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英德成中国女足摇篮 见证玫瑰成长开辟新纪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8:5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中国女足最早诞生于1986年,当时的主教练是丛者余。1988年,在广州举办了世界女足锦标赛。通过这次比赛,国际足联看到,女足运动在中国有不小的市场,经过考察和协商,最终决定1991年在中国的广州举办第一届女足世界杯。

  为了迎接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中国足协组建了新一届国家队,这也是最正式意义上的女足国家队的开始。连拿三届国内冠军的北京队主教练商瑞华是主教练,我和蔺新江担任助教。

  出行全靠拖拉机

  说到

中国女足的诞生和成长,不能不说广东的英德。我记得当时英德体委的蔡主任非常喜欢和支持女足,于是,在英德县下属的一个叫望埠的小镇,用推土机在山区里开辟出一个训练场,就是早期中国女足的“根据地”。那时候的训练场,跟梯田一样,一共有五六片,长的都是野草。因为地是红土,所以,每次训练完,大家的鞋子和袜子都变成了红色。

  那时候的中国女足,训练条件和生活条件是非常艰苦的,艰苦得大家肯定都想象不了。拿居住条件来说,当时中国女足住的是仓库,是一个废弃的粮仓。仓库的门窗根本关不严实,到了冬天的晚上,大家睡觉都觉得很冷。这还好,因为仓库里老鼠特别多,所有人睡觉前首先得把蚊帐弄弄紧,为了挡蚊子,更是为了挡老鼠。如果蚊帐不弄好的话,老鼠很容易跑到床上来。那里没有锅炉,更没有热水器。每天训练结束,大伙就用炉子烧水,烧好了热水,加点冷水,然后就这么擦擦身体,当是洗澡了。那时候的伙食很简单,有两个大灶,烧的都是干树枝。

  因为训练基地是在山区,休息天大家要是想去县城的话,都要坐半个小时的拖拉机。我还记得,那时候坐拖拉机,一张票5毛钱。

  1989年,我们在香港举行的亚洲杯上夺得了冠军。打完亚杯后回到英德,从火车站到基地,英德县城几乎全城老百姓都出动了,夹道欢迎我们得胜回来,欢迎的队伍至少排了两里路。

  主力都是搞田径的

  最早一批中国女足队员,包括李秀馥、水庆霞、钟红莲、孙庆梅、牛丽杰、吴伟英、温莉蓉、刘爱玲等。除了温莉蓉、刘爱玲是科班出身外,其他队员基本上都是从其他项目转行过来的。比如,李秀馥以前练的项目是标枪,水庆霞练的是全能,牛丽杰、吴伟英、孙庆梅也都是田径运动员出身。

  因为大部分队员都是从田径项目转行而来,属于“半路出家”,所以最早的一批中国女足队员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无论是速度还是爆发力,都非常出色。但是因为之前缺少专业的足球训练,因此,她们无论是足球意识还是足球技术,都不是很出色,不少队员的技术显得比较粗糙。也正因为如此,在1991年

世界杯到来之前,商瑞华坚决地作出了一个决定:补充一些技术和意识好的队员来到国家队,同时,淘汰一部分技术和意识不过关的老队员,重建新的中国女足。也正因为如此,年仅17岁的孙雯后来得到了重用。因为,她的技术和意识和那些半路出家的老队员相比,优势实在太明显了。

  一年20万自给自足

  中国女足诞生初期,基本上处于“自己养活自己”的状态,足协当时基本上不给中国女足经费。不过,中国女足在“故乡”广东得到了很多人的大力支持。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奇星药厂。从1988年开始,奇星药厂和中国足协签订了一个共建合同,每年出资20万元赞助中国女足。直到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中国足协才开始承担中国女足的一切费用。不过奇星药厂依然继续支持着中国女足。

  因为1991年要参加世界杯,中国女足得到了足协的大力支持。那时候,国家体委每年会分配给中国足协一定数额的外汇额度。而1991年的外汇额度,基本上都用在中国女足身上了。我记得,那一年中国女足先后去了俄罗斯、美国、芬兰、保加利亚、德国,访问比赛,这对中国女足来说,真的是最高待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