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斯基为女足带来几大变化 80后一代学会讲究方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2:13  竞报

  

  从多曼斯基今年4月21日履新至今,中国女足已在她的率领下打了17场比赛,战绩是11胜2平4负。表面上看,这应该是一张不错的成绩单,但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成绩单中“11胜”有很大的水分。中国女足与阿根廷队、朝鲜队、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这些世界杯参赛队的热身赛战绩只有3胜1平4负。而事实上,阿根廷和加拿大队在世界杯分组时都属于第四档的球队。

  虽然多曼在上任后给女足带来一些可喜的变化,然而,当面对像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之时,这些变化似乎还远远不够。

  8月27日,中国女足参加

世界杯的21人名单已经出炉……

  变化·主帅

  多曼斯基:我教她们享受足球

  多曼斯基接手中国女足之前,女足的教鞭一直是国产教练的囊中之物,无论是最早的马元安还是后来的王海鸣、马良行,国产教练嘴上挂着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新女足要继承老玫瑰的吃苦精神”。如今瑞典人多曼斯基接过教鞭,记者发现这位北欧女人很少提及“吃苦”二字。

  “好运北京”女足四国邀请赛时,多曼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是不提倡中国女足继续吃苦,而是根据队员的年龄特点应该让她们以一种更轻松的心态接受强度很大的训练和比赛,要让她们享受足球带给她们的快乐。”

  “无论是美国女足、德国女足还是瑞典女足,队员们都有自己的职业,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都是她们的‘副业’,所以一般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心情都很放松。而中国女足的队员都是职业球员,在比赛和训练中都更投入,也更容易受到比赛成绩的影响。我就是希望扭转女足姑娘们的这种心态,既要看重比赛结果,同时也要享受踢球给她们带来的快乐。”多曼斯基这样说。

  在四国赛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过这样一个说法。老女足时代,队员即便来了“例假”也要参加训练,如果赶上比赛就要用冷水刺激延缓“例假”到来,或者用激素将例假错后。这个说法的准确性不得而知,但一位女记者已经证实,现在,如果队员来了例假多曼斯基就会主动要求队员休息。

  女足队员,尤其是小队员对多曼斯基带来的变化也感慨颇深。北京籍球员张彤说:“多曼斯基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技战术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对足球的理解。她让我们领会到踢球是快乐的,也让我们更有激情。”

  变化·队员

  “80后”:我们更讲究方法.

  在中国女足的大名单中,除了李洁、浦玮和张鸥影,剩下的队员都是1985年左右出生。对于这些习惯了“自我”的80后来说,足球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运动。

  王坤越来越受到多曼斯基的重用,在和墨西哥的比赛中也获得了首发上场的机会。用王坤自己的话来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王坤说:“其实在来国家队之前就有人说过现在的女足队员吃苦精神没有以前老女足那么强,但我觉得他们说的并不对。看看我们的训练就知道了,练起力量和分队打比赛的时候我们同样卖命,只不过是我们更讲究方法。”

  在四国赛期间与泰国队比赛中,张彤的受伤就是一个例证。当时在场上张彤并没有感觉到右脚的疼痛,但后来队医检查确诊已经有了积液,所以到沈阳后张彤并没有跟球队进行合练,而是和其他几名队员在场边进行恢复。几天之后,张彤说:“既然受伤了就要静养,队医和教练都要求我不能冒险进行有球训练。如果一个劲儿地咬牙上场,反而不利于伤势恢复。现在脚伤已经没有前两天那么疼了,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这些80后的女孩儿身上都显现出明显的个性。每场比赛韩端都要穿上一双橘黄色的球鞋,而其他队员基本上都是黑色或者白色的球鞋,这让韩端在场上非常显眼。韩端说:“选择橘红色的球鞋主要是我非常喜欢这个颜色,而且一直以来我就穿着这双鞋打比赛,也进了不少球。这双鞋算是我的幸运鞋吧。”

  变化·专家声音1

  孟洪涛:女足能让球迷满意

  面对即将到来的女足世界杯,现在身为女足新闻官的孟洪涛认为:中国女足的表现将会让球迷满意。

  在他看来,多曼斯基在带队方面确实有独到之处。他说:“说实在的,在外教来了之后,她确实带来了一些先进的东西。从训练上,更重视身体训练和技战术的演练。从这段时间的观察来看,多曼确实比较职业。而且大家也看到了,这一段热身赛的成绩也是不错的。”

  在人员组成方面,孟洪涛说:“我们现在确实存在着新老交替的问题。现在年轻队员确实比较多。这也是不得已的办法。面对如此重大的世界大赛,希望这些刚刚顶上来的年轻队员能够承受住如此大的压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孟洪涛认为,女足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实力。他说:“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我们目前在世界排名第11,已经不是当年的那支球队了。从去年的阿尔加夫杯和亚洲杯等比赛,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欧洲一些依靠身体踢球的球队确实进步很快。我们现在打这些球队也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此外,就是亚洲的一些强队,我们对日本、甚至韩国,也不是说肯定能赢。”

  在谈到世界杯小组赛的对手时,孟洪涛说:“再看世界杯小组赛的对手,丹麦和巴西两个都是强队,一个排名第6,一个第8,都在我们前面。丹麦是今年阿尔加夫杯的亚军,连德国也都输给他们了。巴西的能力是大家公认的,而且还有马塔这样的球星。所以。我想,我们在小组赛上面对这两个对手的时候,只要能打出女足精神来,就能让球迷们满意。拼过了,不留什么遗憾,我想就已经足够了。”

