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右路打造纯欧式风格 多曼大胆选择待世界杯印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1: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锋线上韩端、马晓旭冲锋陷阵,后防线上浦玮、李洁搭建屏障,中场毕妍、潘丽娜担纲,虽然左边路冒出了一个十年难得一遇的奇才周高萍,但是这些人选都是多曼斯基从前任手中继承下来的东西,真正属于她的只有中国女足的右路。

  两次退役两次复出的谢彩霞将曲飞飞挤到了左边路、在试用了刘华娜、翁新芝、王坤之后多曼斯基出人意料的将一直打左路的刘亚莉调至右边后卫的位置上,两张中国女足的老面孔在多曼斯基的安排下弄出了一些新意。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韩文霞、李洁、浦玮、周高萍、毕妍、潘丽娜、韩端等骨架球员都球队的稳定份子,她们是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对抗的核心力量,但是中国队要想取得好成绩仅靠这些人是不够的,要想实现四强的目标既需要马晓旭天才式的发挥,也需要多曼对个别位置的改良能给球队带来新的实力增长点,而右路的谢彩霞、刘亚莉就是希望所在。

  刘亚莉换位拆除防线不安定因素

  在确定

世界杯参赛名单时多曼斯基曾经给自己留了一个小尾巴,赴澳门与英格兰队进行名单之战时,多曼斯基多带了一名球员,但是在比赛中处于PK状态的李冬娜和季婷都没有获得出场的机会。很显然她们俩的谁去谁留与她们自身的关系并不大,最终左前卫李冬娜淘汰掉季婷的结果说明,刘亚莉已经被多曼斯基圈定了右边后卫的主力人选,而刘亚莉留下的左前卫位置需要增加力量,多曼斯基不得不舍弃锋线上的季婷。

  刘亚莉打左前卫季婷留、刘亚莉打右边后卫则李冬娜进入21人名单,两个人的“生死”由第三人刘亚莉决定,这个现实既说明了刘亚莉在这支球队中的重要性,又说明了刘亚莉位置技术的多样性,左右脚技术均衡、身体对抗能力强、助攻有特点,于是当右路不安定因素时,多面手刘亚莉就成了多曼斯基的一个变招。

  8月19日1-3输给澳大利亚比赛中,翁新芝因为两次失位被对手从她的防区突破,失掉一球后多曼斯基立即做出了换人的决定,顶替她出战的刘亚莉迅速进入了状态,而且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都有不错的发挥。

  尽管如此,多曼斯基这个坚决而大胆的决定仍然冒着很大的风险,毕竟刘亚莉此前只是左边后卫,只是因为周高萍的位置技术更出色她才被挤到了左前卫的位置上,但是她刚刚在左前卫的位置上进入状态又突然被调到右边路,这种牺牲了左路攻击性弥补右路稳定性的变化很可能会出现两个边路的实力都受损的糟糕结果。

  从进攻上讲,刘亚莉调到右边后卫的位置上后与韩端的距离远了,这样她们之间的默契配合只有定位球时才能得到体现,由于与谢彩霞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刘亚莉助攻能力强的特点也没有像在左路那样得心应手。但是在防守上,刘亚莉非常稳健,不仅在不会轻易失去自己的位置,甚至还对中路有更强的保护能力。也就是说,刘亚莉的助攻也许不如此前打主力的翁新芝,但是她的到来却将中国队后防上唯一的不安定因素排除掉了。

  中国莉莉将成多曼斯基新武器

  99年的辉煌之后中国女足的一大批球员纷纷选择退役,当国家队出现人员危机时先是王丽萍、范运杰复出,最终在雅典奥运会惨败之后彻底灰心;孙雯也曾在马良行的游说下复出,但是付出了巨大努力的她再也无法找回当年的状态;2003年世界杯前高红也曾到北京队效力,但是复出之后的她并没有实现再打一届世界杯的愿望。这一次在多曼斯基的球队中也有一名退役后又复出的球员,她就是来自广东的谢彩霞。

  其实中国女足最为辉煌的时候,中国队的右路一直没有一个像赵利红那样特点鲜明的主力,几个可用之人都是各有各的特点,当浦玮回撤到后卫线上后,这个位置更是一直没有找到一名进攻有特点合适人选,北京的任丽萍更像是一名前锋、解放军的曲飞飞不具备快速突击的特点,去年女足在亚洲杯上夺冠时马良行为此专门带上了大连34岁的老将郑琴。多曼斯基上任后在这个位置上获得机会较多的是长春的娄晓旭,前锋出身的她总是喜欢直来直去的冲向对方的球员,这样的踢法不但不能给韩端、马晓旭创造什么机会,甚至还会压缩她俩的活动空间,搅乱对方防线的同时也打破了本队的进攻节奏,不过当经验更为在丰富的谢彩霞站到这个位置上后,多曼斯基很快就做出了决定。

  上届世界杯确定名单时落选、退役后当过青年队教练,丰富的经历让复出之后的谢彩霞对抗能力更强了,而比赛中的心态也更好了,而这两点就是当年她在国家队屡屡在关键时刻被主帅弃用缺陷所在,当她解决了这些问题重新出现在球场上后,技术、意识、脚法上佳的她就成为中国队中最具技术含量的中场球员。

  虽然毕妍、潘丽娜、张彤等几名中场球员都有不错的技术,但是真正能在比赛中能将球传得精确、有穿透力的似乎只有谢彩霞。根据场上情况控制比赛节奏、混乱形势下一脚妙传撕开对手、边路配合后准确的传中,这样的技术特点其实就是中国女足此前最为欠缺的,而锋上韩端、马晓旭两人的组合也急需这样的输送。除此之外谢彩霞还有一脚出色的任意球,7月10日奥运测试赛最后冠亚军之战,中国女足在90分钟无奈对手情况,伤停补时阶段谢彩霞一脚精妙的任意球直挂大门死角,这样的任意球得分在孙雯退役之后已经有好多年没有出现在中国女足的比赛中。大赛还没有正式开始,作为老队员的谢彩霞也没有用尽全力,但是作为专业人士孙雯一眼就看出了谢彩霞对中国女足的重要性,甚至认为她就是中国女足的莉莉。

  如果说刘亚莉“右倾”后中国女足后防线上多了一些稳定因素,那么谢彩霞占据主力位置后,中国女足的前场就多了一份成熟和细腻,作为多曼斯基亲手改造的边路,这条边路能否在世界杯上成为中国女足的实力增长点很可能就会决定本届世界杯的成败。世界杯不同于普通的热身赛,对手不会给对手犯错的机会,而仅靠韩端和马晓旭的个人能力也很难轻松得分,而刘亚莉是否能彻底消除后防线上的不稳定因素和谢彩霞究竟给“

悍马组合”制造几次杀机很可能就决定了中国女足最终会走多远。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