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据解析韩端:五年狂进52球 霸王花堪称丹麦天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2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继续将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那么头号前锋韩端就是这丛鲜花中当之无愧的霸王花,除了霸气十足的踢法,她还有令球迷信服、让对手胆寒的进球数据。最近四年里他已经为国家了贡献了52个进球,共有6次上演“帽子戏法”,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她的52个进球中5个球就打进了世界杯的第一个对手丹麦队的大门,其中包括一个半场完成的“帽子戏法”。

  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就进球

  作为优秀的射手,韩端最大的特点是捕捉战机的能力强,这一点既体现在得分上,他体现在他捕捉人生的机遇上。

  2000年1月11日,当时只是因为在国青队表现不错被调到国家队观察的韩端第一次出现在国家队的比赛名单中,作为新世纪的第一战,中国女足在广度番禺与美国队交锋。虽然当时孙雯不在队中,但是中前场有白洁、白莉莉、赵利红、潘丽娜、刘英、浦玮等人的中国女足还轮不到她打首发,在双方都无法打破僵局的情况下主帅马元安用给了韩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当白洁将点球打在门柱上后,韩端抓住了一球成名的机会,临近比赛结束时她利用美国队后卫的一次解围失误打进了全场唯一一球。

  赛后,马元安表扬了以韩端为代表的年轻球员,而韩端自己也表示有信心在国家队站住脚。然而这个略带运气成份的第一战第一球并没有让韩端真正的成为国家队一员。

  一场比赛3传4次抢得主力位置

  直到2003年韩端才真正的获得了机会,3月在随国家队征战阿尔加夫杯的比赛中她被教练更多的派上场,而她自己的表现也够争气,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与丹麦的比赛中她与孙雯各进一球,帮助中国队以2-1获得比赛的胜利。如果说韩端的第一个国家队进球运气的成份更大些,那么与丹麦队这个展示实力的进球则让她更加自信,也让她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6月的女足亚洲杯上韩端仍然是队中的替补,但是每一次教练安排孙雯或白洁休息时,替补出场的韩端都没有让教练失望,首战6-0胜越南的比赛中她替补出场打进一球,小组最后一战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时让她首发,她在国家队第一次梅开二度,虽然在那届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在决赛中再次输给了朝鲜队,但是韩端的潜质却深得教练的认可。

  9月的

世界杯决赛前中国女足进行了三站热身赛以决定最终的参赛名单,第一站与尼日利亚两次交锋老队员发威、第二站与澳大利亚两次交锋腾威、谢彩霞、潘丽娜等年轻球员的表现更加抢眼,第三站就在韩端的家乡迎战南非队,这对当时只有20岁的韩端来说,这是她挤进世界杯参赛名单的最后机会。

  9月4日中国女足在金州以8-0取胜对手,在中国队大比分领先时韩端借助主场之利替补出场,结果她在有限的时间里连进两球,尤其是她的第二个进球,后点的飞身冲顶在女足比赛中极为少见。这两个漂亮的进球让她获得了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首发的机会,同样在自己的主场大连、同样面对南非队,韩端3次助攻队友得分自己4次将球打入对手的网窝,凭借震惊全场的表现韩端不仅出现在美国世界杯上,她还被主教练马良行圈定为主力球员。

  五年52球终成女足王牌杀手

  在与加纳队的首战中韩端与孙雯搭挡打前锋,但是初次参加世界杯的她并没有发挥出出征前狂屠南非时的水平,随着国家队提前告别世界杯,韩端也不得不重新开始。

  2004年张海涛当政,韩端在国家队中仍然是替补角色,2005年裴恩才执教,韩端虽然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但是她攻击力却并没有完全的释放出来,在这两年里国家队的成绩一路下滑,而韩端的进球数也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尽管是这样,她也牢牢的占据了中国女足头号前锋的位置,因为在2005年中国女足的全部12个进球中她就打进了5个,几乎是全队的一半。

  2006年,当马良行重新接手中国女足后,韩端在场上终于找到了游刃有余的感觉。从1月的四国赛、3月的阿尔加夫杯,再到7月的亚洲杯、12月的亚运会,韩端进球不断,阿尔加夫杯上对丹麦半场完成“帽子戏法”,亚运会上对阵泰国、约旦两次完成“帽子戏法”,一年的比赛打下来,她的进球数达到了14个。

