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火药味语言憧憬世界杯 瑞典三叉戟驱动新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天津报道 夏日骄阳渐向秋,世界杯就在一箭之地,大场面就要来了。15日天津“水滴”体育中心外场,距女足世界杯开幕仅有25天。“球队已经准备好了,用战斗的精神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多曼话语里有炸药的味道。

  她们更早进入世界杯

  阳光下,多曼的一头金发显得格外耀眼,上面别了一个精致的中国式发卡,一切都意味着多曼在中国的生活渐入佳境。

  在上期秦皇岛体能训练结束后,本期天津集训女足进入备战倒计时。多曼向记者坦言:“一切都准备好了,球队框架已经确立。本阶段就是继续抓两个禁区的细节,我也没有给队员讲太多的东西。姑娘们都清楚,我们的面前是世界杯。”多曼在外界面前的表现镇定自若。

  明眼人都知道,在女足现有的基础和实力下,是否能够避免男足亚洲杯式的溃败,以及是否打进四强,起决定作用的将是掌舵人———经验丰富的瑞典三人教练组。在2003年

世界杯,多曼率领瑞典队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最后勇夺亚军,同时助理教练、“情报专家”皮娅也对其他列强的情况了如指掌,体能教练伊莲娜给球队带来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其实,瑞典“三叉戟”比女足姑娘们更早地进入了“世界杯时间”。

  寻找最佳锋线拍档

  15日晚上8点半开完队会后,瑞典教练组又工作至深夜11点,几乎和中方管理层的作息同步。接着多曼还要写出本阶段详细的训练计划,皮娅则开始进行她热爱的录像剪辑工作,把对手

澳大利亚和丹麦、巴西的比赛录像一点点分时细化,进行重点研究。

  皮娅对记者说:“中国和美国、瑞典不同,在这里我们的唯一事情就是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但是我们喜欢压力和挑战。世界杯,

中国队有机会!”皮娅认为参加世界杯的四个必要因素是:体能、战术、技术和激情。“我们的战术就是围绕着两个禁区,在防守上前一段时间定位球失分比较多,后来加强了针对性的训练。现在禁区里定位球的防守很了不起,进步真是很大。”

  至于进攻方面,皮娅的看法独辟蹊径,她承认还在六大前锋中寻找最佳组合。“这个最佳组合还没有找到,没有一名队员能保证肯定首发,包括韩端也一样,世界杯上还得看状态啊。”至于马晓旭,皮娅肯定她是名优秀的前锋。“我也是前锋出身,了解马晓旭。虽然她在场上话很少,似乎在闷着头踢球,但是从她脸上的表情,我能看出她对进球的渴望。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她会向队友打听还剩多少比赛时间,马是一个责任心强的球员。”

  皮娅希望在这届世界杯上能够看到中国队员和球迷们的激情。“激情就是球场上的第12名队员,我希望女足姑娘们在世界杯上变成(刘)爱玲、孙雯和(赵)丽红。”尽管多曼向外界表示中国队已经无懈可击,但皮娅中肯地说:“我们和德国、美国等世界强队相比,欠缺的是经验。我研究了美国和德国的大名单,她们的平均年龄要大于中国队,我们年轻会缺乏一些经验。但另外一方面,也许年轻球员会更有激情和冲劲。”

  体能教练先累倒了

  在瑞典三叉戟中,最默默无闻“干脏活”的是体能教练伊莲娜,上期的体能训练由伊莲娜一手负责。8月13日天津集训开始后,伊莲娜又开始负责张艳茹的体能训练,连续几天的辛苦工作,再加上天津高温的炙烤,她病倒了。15日上午的训练课,多曼只好给伊莲娜安排了卧床休息的内容。

  多曼在评价伊莲娜时说:“她的工作很了不起。”毋庸置疑,和三个月前相比,女足的体能水平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绝大部分球员的YOYO测试结果都在15级和16级左右,最好成绩是浦玮的16.5级。虽然还达不到个别北欧球员的18级,但整体体能水平已经趋于接近。“我认为美国和德国的体能是最好的,虽然中国还赶不上她们,但也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按照伊莲娜的要求,天津集训期间女足依旧保持着大运动量的训练。从9月1日开始,女足的训练量将开始下调,积累体能将留在世界杯上释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