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斯基并不慢:爱拼才会赢 新老搭配着眼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11  中国体育报

  

多曼斯基并不慢:爱拼才会赢新老搭配着眼未来
多曼斯基并不慢:爱拼才会赢新老搭配着眼未来

  致中国体育报读者:

  很荣幸出任

中国女足教练,因为我认为:

  球迷非常支持球队;

  球队将会竭尽全力争取女足

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成功。

  马里卡·多曼斯基·莱弗斯

  中国女足主教练

  2007年8月25日

  对于多曼斯基来说,即将开始的世界杯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她曾经率领瑞典国家女足获得了世界亚军,但要想让正处于低谷的中国女足在本土打出好成绩,其难度可想而知。对于中国女足在世界杯赛上的前景,多曼既有信心也很理性,“我们必须尽我们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好成绩,但我们也必须客观分析我们的对手。这些对手的实力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必须依靠顽强的斗志去打好每一场比赛。”以下是本报记者对多曼的专访。

  享一见钟情 熟悉并快乐着

  在世界杯即将开始的时候,您如何评价您已经做的工作?

  我从四月底才开始执教中国女足,虽然我过去对于中国女足的情况也有过研究,但真正融入其中成为中国女足一分子,在以前还是没有想到的。不过还好,我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也喜欢上了我们的每一位球员和其他成员,这也让我能够开心快乐地进行工作。我一直认为中国女足有技术方面的优势,现在要改变的就是在强对抗中运用技术以及快速向前的能力。在这段工作中,主要的目标就是这些。

  您过去曾经率领瑞典队获得过世界亚军,对于世界杯,您应该不陌生?

  对。我当年曾经率领瑞典队参加了世界杯和欧洲杯的比赛,我认为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说,能够率队参加世界杯是一种荣誉,而且我们还获得了一次亚军。不过,我认为这次的世界杯经历会更有意义,因为这次是我率领中国国家女足在中国打世界杯。我们的压力当然不小,而且的确将面临不少强队的挑战,但还是为能够参加这样一届世界杯而自豪。

  爱拼才会赢 过程同样重要

  您希望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展现出自己怎样的打法和风貌?

  我崇尚进攻,所以从开始执教中国女足时,我就想能够在进攻方面对这支球队有所改变。我们也一直在致力于做这项工作。世界杯比赛中,我也希望我们的球队能够是一种攻势打法。另外,我不能不说,我们还有更艰苦的工作要做,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在我们的小组中还有丹麦、巴西这样的强敌,她们的世界排名都高于我们。与这样的对手作战,我们还必须表现出顽强的斗志和战斗到底的精神。我一直告诫球员们,在球场上没有这种精神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而这些也正是我们要展现给本土球迷的。

  您对中国队小组的对手情况怎么看?

  我一直认为进入世界杯的球队都是最好的球队。丹麦队曾经是瑞典队的老对手,这支球队近几年进步很快,在年初的阿尔加夫杯赛中还获得了亚军。她们的打法是典型的欧洲打法,主动进攻,攻防转换比较快。巴西队的实力是世界公认的,她们的目标从来都是世界冠军。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说我们必须要去拼对手的原因。

  在之前的热身赛中,我们曾经输给过美国和

澳大利亚队,这说明了什么?

  我认为热身赛中输球并不是坏事。我们需要尽量多地与实力强于我们的对手去比赛,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才能为以后的比赛做好准备。不过,我们不能总是盯着比赛结果,而忽视了比赛中我们自己的一些亮点。比如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我们在整个场面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只是个别环节上的问题导致输球。我还是那句话,如果我们在世界杯上碰到澳大利亚队,我们一定要赢她们。

  团队的胜利才是每个人的胜利

  马晓旭归队之后,她一直与韩端在锋线上搭档,不过,马晓旭好像还没有在正式比赛上进过球?

  我一直认为马晓旭是一名有潜质的球员,不过,她还年轻,需要给她更多的时间。另外,我一直不是特别爱单独评论某位球员,我们是一个整体,我更乐意谈我们这个团队。我一直想打造一支快乐、有活力和进攻性的团队,每一成员都应该为这个团队工作。团队的胜利才是每个人的胜利。

  您上任之后,中国女足有了四个队长,您是如何考虑的?

  一方面是因为便于我与球员们进行沟通,我希望球员们能够通过这四个队长向我反映她们的想法。另外,我也希望这几位老球员能够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凝聚整个团队的力量。我也跟这几位队长说过,虽然世界杯只能报两名队长,但那只是世界杯的报名,你们应该时刻记住自己的职责,你们都是中国女足的队长。

  您现在是不是还一直鼓励球员,不会公开指出球员的不足?

  大家都知道我一直是在鼓励球员,比如在技术分析时我只会放我们表现出色的录像剪辑,我希望我的球员们永远充满信心。当然,对于球员的个人技术分析,我同样会通过个人谈心以及观看录像的形式灌输给球员。我提倡这种方式,而不是总是去说她哪里不行。

  新老搭配着眼未来

  您理想中的中国队应该以哪种阵容去参加世界杯赛?

  我希望是一支新老搭配的球队。参加世界杯比赛,老队员的经验是相当重要的,现在一些强队的平均年龄都要高于我们。我得说,我们这支球队还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大赛的经验还不是很丰富。不过,为了着眼未来,我们也必须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

  中国女足已经确定了世界杯参赛名单,您选择球员的标准是什么?

  过去的几期集训,我们差不多都是三十几位球员,因为参赛名额限制,最后只能有几位球员不得不离开。这是一种痛苦的选择,我当然希望所有球员都有这种机会。但我一直对她们说,你们一直是这支球队的一员,应该始终为此而自豪。在过去我率领瑞典队参加世界杯的时候,有人曾经问过我谁是对这支球队贡献最大的,我说出那位在世界杯赛中未上过一分钟的球员名字。为什么?因为正是这位球员在生活和训练中的勤奋和努力给了队友极大的鼓励,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享受足球 压力与机会并存

  世界杯即将开始,您是不是感受到了压力?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其实世界杯早就开始了。我们一直积极地为世界杯做准备,我们组织了多期集训,参加了多场热身赛,为的就是世界杯。谁都会有压力,但我希望这也是一种动力,能够带动我们的激情。我一直在跟球员们享受足球的快乐和激情,我希望她们能够把激情也带到世界杯上去。

  在世界杯开始前,您对中国的球迷们有什么话要讲?

  我知道中国球迷非常爱戴中国女足,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在任何情况都支持这支球队,更重要的是在她们处于困难的时刻。我想中国的球迷希望看到的是一支有着拼搏精神和顽强斗志的队伍,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我同样希望我的球员们能够表现出这种精神,这种精神才是我们真正要回报球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