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八强花落谁家?--B组美朝突围 D组中巴晋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11  中国体育报

  实习记者 黄尚斌

女足八强花落谁家?--B组美朝突围D组中巴晋级
美国女足日前正在上海康桥训练基地训练,备战世界杯 中体在线供稿
女足八强花落谁家?--B组美朝突围D组中巴晋级
本届女足世界杯小护旗手

  9月10日,第五届女足世界杯将在中国打响。这样的足球战争,16年前已经在华夏大地漫卷过硝烟。风云远去,菊花伤残。而今,四个小组的16支世界女足劲旅,又将为同一座奖杯展开角逐。本届世界杯女足八强的门票,又会花落谁家呢?

  A组预测:德日出线

  “世界杯?当然是冠军,除此之外一切名次都没有意义。”作为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德国女足主帅西尔维亚·内德的霸气,似乎并不需要太多理由。倒是,如果小组被淘汰才需要找出更多的理由。

  此次世界杯预选赛,双料冠军德国女足八战全胜,进31球仅失3球,队中共有12名球员的名字登上进球榜,锋线人才之盛一时无二。从预选赛成绩来看,德国女足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保持了世界王者的风范。近几年中,敢在这个女足新霸主头上动土的也只有传统女足诸强如美国、中国、挪威和女足新贵澳大利亚。

  德国女足后卫斯特格曼在过去的11年里,代表国家队参加了150场比赛,其中有77场比赛没有失球。贵为两届国际足联年度足球小姐得主的普林茨,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打入8球,是德国队的头号射手。德国女足是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的第四名;1995年瑞典女足世界杯亚军,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八强;2003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冠军。这样一支球队,除非上帝闭上了眼睛,否则A组之中,谁又能夺走德国姑娘八强的门票呢?

  作为新科南美女足冠军,阿根廷女足是踩着

世界足球小姐玛塔领衔的巴西女足冲进本届女足世界杯决战殿堂的。球队主教练博雷罗毫不掩饰自己球队的梦想:“南美区预选赛是展示我们三年来努力成果的完美舞台。现在,我们要在世界杯上取得同样的成功。”上一届美国女足世界杯小组赛的三战皆墨,似乎成了激发阿根廷女足的催化剂。队中年仅18岁的博塔萨是阿根廷队的希望之星,去年的预选赛对阵巴西队,正是她打入第二粒进球,帮助本队历史上首次击败桑巴军团,并成功获得世界杯入场券。9月10日20时,和上届世界冠军德国女足的揭幕战,将是检验南美新科女足冠军成色的最好试金石。

  现今排名世界第10的日本女足仅以排名而论已经达到了其历史最高位。2004年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上,日本女足更是以3比0战胜凶悍的朝鲜队。此次征战世界杯,主教练大桥浩司显得底气十足:“队中的每名球员,无论年轻还是年老,无论主力还是替补,都有能力胜任自己的位置,全队配合默契,能在任何情况下创造空间并撕破对方防线。”已经连续参加了全部四届女足世界杯的日本女足,是绝不会甘做一个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而英格兰女足,凭借着一套全世界最完善的女足培养机制,最近进步神速,其世界排名已经攀升至第12位。用队中左后卫温尼特的话说:“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代表祖国出现在最高水平的赛场上,这是所有人的终极野心。从欧洲区晋级的每支球队都有机会赢得冠军。”而主教练霍普则更是对弟子的雄心遥相应和。“出线!一切皆有可能。”

  B组预测:美朝突围

  世界女子足坛当之无愧的“一姐”美国队,是世界杯、奥运会双料冠军,是当今女足当仁不让的老大;而2003年世界杯亚军瑞典队更是在女足世界强势依旧;尼日利亚队则是连夺非洲杯冠军;朝鲜队是公认的亚洲“无冕之王”。这样的一个小组如果不能称作死亡之组,谁又敢叫死亡之组呢?

  只要有美国女足参加的比赛,美国队从来都是夺冠热门。1991年、1999年两夺世界杯冠军的美国队。本次参赛的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不仅有1999年世界杯夺冠时的功勋队员,还有10名球员首次参加世界杯。第5次出征女足世界杯的莉莉已经35岁了,但依旧不服老。去年预选赛上,她的冷静射门帮助美国队以24胜无败绩的完美纪录从中北美及加勒比赛区脱颖而出。

  而亚洲“无冕之王”朝鲜则是谁都不愿碰上的对手。主教练金光民也是不把诸强放在眼里:“我们来中国的目的就是夺冠。”该队不仅有2003年亚洲杯最佳射手李今淑,更有许善姬、金庆花等颇具实力的年轻队员。在去年的世界女足青年锦标赛上,她们在决赛中以5比0横扫“亚姐”马晓旭领军的中国队,夺得冠军。而最令对手畏惧的就是其顽强不屈的精神意志。这样的一支球队,主教练能不豪气万丈?