  (张鑫)

  变化·专家声音2

  棋哥:世界杯?女足没戏

  “我跟你说啊,这次女足没戏。”一直以来对女足无私支持的棋哥对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前景很悲观。

  “我一直觉得多曼斯基不行,你去看看她的训练。当我看到多曼斯基松松垮垮的备战训练,我认为这样的队伍在世界大赛上应该不会取得什么更好的成绩。”棋哥说,“在多曼斯基来了之后,中国女足只知道不断地在弱旅身上赢球,赚取叫好声。这对于世界杯而言,绝对不是好事。”

  在本届世界杯的人员配置上,棋哥也有不同意见。他说:“在人员选择上,多曼斯基对于各界推荐一直采取不理睬的态度。她至今不看一场国内女足联赛。可以肯定地说,目前国家队的配置绝没有召集全部最好的球员。有一些球员,多曼甚至连考察的机会都不给,特别在中前场位置上。”

  “何况,中国女足目前的水平大家也都清楚。本次进入世界杯的球队,随便拿出哪一支球队,我们都没有必胜的把握。而且,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我们球员的心理本来就存在问题。所以我们对这次本土世界杯的成绩很不看好。”棋哥说。

  谈到小组赛的三个对手,棋哥说:“第一场比赛最为关键,丹麦最近进步很快。第一场打丹麦,必须要赢,就连平局小组出线都没戏。因为巴西现在的水平明显在我们之上,我们打巴西会很难。如果第一场球拿不下,那这届世界杯基本上就已经没戏了。”

  (张鑫)

  变化·时尚女足

  多曼鼓励队员涂抹防晒霜

  “看看,又给晒黑了点儿。”刘华娜一边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一边和队友说。女孩好美,这是天性。女足队员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这让她们对自己的皮肤更加珍爱。每次训练前,不少女足姑娘都要涂上一层防晒霜,避免紫外线的照射。据了解,主教练多曼斯基还在训练和比赛开始前叮嘱队员涂上一些防晒用品。

  除了防晒霜,女足队员们有的时候也会化些淡妆。对于那些国际知名的

化妆品,姑娘们个个如数家珍。不过和男足队员出手大方相比,女足队员们多选择物美价廉的化妆品。当被问到选择什么牌子的化妆品的时候,一位队员笑着说:“算了,还是不要说牌子了。反正是我们能承受得起的化妆品。”

  -发型

  毕妍像是“假小子”

  爱美的女足姑娘除了对化妆品感兴趣外,头上的青丝也被他们倾注了不少心血。在训练结束后不少队员都会捧着时尚杂志,和队友研究最新潮的发型。

  短发的队员就要简单得多了,在和墨西哥队比赛中戴上队长袖标的毕妍就留了个“假小子”头,队友也经常拿她的发型开玩笑:“你的头发比男足队员的都短。”但大部分队员都留了长发,在场上比赛的时候一般会梳个马尾辫,这样既舒服又不会影响比赛。

  理发店是姑娘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但是由于长期在外面集训,姑娘们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发廊来剪头发,而是走到一个地方,看到合适的发廊就把头发好好打理一下。

  -饰品

  耳环、手链成为必要装备

  训练和比赛之外的其他时间,主教练多曼斯基的手上戴着四枚戒指,女足的姑娘们也不示弱,大耳环、宽边眼镜、手链和毛绒玩具也成为队员们的必要装备。

  最先戴上大耳环的要数韩端,从去年开始,只要外出韩端就会把自己的一对大耳环戴上,韩端曾经和记者开玩笑:“平常不是比赛就是训练,根本没时间‘臭美’。好不容易能戴耳环,我还不一次过足了瘾,要戴就戴个大号的。”宽边眼镜也是姑娘们的最爱,女足测试赛开始前姑娘们集体去山海关旅游了一把,毕妍、张鸥影和张彤都戴上了大墨镜,这让不少游人都认不出来了。毛绒玩具也经常爬上队员的背包,即便在这次女足四国赛期间,队员们的背包拉链上也挂着小熊、小兔子这样的可爱卡通形象。不久之前女足去美洲拉练,刘华娜就从机场淘出了一大包毛绒玩具。

  -博客

  “网上留言感觉更好玩儿”

  博客是最近两年火起来的个人媒体,在某门户网站上记者看到,女足姑娘们的博客都设计得非常精美,更新也很及时,因此姑娘们的博客点击率非常高。

  最早在网上开始写博客的是韩端,韩端的博客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名字———端午的粽子。由于更新及时并且将很多女足内部有意思的事情“曝光”,韩端的博客一直点击率很高。韩端博客所在网站的一位博客编辑说:“作为女足队员,韩端的点击率让我们没有想到。2006年9月韩端开博,到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没有任何推荐的情况下她的博客已经有了70多万点击率,是个奇迹。”

  张彤是韩端最好的朋友,虽然张彤的博客点击率远没有韩端高,但这并不影响她努力在博客中耕耘。张彤的博客整体颜色是绛红色,背景音乐是一首动感十足的英文歌。由于刚刚大学毕业,张彤把自己的学士服照片挂在网上,这也引来了不少队友和网友的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女足队员们都开了博客,队友们经常去别人的博客“踩个脚印”,并且留言。天天在一起训练,有什么话当面说不是更好吗?对于这个问题,刘亚莉说:“网上留言感觉更好玩儿。”(郭利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