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惨负澳洲再曝玫瑰软肋 多曼军团拿什么扬威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2:21  新浪体育
惨负澳洲再曝玫瑰软肋多曼军团拿什么扬威世界杯

(中国女足黯然退场,IC图片)

  新浪体育讯 天津的两场奥运测试赛,中国女足两度迎战澳大利亚,两度败北,特别是次役更是以一种完败的姿态被羞辱。结果令国人为之遗憾,而过程更让人难堪,特别是在防守上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已经成为阻碍“多曼号”玫瑰军团扬威世界杯的最大绊脚石。

  多曼斯基上任以来,玫瑰军团的表现给国人以惊喜之感,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多曼号玫瑰军团,正在逐渐带给人一种老女足的风采,特别是在那种大无畏的向前精神层面上,多曼赋予了玫瑰军团更多的内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马晓旭的归队,玫瑰军团在进攻轴线上的悍马组合爆发出相当抢眼的灵气和威力,马晓旭的擅控与韩端的擅抢相得益彰,屡屡为中国队攻城拔寨奉献亮点。与袋鼠的首场热身,悍马组合就以两个进球回报了多帅。

  但令人遗憾的,在进攻力量得到有效改善,进攻能力大幅提升的局面下,中国队的后防线却直接成了影响中国玫瑰比赛成绩的主要软肋所在。其实对于这一点,不是原来不存在,而是过去羸弱的攻防整体实力掩盖了一切,使我们完全忽视了,现在进攻加强了,前锋线能够为球队建功立业了,后防线的问题也就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防定位球能力弱

  多曼斯基上任以来,中国队在防守上暴露出的最突出、最急迫的问题就是防定位球能力差的问题。多曼号正式挂牌起航后,截止目前,已经失掉16个球,而其中多达11个来自于定位球防守的不利所造成的。对于这个隐忧,客观上可以归结到中国球员身体条件上的不足等先天劣势因素上,但若从深层究其因,绝对远不如此。与

澳大利亚队的首场热身中,中国队频频被对手以定位球的方式羞辱,特别是对手奠定胜局的一球,还是来自于角球。

  从比赛过程看,中国队员在防守意识上特别协防补位意识上存在一定的后滞,观者的直接感觉就是与对方一对一对抗时,中国队员总是慢半拍。与袋鼠的次战中,翁新芝在上半场的两次失误让对手连续打入两球,其中第一个就是来自于定位球防守的失位造成的,一旦出现失位,想追上速度奇快的对手显然很难,剩下的就是任由对方攻门了。同样是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失掉的第三个球,还是来自于定位球,这次失误与后卫跟球不跟人的不良习惯有直接关系。对方就是利用中国队后防线光顾着看球,高速插上抢点成功得分的。如此高的定位球防守失误率,已经成为中国队刻不容缓必须解决的痼疾了。

  边路攻防难达均衡自如

  多曼斯基上任以来,在进攻上更多是侧重于两个边路进攻的战术,特别是两个边后卫的助攻成为中国队策动有效进攻主要方式。但这种进攻方式必然带来一个要求,就是要求两个边后卫的奔跑能力和耐力都要很强。实际上从实战来看,中国队在这方面吃得亏要远大于收获。与袋鼠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在边路防守上屡次被对手找到破绽,并祭以致命一击。首场的王坤、周高萍组合和次役的周高萍、翁新芝组合,都无法给人比较信服的表现。特别是与袋鼠的次战,代替王珅首发的翁新芝的表现可以用失常来形容。这位成名于

世青赛的多面手,在其上场的35分钟时间里失误频频,插上助攻就回撤不到位,对方连续利用她这一边的空当形成两次进攻并得分,她的表现让多曼斯基不得不早早将其换下场。

  其实对于翁新芝个人的表现暂且不用多加评论,对于多帅的边路进攻之道,目前中国队显然不能很好地解决攻防之间的平衡问题,如果侧重了进攻,回防就出现问题,特别是面对速度比较快的对手时;而侧重于防守,则使进攻的锐利性和有效性不免大打折扣。比如中澳之战周高萍一边的助攻就完全被对手压制,以往周高萍沿边路突破助攻的镜头几乎看不到。陷入这种两难的境地,中国队整个防守体系不乱才怪呢。

  高空球防守能力有待提高

  对于中国队的整个防守体系,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防高空球的能力严重不足。实际上这一点也是中国队防定位球能力极差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多帅执导的中国队,中卫组合一老一新,浦玮与李洁搭裆,实战来看,李洁的身高优势帮助她在防高空球上尚有一搏,而老将浦玮尽管意识经验上有其独到一面,但平心而论,其高空球防守的不足却成为多曼号中卫体系的软肋所在。与袋鼠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在防高空球和防定位球上面的差距直接造成了失分。

  其实对于这一点,多曼斯基也看到了,而且在比赛中通过换人战术进行调整,希望对此有所改观,但实战观察还是收效不大。看来在

世界杯前的不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队防守上的问题已经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很有效的解决,别说前四了,小组出线恐怕都会很难。

  (晓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