  而瑞典在2003年世界杯上获得了亚军。队员永贝里说:“如果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且没有伤病问题,那我们就能做得和2003年一样好,我们知道条件成熟的话自己会有什么样的作为。”

  即便是目前排名第24位的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其实力也足以在此小组中搅局。该队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统治着非洲女足。队中的主力射手乌瓦克去年还获得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女足运动员的提名。1999年女足世界杯,尼日利亚队曾经战胜朝鲜队和丹麦队后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只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才被巴西队的金球淘汰。

  C组预测 :挪澳获胜

  如果说B组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那么拥有世界冠军挪威和加纳、澳大利亚、加拿大的C组则是实力最平均的一个小组。

  和美国女足一样,挪威女足也获得过女足世界杯冠军、奥运会冠军(悉尼)。北欧海盗挪威队在各个位置上都不乏高水平运动员。主教练本特森入主挪威女足后,更是对传统的简单长传冲吊打法进行了改进,注入了更有灵气的战术风格。队中古尔布兰德森是挪威队的中场核心。虽说其预选赛中锋无力的缺陷依旧没有多大改善,但是,靠着彪悍的球风、老道的经验、强壮的体格和心理的优势摄取一张八强的门票,当不是什么难事。

  被誉为女子足坛进步最快球队的澳大利亚,八月份在天津两次击败了东道主中国女足。这似乎给了澳洲袋鼠无尽的信心:“我们不是来凑数的,我们要在世界杯上留下自己的印记。我们要进三甲。”澳大利亚门将梅丽莎说。

  而上届世界杯给予中国女足无尽苦涩的加拿大女足,其主教练贝勒鲁迪就是曾经将挪威带到世界杯冠军的位置的金牌教练,目前已经调教加拿大队达8年之久。他说:“是出成绩的时候了,展望世界杯,我们希望有完美的表演,4强的目标并非那么遥远。”

  “黑珍珠”加纳女足迅速崛起,有3届女足世界杯经验。她们秉承了非洲球队的传统特点,基本技术、身体素质好,这支队伍中几乎有半数球员参加过上一届世界杯。其中,曾经当选非洲女足年度最佳球员的巴约尔更是一名进攻型中场球员,这也是她第三次参加世界杯。在上届世界杯上,加纳队曾以2比1战胜澳大利亚队,获得历史上首场世界杯胜利,此番再次相逢,恶战自然难免。

  D组预测:中巴晋级

  东道主中国女足所在的D组,实力在四个小组中最弱。尽管拥有东道主之利,但是日渐式微的中国玫瑰,却不得不为了在本土进行的一场世界杯的四强席位绞尽脑汁。尽管在抽签中,幸运地避开了传统强队美国、德国、挪威、朝鲜,甚至是二流强队加拿大、澳大利亚,但是即将到来的八分之一比赛,依旧让所有关心中国玫瑰的人士食不安寝。

  相对于由大连双姝韩端和亚姐马晓旭领衔的锋线,中国女足后防的羸弱让人揪心。瑞典教头多曼似乎至今没有找到这支球队区域联防的有效办法。世界杯开战在即,我们只能寄望中国女足能利用东道主的优势,牢牢攥住一张八强的席位。

  作为南美洲惟一一支参加过此前历届女足世界杯的球队,巴西女足其实一直位列世界女足豪强之列。但令人遗憾的是,1991年在中国以及1995年在瑞典,巴西队都没能从小组中出线,直到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才光芒闪烁,最终获得季军,仅次于当时获得冠军的东道主美国和亚军中国。目前由世界足球小姐玛塔领衔的巴西,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足比赛中获得银牌,2006俄罗斯20岁以下

世青赛上取得第三名。这样的成绩,开始激发起巴西女足觊觎世界女足豪强的勇气。“我的目标就是带领姑娘们在中国登顶,就像巴西男足那样。”主帅巴塞罗斯说。

  而此番卷土重来的丹麦,世界杯的前景和同组的中国、巴西相比似乎要黯淡许多。2003年的时候她们曾经在欧洲区不幸同瑞典分在一组而居小组第二未能出线。此前她们在1991年中国世界杯,1995年瑞典世界杯和1999年美国世界杯上虽然都获得出线权,但成绩并不好。1991和1995年都仅仅是晋级四分之一决赛,而1999年更是小组都未能出线。尽管35岁的主帅穆勒说“世界杯4年一次,我们不能灰溜溜地回去。”但是,此番身陷东道主和巴西的包围圈中,恐怕想不回去都难。至于新西兰女足,恐怕只有将万千美梦寄托来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