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玫瑰两大门神谁更该任主力 张艳茹能否成为高红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月前张艳茹在中国女足的稳定地位如同韩端、毕妍、浦玮、李洁一样不可替代,不仅不必为世界杯名单提心吊胆,甚至已经牢牢的占据了主力位置,但是韩文霞重返国家队后,中国女足的主力门将就换人了。

  韩文霞15天征服多曼斯基

  8月13日首次与多曼斯基见面,三天后首发出战澳大利亚,只用15天时间韩文霞就赢得了多曼斯基的信任。

  张艳茹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年轻门将,即使面对美国式的狂攻她也能不停的救险,但是她还称不上完美,尤其是防守任意球和角球进她的控制范围不够宽阔。奥运测试赛夺冠,多曼斯基带队的第一阶段也随之结束,媒体发现的问题作为主教练的多曼斯基显然不会放过,中国女足10个失球中有8个是定位球。

  此前很多人都想到了韩文霞,其实多曼斯基带队之初只看了几盘录像带后就向中国足协提出了请回韩文霞要求,奥运测试赛期间,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与辽宁省体育的领导一起出面,解决后顾之忧、激发为国出战斗志,8月13日

中国女足再次集训时,韩文霞再次出现集训名单之中。

  重返国家队仅3天,中国女足就在天津迎战来访的澳大利亚队,韩文霞首发出场,请来人家就要用人家,多曼斯基对韩文霞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友好态度。但是在这场比赛中韩文霞在上半时就丢了一个角球、一个单刀球,在0-2落后的情况下多曼斯基改变了韩文霞与张艳茹各守半的计划,因为在这个时候换下韩文霞将会影响韩文霞的自信。下半时比赛中韩文霞继续出场,结果前场马晓旭和韩端配合连扳两球,她却在防守一个角球时让对手再进一球。

  张艳茹的表现一直不错,甚至在0-2输给美国的比赛中还有令人叫绝的发挥,但是当韩文霞归队后两人分别对阵了一下澳大利亚队,结果在同样丢3球的情况下张艳茹却失去了主力位置。两战澳大利亚之后,中国女足连战越南、英格兰,在

世界杯开赛前的最后冲刺中韩文霞都站在中国队的大门内,结果中国队6-0胜越南、1-0胜英格兰,不管对手的实力如何,两场不失球的结果已经足以保证多曼斯基的信任,而取得这样的结果,韩文霞所用的时间其实只有15天。

  老六苦等十年一朝被扶正

  只用15天时间就征服多曼斯基,韩文霞的主力位置来得过于轻松,但是细想为这一位置奋斗的过程,除了满身的伤病外,更多的是无奈的泪水。作为十几年来中国最好的门将之一,虽然韩文霞1996年就入选了国家队,但是以主力的身份出战世界大赛却还是第一次。

  就像现在的张艳茹一样,1996年入选国家队后韩文霞的实力就得到广泛的认可,但是因为主力门将高红如日中天,缺少打大赛经验的她只能在替补席上等街机会,直到悉尼奥运会后高红退出了国家队,韩文霞才等到了荣升主力的机会,那时的韩文霞其实也只有25岁,正是运动生涯的黄金年代。

  然而在2001年12月的亚洲杯上韩文霞却意外受伤,在与朝鲜队的半决赛上赵燕把守的球门被对手三次攻破最终以1-3输给朝鲜队,中国女足自1986年以来首次在亚洲杯上输球。这次受伤对韩文霞的影响太大了,当小马从老马手中接过中国女足的帅印征战2003年世界杯时,韩文霞再次坐到替补席上,她成了赵燕的替补。

  当张海涛从马良行的手中接过中国女足的帅印后,川妹子肖珍深受重用,奥运会预赛中她以不失一球的成绩帮助中国队以亚洲第一名的身份晋级雅典,竞争主力无望的韩文霞在确定奥运会参名单前“称病”退出。

  2006年马良行重新接手中国女足,韩文霞在情感攻势下重返中国女足。7月的亚洲杯上韩文霞以主力门将的身份参赛。决赛中韩文霞上半时就连失两球,当韩端和马晓旭的进球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后,马良行在最后一刻又换上了张艳茹扑点球,最终张艳茹的出色发挥让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胜出。

  年底亚运会的赛程与亚洲杯一样,小组赛先打两支弱队,结果各守一场的韩文霞和张艳茹都力保球门不失,小组赛最后一轮又是对阵

日本队,但是中国队的门将换成韩文霞后比赛的结果却仍然是0-1,日本队又是在上半时比赛中就利用任意球破门。输掉比赛的中国队不得不在半决赛中再次与朝鲜队提前相遇,马良行这次又安排张艳茹先发,结果中国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3球,张艳茹还在加时赛中吃到了红牌。在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中,韩文霞再次出战,结果中国队以2-0取胜。

  然而当马良行称病退出后,韩文霞又莫名失宠,广州四国赛上韩文霞还是主力,2-0胜英格兰、0-0逼平德国、0-2负于美国的比赛中她都有不错的发挥,但是当帅印正式转交给王海鸣后韩文霞就彻底沦为替补,阿尔加夫杯上她甚至就没有得到出场的机会。如果说2001年亚洲杯上韩文霞是被伤病击倒,2004年奥运会前她是因为看不到主力位置而称病不出,这一次韩文霞真的心灰意懒了,当多曼斯基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后,她不再以伤病为借口直接就拒绝了国家队的召唤。

  经验成为韩文霞最大的优势

  遵守承诺也好、实力所致也好,回归之后的韩文霞就占据了主力位置,但是31岁的她却丝毫也不敢放松,因为替补席上有张艳茹这样的实力派选手,压力将伴随着她的每一场比赛,甚至时刻都有沦为替补的危险。

  与同龄的高红竞争、与比自己小的赵燕、肖珍竞争,这一次竞争又与自己小近20岁的张艳茹竞争,这时候经历成为最宝贵的财富,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比赛经验让韩文霞赢得了多曼斯基的信任。由于中国队的平均年龄较小,多曼斯基需要一些能稳得住的老将控制局面,尤其在门将这个特殊的位置上,19岁的年龄优势让韩文霞在竞争中轻松胜出。

  除了经验外,韩文霞的优势在于她有一种强队门将的气质,而张艳茹的出色是被打出来的,就像6月美洲拉练时0-2负于美国队,张艳茹虽然扑出了对手8个必进之球,但是放过两个球后中国队几乎就已经无法再赢得比赛了。

  不过,在任何一支球队中都没有永远的主力,而中国女足一直有大赛中更换门将的传统,1995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三场高红取代钟红莲,此后占据中国女足主力位置长达5年;2001年亚洲杯上韩文霞受伤,赵燕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力门将,直到2003年世界杯第二场小组赛中出现失误,韩文霞才重新夺回主力位置。又到世界杯,历史的轮回给了韩文霞一次机会,而张艳茹也在静静的等待着,一次失误、一次伤病都可能成为她的一次机会。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