  2007年初,韩端的状态又随着中国女足帅位的更叠出现了波动,在广州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的比赛中她只打进了两球,虽然在全队10场比赛打进7球的数据面前韩端的两球还说得过去,但是这样的韩端显然不是最好的。

  随着多曼斯基的到来,韩端又被激活了,在前四场比赛中场场进球、奥运测试赛全队打进9球她就人就包办其中的5球,多曼斯基到来后的19场比赛中韩端一个人就打进了14球,几乎就是场场是分的效率。

  从2003年3月到2007年9月四年半的时间里,韩端在各种国际比赛中为国家队一共打进了52个球,平均每年超过10球的效率已经让她成为中国女足的霸王花。

  半场完成帽子戏法堪称丹麦天敌

  在这四年半时里,韩端共有6次上演“帽子戏法”,其中4次是面对泰国、越南、约旦、南非这样的弱旅,另外两次则发生在女足水平较高的北欧对手身上,一次是对芬兰一次对是丹麦,而在2006年阿尔加夫杯仅用半场时间就三次攻破丹麦队球门更是近年来中国女足少有的疯狂之作。

  由于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首个对手就是丹麦队,因此韩端对丹麦的这个半场“帽子戏法”更显珍贵,如果算上2003年阿尔加夫杯上对丹麦队的进球、2006年

义乌热身赛上打进丹麦的一球,韩端在最近五年4次与丹麦队的交锋中已经5次攻破对手的球门,而在这两胜两平的4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共才打进了9个球,韩端超过半数的表现堪称“丹麦天敌”。

  值得注意的是,在韩端的52个进球中攻破亚洲球门的是20个、与她对阵亚洲杯对手的场次相比,这个进球效率并不算高。从数据上看,韩端似乎更喜欢与欧洲的对手交锋,她在交锋次数有限的情况下已经17次攻破了包括丹麦、芬兰、挪威、瑞典、法国、英格兰、

意大利等欧洲对手的球门,这样的进球效率再一次提醒首战的对手丹麦队,中国女足的这朵有身高、有速度、有意识的霸王花很可能会决定中丹之战最后的结果。

  韩端近四年代表国家队进球一览:

  2003年

  阿尔加夫杯2003.3.18中国2-1丹麦1球

  女足亚洲杯2003.6.9泰国6-0越南1球

  女足亚洲杯2003.6.13泰国11-0乌兹别克斯坦2球

  女足热身赛2003.9.4大连8-0南非2球

  女足热身赛2003.9.7大连13-0南非4球

  10球

  2004年

  四国赛2004.2.3深圳2-2瑞典1球

  阿尔加夫杯2004.3.17中国4-0芬兰3球

  奥运预赛2004.4.18日本11-0缅甸1球

  奥运预赛2004.4.20日本9-0关岛2球

  7球

  2005年

  四国赛 2005.1.28泉州3-1俄罗斯1球

  四国赛 2005.1.30泉州3-0澳大利亚1球

  热身赛2005.2.7义乌1-1丹麦1球

  阿尔加夫杯2005.3.9拉古什(葡萄牙)2-1挪威1球

  热身赛 2005.7.19天津2-0澳大利亚1球

  5球

  2006年

  四国赛 2006.1.18广州1-1法国1球

  四国赛 2006.1.20广州3-1挪威1球

  阿尔加夫杯 2006.3.13阿尔加夫6-0丹麦3球

  亚洲杯 2006.7.19阿德莱德2-0中国台北1球

  亚洲杯 2006.7.30阿德莱德6-4澳大利亚(120分钟2-2)1球

  亚运会 2006.12.1多哈7-0泰国3球

  亚运会 2006.12.5多哈12-0约旦4球

  14球

  2007年

  女足四国赛2007.1.26广州2-0英格兰

  1球

  阿尔加夫杯 2007.3.8葡萄牙1-2美国

  1球

  热身赛2007.4.21武汉3-2世界明星

  1球

  热身赛2007.5.3南京3-1加拿大

  1球

  热身赛2007.5.6南京2-1加拿大

  1球

  热身赛2007.5.13杭州5-2韩国

  1球

  奥运测试赛2007.7.1秦皇岛4-0泰国

  2球

  奥运测试赛2007.7.4沈阳1-0墨西哥

  1球

  奥运测试赛2007.7.7秦皇岛3-1意大利

  2球

  教学赛2007.8.16天津2-3澳大利亚

  2球

  热身赛2007.8.23上海6-0越南

  3球

  16球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