女足世界杯,“很少有球员能够在一项世界级的赛事中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而且从根本上来定义某一个世界性的赛事,当然,也会有些著名的例外。梅西在曾经在世青赛中做到了这一点,但是最为著名的无疑是1986年世界杯上的马拉多纳。如今在俄罗斯,我们拥有一名球员正在向这个精英阵营逐步迈进,她就是马晓旭——中国女足国青队的队长!”

  马晓旭代表国字号球队比赛进球一览

2005年11月热身赛澳大利亚3-1中国(马晓旭1球)
2006年1月广州四国赛中国3-1挪威(马晓旭1球)
2006年4月亚青赛小组赛中国9-0约旦(马晓旭2球)
2006年4月亚青赛小组赛中国22-0马来西亚(马晓旭7球)
2006年4月亚青赛决赛中国1-0朝鲜(马晓旭1球)
2006年7月亚洲杯小组赛中国2-0越南(马晓旭2球)
2006年7月亚洲杯半决赛中国1-0朝鲜(马晓旭1球)
2006年7月亚洲杯决赛中国2-2澳大利亚(马晓旭1球)
2006年8月世青赛小组赛中国2-1芬兰(马晓旭1球)
2006年8月世青赛小组赛中国3-0尼日利亚(马晓旭2球)
2006年8月世青赛小组赛中国1-0加拿大(马晓旭1球)
2006年8月世青赛四分之一中国4-0俄罗斯(马晓旭1球)
2006年12月亚运会小组赛中国12-0约旦(马晓旭2球)
2007年9月热身赛中国4-0匈牙利(马晓旭1球)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